2017年01月15日15:11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月15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三届商品货币高峰论坛暨2017年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清博士参加论坛并带来精彩演讲《供给侧改革下的大宗商品市场回顾与行情展望》。对于黑色系产品2017年会暴跌的观点,常博士的观点是,一定要认真分析这个品种的供求关系,千万不能妄下结论。常清博士特别指出,橡胶肯定是牛市。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清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清博士

  常清:同样的题目,去年讲了一回了,偶尔说对了,今年又让我讲讲明年,明年可能就说错了,大家听了以后,做一个引子吧。

  今天给大家讲几个内容,一个是供给侧改革与大宗商品。我们还要回到对供给侧改革有一个看法。

  第二,宏观经济周期与大宗商品价格周期。

  第三,回顾一下牛市初期的特征。

  最后,2017年展望。

  预测价格是最难的一件事情,基本上预测不准,只能说把预测的依据给大家说一说。

  供给侧改革与大宗商品价格,这是我们国家独特的一个含义。因为在国外,当年里根跟撒切尔搞了供给经济学,采用的是政策,但是它不叫“供给侧改革”,是从政策上吸取了供给经济学的一些政策建议,我们是根据我们自己的国情,然后吸取了新供给经济学的一些政策建议,所以我们出来供给侧改革的几条,大家都知道。

  关键是什么呢?正确理解供给侧改革,我讲几点。

  1,用改革的方法。大家说供给侧改革,最主要是用改的方法去调整供给侧的结构问题和机制问题,去年最主要调整的是结构问题,今年可能更侧重改革的方法,调整一些机制性的问题,比如国企改革。

  2,供给侧改革与期货市场的作用。我跟大家讲,2016年的行情绝对不是孤立的,是什么呢?是从2012年开始价格一路下跌。大家都知道价格和供给侧需求的关系,这是经济学的常识。什么意思?价格长期低迷,达到一定的时间,将会对供给侧需求做出深刻的调整。

  大家都学经济周期理论,为什么经济有周期?就是因为价格有时间,价格下跌或者价格上升一定要有时间来调节供给和需求。从2012年开始大宗商品一路下跌,一直跌到2015年,跌了四年。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亚洲金融危机也是跌了四年,这四年用什么办法都不好使,,我们出台了很多行政措施都没有用,包括货币政策都没有用,但是到了一定程度它就有用了,那就是量变到质变,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是供给侧改革,去年的一月份我讲,大家对供给侧改革的理解是很浅的,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2016年大家慢慢体会到了。正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中国特殊的国情,中国的国情和任何国家不一样,我们的行政手段到最后的阶段是非常好用的,市场很难发挥作用的地方,像国有的一些企业,市场发挥不了作用。举例讲,某一个地区的钢铁厂,它确实是倒闭了,但是它也不敢把工人解散了,最后中央下了决定了,它顺道就把这个锅炉停了,这就解决了,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所以,我们还要正确理解三中全会那句话: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国家要起更好的作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宗商品价格,我强调一个观点,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2016年最早黑色系上升的时候,舆论界一片哗然,都指责说经济还往下滑,没有需求,光靠供给侧改革行政手段所导致的商品价格的上涨,这种暴涨不利于供给侧改革,也对经济没有什么好处。又过了一段,说价格上涨是不对的。为什么?说没有需求为什么上涨?不是供求关系决定的。是什么决定的?是投机力量决定的,是钱没地方去,放了太多的货币,这个货币没地方炒了,来炒商品。这些说法都非常多。

  我在深圳开会的时候,我有一个学生是研究行业的,他也持这个观点。我说你研究什么行业?说机械行业。你跟我说研究机械行业,有没有增长?说,老师,这几个月都增长60%、70%,为什么?重卡行业增长60%,挖掘机增长70%,为什么都增长?没有需求哪来的增长?实际上需求你看不见,你的主观不反映客观,是你的问题,不是价格的问题。

  当时我就讲了这个观点,我现在重申这个观点,2016年这一轮的商品牛市是供求关系共同作用,但是需求是决定性的,假如没有需求,价格在底下起不来。

  大宗商品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我当时不断讲的时候,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后来图表被验证了。

  二、宏观经济周期与大宗商品价格周期的问题。

  我预测2016年见底,也可能2016年,也可能是2015年,也可能2017年,我根据周期的原理来推断,但是什么时间需要看市场表现,要看供求关系的调整。所以,经济周期有一些规律性,都不说了。

  我们从头回忆一下,2016年1月16号我就在咱们的会上讲了一番,当时围绕两个有争论的观点,第一个最主要的观点,说2016年要爆发金融危机。我说在座的,我对此讲了一大篇,我说概率为零。为什么要爆发金融危机呢?有人以八年来推算。我说这个推算是错的。由于中国的崛起,2008年之后,危机反转是中国因素造成的。按周期来推断,金融危机完了之后,一定是低迷、箫条。没有箫条?一定会有。2012年之后就有箫条。但是不能说还没有今日复苏,它就又来危机了,我说这不可能,这是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我说到了下半场了,大宗商品见底了。什么时候见底,底逐渐出来了?我当时两个看法。这些都是根据经济周期理论来推断的。因为我有几个学生,有人从模型的角度,有人从定性的研究,有人从指标,从不同的角度研究经济周期,所以我这儿不断地追踪经济周期的变化。

  2016年2月15日我在《中国证券报》有一个访谈,我说应该抓住大宗商品下跌带来的战略机遇期,我说这个窗口还在敞开,但是时间非常有限。为什么呢?我看到一则信息,巴菲特在不断买石油股,给我们很大启示,我说要高度关注。我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国家发改委开了一个专家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大家认为能不能对中国带来巨大风险,我去参加会了,我发现参加会的都是写电视明星,经常上电视讲的,讲完之后,讲得我毛骨悚然。有的从美国的传记,有的从地缘政治,有的从美元变化,讲完了说大宗商品没底了。给中国带来什么风险?说风险相当大,说这是针对中国来的。我听完以后,说常教授,你发言,你算是比较权威。我觉得这不符合道理,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是由供给侧需求决定的,好像大家说这么多,好像都离这个东西太远,不是这回事。正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道富去了,我说我讲完了你也讲一讲。接着我讲完了,我说原油30美元以下绝对是中国大量购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中国没有任何坏处。上涨大家说是对中国来的,下跌说对中国来的,我说中国为什么这么差呢?谁都想整它。我说不要这么想,这有一个机会。过专门讲过,你一定要跟领导汇报,这时的原油一定要可劲买,能买多少买多少。为什么?30美元以下的原油是历史的瞬间机会。我就讲完了。到最后他们整理的时候,要跟克强总理汇报,说要说你说的,你能不能负责任,我说我能负责任。其实我负啥作用?大家知道教授是干啥的?是骗小孩的。但是咱也得为中国出份力,中国人匹夫有责啊。你说咱弄那么大的官都被人家哄得团团转,咱们也丢脸了。假如是洋人被人哄了,我很高兴,这个人智力低下,关键是咱同胞智力低下,咱觉得有点不太好。

  4月27号我在《中国证券报》接受采访,当时第一次黑色系快速上升,我说经济见底回升。我当时讲“从2012年开始期货市场调节过剩产能,到2015年基本接近尾声。”第二,供给侧改革的决策发挥了制度性优势,迅速见效。中国的制度性优势是什么?伟大领袖一定全面执行,这就是中国的制度性优势,外国没有。特朗普说其实是瞎说,大家知道美国政府的作用很小,在整个中国经济构成中对GDP影响也就是几个点,没多大作用。大家把特朗普看得有点过分了。他的作用和我们的作用相比,也就相当于中国一个局长的作用。

  接着我讲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渐开始发力,我就说这个时候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回升了,商品开始走牛,商品见底回升代表中国经济见底回升,中国经济开始复苏。

  到了2016年9月19号,于永国(音)先生带领一个小组研究经济周期,研究完数据,我俩合写了一篇文章,叫《大宗商品进入牛市初期》。我们是想期货公司也没多大作用,我们研究的成果能够回馈我们的投资者,这是什么呢?这是做期货经济人的良心。我们从来不忽悠投资者,但是我们有了看法,希望和投资者分享,分享的办法我们就发表在《中国证券报》上。在发表的时候还有人不同意,说我们研究完了不应该讲,我说你讲的不一定信,还是要讲一讲。

  这是去年一年的研究。

  三、大宗商品价格牛市初期的特征。

  大家不要被2016年诱导了,它的一些特征我有一些研究。我为什么没用“经济周期”,因为经济周期有长周期、短周期,我用了中间的“商业景气周期”。它的箫条阶段的结束和复苏阶段的开始,这时候出现什么现象呢?一定会出现供给端企业倒闭、破产,资金链断裂,坏消息逐渐出来了,这时就证明这个阶段来了。我当年判断见底就是根据这个来的,这是一个依据。

  第二个依据,三到五年价格下跌,供求关系得以不断调整,打雷工业品由于不同的供求状况而逐渐地表现出底部特征。其实我们2014年看,很多工业品已经有底部特征了。但是供求关系不一样,最差的、产能过剩最厉害的是什么?是黑色系。黑色系见底了,那就全部见底了。但是我们讲农产品,农产品有自己波动的规律性,这里不包括农产品。

  另外,每一次价格上涨都会受到分析师和舆论界的指责。分析师们基本都看空,这时就是大宗商品价格见底出现。

  有一个著名的理论是波浪理论,波浪理论的第一个阶段有一个标志就是分析师都看空。这是牛市的初期特征。

  还有一个特征,牛市初期的特征,根据商品价格变化而供求关系不同,它的变动非常复杂。有的时候变着变着让你认为还是熊市,它极具有欺骗性。什么时候是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主升浪,天天涨不回头,大涨。比如说有一年铜2、3万一下到8万,不回头,这叫主升浪,肯定没有人说它是熊市,因为它天天涨。

  四、2017年大宗商品走势的展望。

  这个我一定要讲,预测市场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但是讲讲市场发展的方向性还是有可能的,只能说有可能。

  我们把品种分一下,一个品种是农产品,农产品2017年有没有行情,关键看2017年的天气能不能出现问题。2016年按照天气周期本该就应该出问题,它就没出,天气很奇怪。你也不能说我做一个图表,搞一个周期,它就到了。我们公司有一个搞天气周期和农产品周期的,每次都很准,2007年算准了,2011年、2012年算准了,这回2016年又测了一回,算是挣了钱了,但是不准,北美没有干旱。但是确实从2400块钱买豆粕,我们的客户确实挣钱了。我跟客户说,挣钱了,但是没预测准,因为北美没有发生干旱。2017年要观测北美有没有干旱,按说概率比2016年又增加了,天气循环应该是4到5年,但是有的时候可能4到6年,这很难说,孙总是农产品的专家,他到时来说,因为我们是根据价格周期和天气周期来进行推算的。

  工业品2017年主要因供求关系不同所以走势分化。那天大家谈的时候,有人说我准备空黑色系产品。我说为什么?他说2016年涨这么高,2017年只要其它品种一震荡,它就会暴跌。我的看法,你一定要认真分析这个品种的供求关系,千万不能妄下结论。还有一种可能,它涨得少或者是调得少,但是它并没有暴跌,你可能就错了。

  那天有一个上市公司的人来找我谈,希望我给他分享一下我的研究成果。我说我先告诉你,第一条,什么叫牛市,你回去好好想一想,你要想明白。你把这个想明白了,以后就好做了。

  有色系,比如有色系和黑色系比较,供求关系不一样,产能过剩程度不一样,因此可能导致它2017年的表现不一样。

  那天参加了一个会,有几个分析员对有色当中的比较短缺的品种,像对锌这些品种比较看好,我认为是有道理。把整个有色的供求关系都拉了一遍,说有色和黑色是不一样的,但是有色里边的供求关系也不一样,2017年会分化。因为现在市场涨跌是有阶段,过了阶段就不一样,大家内心一定要知道供求关系是决定性的。

  能源化工系,一定会根据它自身的供求变化,价格会出现差异。但是我再强调一点,它是牛市,牛市中的差异、牛市中的调整。大家不要认为牛市调整做多就能挣到钱,有很多人追涨杀跌,牛市照样赔钱。巴菲特告诉人家怎么做生意?说低了买,高了卖,但是大家发现我们做生意的办法,弄着弄着就这分析、那分析,就高了买、低了卖,这就完了。

  最后一个品种,这几天非常耀眼,就是橡胶。橡胶肯定是牛市,橡胶季节性规律和别的都不一样,所以有人做橡胶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这个东西。

  2017年我给大家做这么一个展望性的看法,其实说完了大家发现好像白说,只是给大家以启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