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 07:24 新浪财经 微博

  国内外糖市都面对长期看好、短期上涨乏力的情况,因此内外盘短期都有调整的需求。原糖较高的净多持仓开始自高位回落,虽然只是小幅减少,但是一旦决定离场,短期对于盘面价格冲击或较大。国内郑糖盘面的仓单压力仍在逐步增加,盘面压力较大。糖市需要时间消化,期价进入宽幅震荡,1609合约震荡区间预计5600-6000,1701合约震荡区间预计5950-6300。套利方面,1-9合约价差或维持200-400区间内波动,5-1合约价差或50-200内波动。

  一、行情回顾

  国际原糖价格进入震荡区间,月初原糖价格的短期走强主要是受奥运会期间巴西雷亚尔影响,但是月末随着奥运会的闭幕,糖价有所回落。郑糖在8月中旬开始有反弹迹象,国内8月底进入消费旺季,中秋及春节备货将有望刺激糖价抬升。

  图:国内外白糖主力合约走势

国信期货:仓单压力增加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国信期货研发部

  二、自然灾害影响印度榨季进程加剧全球供给短缺

  印度2015/2016榨季产量将受干旱天气影响下滑11%左右,预计实现产量840万吨。印度CIRA称,2016/2017榨季,印度糖料产量将继续萎缩4%-8%,其中印度最大产区马邦2016/2017年度糖料产量将下滑40%,卡邦下滑21%,这将会影响印度国内对糖的消费,迫使印度加大进口糖量。

  图:印度马邦产量及2016/2017产量预测   图:卡邦产量及2016/2017产量预测

国信期货:仓单压力增加

  数据来源:ISMA、国信期货研发部

  虽然近期印度气象部门(IMD)表示,印度第二大产糖邦马邦在连续两年干旱后,今年获得正常甚至过量的降水,糖产量将会超预期,预估产量为2326万吨,可以满足国内2600万吨的消费量,但是在过去三周内,印度各地洪水泛滥,已经导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而洪水也会影响甘蔗的生长以及新一轮榨季开榨工作的进行。加上印度政府6月已经表示对糖出口征收20%的关税,这将加剧全球糖供给紧缩。

  三、巴西食糖增产预期强烈,国际糖价短期维持震荡区间

  从短期来看,巴西2016/2017榨季工作放出利好消息,天气干旱有利于榨糖工作进行,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预计巴西中南部2016/2017年度榨入量可达到3655万吨,同比增加18.4%;另外,预计巴西东北部糖产量342万吨,同比增加31%。

  图:巴西东北部榨季产量预测       图:巴西中南部榨季产量预测

国信期货:仓单压力增加

  数据来源:WIND、国信期货研发部

  虽然全球糖料主产区,如印度、泰国和中国等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均有所减产,导致全球产量下滑7%左右,USDA预计2016/2017榨季缺口约492万吨,但是长期的过剩库存仍在消化中,因供应短缺而导致的糖价上涨还未凸显,目前利多因素不明显。预计9月原糖价格在19-20.5美分之间运行。

  图:全球糖期货库存               图:国际原糖现货价

国信期货:仓单压力增加

  数据来源:WIND、国信期货研发部

  四、国内三、四季度销售走出低迷期

  我国白糖一直呈现旺季不旺的特点,主要由于糖消费受走私糖和代替品的影响较大,广西糖网预计2015/2016榨季走私糖量为250万吨,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低价糖流入市场,影响合法糖市的销售量。另外,白糖的代替品果糖的价格低于白糖且稳定,对果糖等白砂糖代替品的消费偏爱也是影响白糖消费量的重要因素。

  进入8月中旬后,我国白糖市场受到中秋、春节备货影响,进入周期性销售旺季。虽然白糖7月销糖率同比去年减少了4个百分点,但是环比增加了约7个百分点。白糖的价格从7月中旬之后,重心有小幅度上调至5850,表示白糖的需求有所增加,且正在进入周期性消费旺季,预计三、四季度白糖的销售会有所好转。

  图:白砂糖销糖情况                     图:果糖与白糖现货价格

国信期货:仓单压力增加

  数据来源:WIND、国信期货研发部

  五、短期反向市场远期多头力量较高

  截止8月24日,郑糖期货注册仓单66210张,环比增加16.6%,期货有效预报7790张,环比下降51.7%。

  持仓量931184手,成交量477192手,环比上月均有所下降。

  图:郑糖仓单与有效预报

国信期货:仓单压力增加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国信期货研发部

  SR1609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份,白糖市场近期呈现反向市场结构,资金对糖市整体不看好,流出量较大。但是国内白糖进入消费旺季,价格上有抬升的迹象,预计SR1609合约的运行区间在5850-6050;同时,SR1701价格走势强势、较为活跃,与近期合约的价差较高,可见资金对于远期糖市保持乐观态度,预计9月可维持在6150-6300区间。

  图:郑糖持仓量与成交量             图:白糖期货与现货价格对比

国信期货:仓单压力增加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国信期货研发部

  五、行情展望

  总的来看,国际糖价将继续维持震荡区间。巴西雷亚尔随着奥运会的闭幕走弱,而巴西经济并不能支撑雷亚尔后期上升,这将给糖价的上升造成一定的压力。虽然印度的减产会加剧糖供给的萎缩,但是巴西新榨季的正面消息较多,不会造成大程度的供给恐慌,所以短期内糖价将维持在19-20.5美分区间震荡。国内8月后期进入食糖的销售旺季,前期食糖走私使得大量低价糖流入市场,加上代替品果糖价格低且稳定,影响了白砂糖的消费。但是白糖的现货价格从7月中旬之后,重心有小幅度上调至5850,表明白糖的需求有所增加,预计三、四季度白糖的销售会有所好转。SR1609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份,白糖市场近期呈现反向市场结构,持仓量较上月有所减少,资金对糖市整体不看好,流出量较大,但远期合约SR1701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操作上建议1701合约6150-6350区间高抛低吸。

  国信期货 侯雪玲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