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上午,瓦房店市政府与上海辽海矿业有限公司、海城市中新铸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大连市政府贵宾室签署了大连三台特种新材料产业园区富力镍基新材料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下午,在棒棰岛宾馆与香港万恒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发建设大连红沿河核电循环经济区海水淡化、盐化工产业等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两个项目的签约成功连接了瓦房店市核电资源+特种新材料的招商组合,构建起高载能、低排放,域外开放、链内循环的产业新型格局。大连市长肖盛峰分别会见了上海辽海矿业有限公司总裁、大连富力镍基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新利等企业家和香港万恒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张静,并出席了签约仪式,大连市政府秘书长骆东升及瓦房店市领导侯祯涛、高顺东、刘明智参加了会见和签约仪式。

  据了解,瓦房店市委、市政府顺应国家绿色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大连全域城市化和全面对外开放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面海发展和工业强市战略,致力于建设“一路一带”联动发展,以5年多的持续积累和前期准备为支撑,依托东北地区第一核电厂红沿河核电站,发挥核电清洁能源优势,采取直购电方式,吸引有色金属、精细化工、铸造等高载能产业集聚循环经济区,包括红沿河、三台特种新材料产业园区,带动长兴岛、松木岛等园区和经济区,使高载能产业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这次引进的镍基新材料项目就是利用核电炼镍、炼铬、镍渣循环利用、高载能、低排放的优势;核电循环经济区开发项目以温海水为重要产业资源,引进海水淡化、盐化工产业链和为其发展配套的科技服务业、物流业、现代制造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使核电·海水淡化·盐化工联产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逐步破解工业水资源浪费和短缺以及境内连年干旱等突出问题。

  根据合作意向,大连富力镍基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海城市中新铸业有限公司、广州金博物流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新华新棉纺织有限公司、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上海辽海矿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60亿元人民币,在三台特种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年产90万吨的镍基新材料项目。香港万恒国际有限公司拟投资不少于55亿元,以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的方式对红沿河核电循环经济区所规划的20平方公里进行整体开发,同时对红沿河核电循环经济区、三台特种新材料产业园区及周边工业园区进行输配电网络建设和运营。

  会见中,大连市长肖盛峰说,大连拥有良好的集疏运体系,基础设施完善,金融产品齐全,工业配套能力强,培养了一大批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能型人才。瓦房店是工业重镇,是大连市推进全域城市化的一个重要区域,大连市的很多重大基础设施将会进一步延伸到瓦房店,同时瓦房店具有与长兴岛经济区相临、拥有红沿河核电循环经济区、太平湾沿海经济区、领导班子能干事、理念先进、为企业服务意识强等有利条件。这次的镍基新材料和红沿河核电循环经济区开发项目签约,有助于完善大连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希望各位企业家在做大做强现有合作项目的同时,积极寻求双方在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肖盛峰表示,大连市委、市政府与瓦房店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合作项目建设,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和政策支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