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雨湖站8月31日讯(分站记者 谢岳峰)在锰矿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沿着高低起伏的地势,一眼望去是项目一期规划平整的用地,裸露的青山露采区换上了新装。每天傍晚时分,前来休闲散步的当地居民,一边欣赏国家矿山公园呈现出的道道美景,一边享受着微风佛面的凉爽与惬意……而这,只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一期工程的一个剪影,为这片地区“治疗”历史遗留创伤的工作还将继续。

  8月31日,记者从雨湖工业集中区了解到,湘潭锰矿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继2012年、2013年获得1.41亿元中央资金支持后,今年,省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再拨付7107万元中央资金为该工程给予资金支持。目前,用于治理矿山地质环境的中央资金2.12亿元已全部到位。

  示范工程一期于2012年开始动工建设,投资1.2亿元,主要对锰矿青山露采区、碉堡山、彭家塘、冷水冲区域进行矿山公园建设、道路修建、场地平整和植被恢复。主要包括核心景区道路,市政道路,场地整治工程,绿化工程等。二期项目主要对青山露采场、塌陷区及柴山塌陷影响的农田进行治理。目前,示范工程一期已通过省国土资源厅、财政厅组织的竣工验收,并获得好评;示范工程二期已经启动企业搬迁、打非治违、杆线迁移、棚户区改造、迁坟等工作。目前,已搬迁企业6家,面积约12000平方米,取缔非法企业3家,完成10户居民房屋的收购工作,迁坟180座,完成棚户区房屋拆迁40户1200平方米。项目实施分为5个标段,基本实现全面开工。

  “锰矿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的成功治理,不仅能有效消除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恢复生态环境,更有效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加速锰矿地区的经济发展。”雨湖工业集中区项目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快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把锰矿地区建成风景秀丽的生态园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