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 豆油反弹有限

2015年07月02日 22:4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概要

  2015 年二季度,国内油脂走势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阶段:(1)4 月初至5月上旬,震荡上行。受国内油脂库存持续下降,以及美豆油与国际原油不断走强影响;(2)5 月中旬至目前,区间波动。国内油脂库存缓步增加,令油脂下方支撑减弱,同时外盘油市转弱令油脂转入下行,但随后受美生物柴油计划、厄尔尼诺作用以及马棕油出口强劲影响,油脂于5 月底再次上扬。而6 月份在无新的利好作用,及USDA、MPOB 两份报告整体偏空的影响下,油脂转入技术性调整。

  分品种来看,豆油方面:国际市场上,USDA 报告维持2014/15 年度、2015/16 年度全球大豆丰产格局不变。国内市场,3、4 月份因巴西罢工导致大豆到港推迟,4 月份我国大豆压榨厂开机率较3 月份大幅下降至40%左右,豆油库存下降明显,给价格带来较强支撑。随着后期罢工影响解除,大豆集中到港,油厂生产恢复,5 月中旬以来,油厂开机率快速回升并维持在50%以上水平,豆油库存亦稳步抬升。预计未来两三个月进口大豆到港量将依旧较大,原料充足将继续压制豆油反弹空间。

  棕油方面:二季度为马棕油的增产期,虽然多家气象监测机构均称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加剧,但从MPOB 的数据来看,马棕油产量暂时并未受到影响。马来西亚在5 月取消了毛棕油出口关税,这一举措大幅刺激了出口需求,令棕油得到提振。但5 月马棕油库存进一步攀升的事实令市场看多的热情减退。4、5 月份国内外棕油倒挂幅度较小,且部分时候出现顺价,贸易商增加进口,国内棕油库存缓慢上升,在消费未见明显起色的情况下,棕油持续反弹乏力。

  菜油方面:5 月中旬,新菜籽少量上市,对于菜油收储的期盼随着菜籽收购政策的发布而落空,虽然细则尚未出台,但关于地方政府不收菜油,直接给企业收购补贴的消息对菜油形成了较强的压制。

  图1:2014年12月以来美豆油指数走势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2:2014年12月以来美原油指数走势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 文华财经 银河研发

  图3:2014年12月以来马盘棕油指数走势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4:2014年12月以来我国豆油指数走势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 文华财经 银河研发

  图5:2014年12月以来我国棕榈油指数走势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6:2014年12月以来我国菜籽油指数走势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 文华财经 银河研发

  二、豆油

  (一)国际市场

  (1)USDA6 月数据略有调降,关注月底面积报告

  USDA6 月供需报告预计,2015/16 年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将为9320 万吨,较上月预估调低了300 万吨左右,但高于2014/15 年末的8370 万吨。

  2015/16 年度美豆期末库存较上月预估的5 亿蒲式耳下调至4.75 亿蒲式耳;2014/15 年末美豆库存则由上月的3.5 亿蒲式耳下调至3.3 亿蒲式耳。调低大豆库存的原因在于压榨和出口提高,尤其是2014/15 年度出口高于早先预期。本次报告预计2014/15 年度美豆出口量将达到18.10 亿蒲式耳,或4926万吨,高于上月预估的4898.8 万吨。调整之后,2015/16 年度美豆库存使用比为12.72%,较2014/15 年度高出3.96%,依然为2007 年以来最好水平。

  图7:美国大豆供需平衡表(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8: 美豆出口装船进度(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USDA 银河研发 注:美豆出口装船进度从9 月份开始算起。

  截至6 月4 日当周,2014/15 年度美国大豆累计出口4686.42 万吨,美豆出口装船进度为95.14%,高于同期五年均值的92.75%,略低于去年同期的96.74%。6 月USDA 报告调整后,2014/15 年度美豆出口目标为4926 万吨,目前已近销售末期。

  6 月30 日,USDA 将发布作物种植面积报告,此前3 月末的种植意向报告显示2015 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为创纪录的8460 万英亩,年比上涨1%。在此次月度供需数据无明显影响,以及美豆播种临近尾声的情况下,种植面积报告令市场颇为期待。

  (2)美豆油库存延续增势,但未改低位状态

  USDA6 月供需报告公布数据显示,2014/15 年度美豆油库存使用比为5.85%,略低于上月预估的5.98%,但高于上年度的5.6%;2015/16 年度该项数据为6.39%,略低于上月预估的6.68%,较前两个年度有小幅回升,但仍处十年来的低位水平。

  图9: 美国豆油供需平衡表(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10: 美国大豆压榨量(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USDA 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 银河研发

  据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数据显示,5 月份美豆压榨量为403.9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但低于4 月份的409 万吨;豆油产量较4 月略减0.73 万吨为76.33 万吨;豆油库存较4 月增加6.21 万吨至71.59 万吨,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估,但低于去年同期的89.39 万吨,并远低于同期五年均值的112.22 万吨,依然是近10 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图11: 美国豆油产量(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12: 美国豆油库存(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 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 银河研发

  (3)美豆关键生长期,关注天气变化

  最新USDA 周度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6 月14 日当周,美豆生长优良率为67%,此前一周为69%,去年同期为73%。当周美豆种植率为87%,此前一周为79%,去年同期为91%,五年均值为90%。当周美豆出苗率为75%,之前一周为64%,去年同期为81%,五年均值为77%。

  三季度为美豆生长的关键时期,期间天气变化对大豆单产的影响非常大。若气温过高或在开花及结荚期出现旱情会使结荚数量减少,或者果实干瘪,最终导致产量下降。但今年多方预测厄尔尼诺现象明显,这将对美豆生长有利。当前的降雨天气或推迟播种进度,但短期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后期关注天气题材炒作。

  (4)南美新作产量维持高位预期

  此次USDA 报告中,2014/15 年度、2015/16 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估均与上月一致,分别为9450 万吨、9700 万吨,2015/16 年度库存使用比较上月的33.89%小幅调降至29.97%,为近5 年来最高水平。

  2014/15 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进一步上调100 万吨至5950 万吨,2015/16 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维持在5700 万吨,库存使用比较2014/15 年度的62.64%降低2.3%,为60.34%。

  图13:巴西大豆供需平衡表(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14: 阿根廷大豆供需平衡表(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USDA 银河研发

  (二)中国市场

  (1)南美大豆集中到港,油厂开机率料维持高位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 月大豆进口量为613 万吨,环比增加15.44%,同比增加2.66%;1-5 月进口总量为2707 万吨,同比下滑4.1%;2014 年9月以来,中国进口大豆累计5075.5 万吨,本次USDA 报告维持2014/15 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预估不变为7350 万吨,距离此目标还差2274 万吨。据天下粮仓调查显示,2015 年6 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138船计853.6 万吨,远高于5 月的707 万吨,也远高于往年同期。7 月份预估800 万吨,8 月份预估650 万吨,9 月份预估550 万吨。目前我国大豆港口库存在530 万吨左右,未来几个月大豆大量到港或将令库存居高难下。5 月中旬以来,随着大豆到港加快,油厂压榨利润尚可,油厂开机率较4 月份的40%左右快速提升至50%以上,并一直维持在此水平。截至6 月12 日当周,油厂开机率为53.17%,后期原料充足或令开机率维持高位水平。

  图15:中国大豆月度进口情况(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16: 中国大豆月度压榨量(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WIND 资讯 银河研发

  图17: 中国大豆港口库存(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银河研发

  (2)豆油库存或呈季节性攀升态势

  4 月下旬以来,豆油商业库存震荡回升。5 月末豆油商业库存为68.775万吨,较4 月末增加10.1%。截至6 月18 日,我国豆油商业库存为78.37 万吨,较5 月同期的63.805 万吨增加22.8%,较去年同期的120.94 万吨降35.2%。5 月豆油表观消费量较4 月上升12%,主要在于大豆压榨量较4 月大幅上升26.9%,为692 万吨。三季度油脂消费相对较好,但库存亦多呈增长态势。观察近年来表观消费数据,仅在2014 年8、9 月份因当月豆油进口量较大而超过了120 万吨,其余年份多在100-120 万吨。若月度表观消费量按120万吨,月压榨量按700 万吨计算,三季度豆油库存或将进一步上升至90 万吨左右。

  图18:中国豆油表观消费量(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19:我国豆油商业库存(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银河研发

  三、棕榈油

  (一)产量增加周期,出口能否跟上是个问题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数据显示,5 月马棕油产量为181 万吨, 较4 月的169 万吨增加6.9%;出口161 万吨,较4 月的117.5 大幅增加37.3%;库存为224 万吨,较4 月的219 万吨增加2.3%。产量与库存增加幅度均超出市场预期。

  图20:马来西亚毛棕榈油月度产量图(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21: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出口量图(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MPOB 银河研发

  5 月份马来西亚毛棕榈油出口关税削减至零,部分贸易商将订单推迟,带来了5 月出口量的激增。马来西亚政府称,该国7 月棕油出口将继续维持零关税政策,以刺激出口。船运调查机构ITS、SGS 分别称,6 月1-15 日马棕油出口较前月增加5.8%、6.7%至78 万吨左右,其中,欧盟进口15.23万吨,环比增13.7%;中国进口14.98 万吨,环比减23.8%;印度进口14.88万吨,环比减8.3%。目前斋月节采购已基本结束,短期出口或难以维持强劲。

  图22: 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期末库存统计(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MPOB 银河研发

  (二)厄尔尼诺预期并未消散,年中之后见分晓

  USDA6 月报告中显示,2015/16 年度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较上月预估维持不变为2100 万吨,如果实现,新年度产量将较2014/15 年度增加120万吨或6%。

  4、5 月份以来,有关厄尔尼诺将发生的各种预测和言论纷至沓来,人 们较为担心这一气候将会造成棕榈果减产,市场借机炒作,不过给棕油带来的提振较为短暂,因恶劣天气致使油棕减产一般要到10 个月之后,而当前正处棕油增产期,持续超出预期的产量数据令市场看多信心减弱。

  据联合国[微博]世界气象组织6 月15 日表示,大部分模型预示未来几个月太平洋温度将继续上升,可能达到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水平。目前的预测精度不如下半年的预测准确,只有年中过后才能给出更为可信的厄尔尼诺强度预测。

  若三季度预测数据显示厄尔尼诺水平继续提升,则远月棕油将会受到支撑。

  (三)中国进口同比减少+消费回暖,棕油库存增幅或有限

  伴随着我国融资油进口显著减少,棕油库存压力也相应减轻了不小。截至6 月18 日,国内港口棕油库存为54.66 万吨,较上月同期的41.88 万吨大幅增加30.52%,而去年同期为116.4 万吨。

  海关数据显示,5 月份我国棕油进口量(含棕榈硬脂)为48.74 万吨,较4 月的47.92 万吨增加1.71%,同比增加19.29%,1-5 月进口总量为192.2万吨,同比减少22.17%。其中从印度尼西亚进口棕油98.65 万吨,同比降低18.93%;从马来西亚进口92.97 吨,同比降低25.79%。

  据ITS 和SGS 公布的6 月1-15 日马棕油出口数据显示,当期中国进口在11.5-14.9 万吨左右,环比5 月减少23%左右。6 月以来,国内外棕油价格倒挂幅度较5 月扩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贸易商进口积极性。

  三季度通常为棕油的消费旺季,往年该期间棕油库存多处下降态势。近年来,受国家反腐影响,餐饮消费较为疲软,不过棕油作为价格较为低廉的食用油,深受夏季大排档的欢迎,预计后期在进口增幅放缓,而消费增加的情况下,棕油库存增幅将受到抑制。

  图23: 我国进口棕榈油数量(含棕榈硬脂,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24:我国棕榈油港口库存数量(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WIND 中国海关 银河研发

  四、菜籽油

  (一)进口菜籽库存上升,压制菜油反弹

  图25:我国进口油菜籽月度数据(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图26:我国华南地区油菜籽库存(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 银河研发

  海关数据显示,5 月份我国进口油菜籽53.88 万吨,较4 月的34.74 万吨增加55.09%,但同比去年的65.12 万吨减少17.26%,同期五年均值为27.44万吨,菜籽进口量处在较高的水平;当月我国进口菜籽油5.21 万吨,较4月的5.86 万吨减少11.09%,同比减少51.79%。

  至此,2014/15 年度(6 月-次年5 月)进口总量为454.06 万吨,较2013/14年度的435.13 万吨增加4.3%。截至6 月14 日,我国华南地区主要油菜籽压榨企业的菜籽库存总量为62.3 万吨,较上月同期大幅增加48.7%,已达近两年来的高位水平;该地区菜油库存较上月同期大幅增加31.9%至6.58 万吨。相对豆棕油来说,菜油并不具备竞争优势,随着进口菜籽陆续到港,油厂开机率提升,菜油库存后期或以缓步上升为主。

  图27: 我国华南地区菜油商业库存(单位:万吨)

银河期货(季报):原料充足压制豆油反弹有限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银河研发

  (二)国储拍卖成交堪忧,新菜籽收购政策效果存疑

  截至6 月17 日,2015 年临储菜油拍卖进行了20 周,计划交易总量为67.95 万吨,实际成交总量为15.12 万吨,成交率为22.2%。计划销售的菜油多为2009 年、2010 年产的陈油,在食用油总体供给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市场采购积极性较差,后期国储菜油库存仍难以消耗。

  6 月18 日,国家粮食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 年油菜籽收购工作的通知》,指出对湖北、四川、湖南、安徽、江苏、河南、贵州油菜籽主要产区,中央财政将适当予以补贴,支持地方采取鼓励加工企业收购、补贴种植大 户、推广高产优质油菜及品牌化生产经营等方式,做好油菜籽生产和收购工作。对其余原执行油菜籽临储政策的省份,地方政府应当落实责任,积极组织收购,资金不足可在粮食风险基金中适当列支。

  目前,长江流域菜籽已收获完毕,但菜籽收购价大多较去年下降约30-40%,农民惜售,企业挂牌收购意愿也较差。距离5 月20 日夏季粮油收购会议已过去一个月左右,地方收购细则面市脚步或加快,期待具体的政策落实效应。

  五、行情展望

  目前,美豆播种已近尾声,虽短期降雨阻碍了其播种进度,但尚未造成实质性影响。三季度为美豆生长的关键时期,市场关注焦点正转向产区天气,若出现不利天气,则将为疲弱的豆类市场带来较好的反弹机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厄尔尼诺气候一般对美豆生长有利,若后期预测数据更为可靠,则意味着美豆生长期间天气因素的影响将弱化。关注本月底的面积报告,将为新作带来指引。

  马棕油出口增幅放缓,给正处于增产期的棕油增添了压力。虽然关于厄尔尼诺的言论多少影响到市场的心理,但鉴于干燥天气对油棕产生实质性影响将会滞后8-10 月左右,我们建议保持理性态度,若厄尔尼诺正常发展,则远期棕油将会受益。

  6-8 月份,进口大豆到港量预期充足,油厂开机率或将维持高位;进口菜籽到港及国产新菜籽集中上市,菜籽压榨厂也将维持较高的开机率。豆、菜油库存延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大。三季度为油脂消费的相对旺季,对棕油而言尤为有利,在融资油进口压力大幅削减的情况下,棕油表现或相对豆、菜稍强。

  整体来看,在进口油脂油料陆续到港的压力下,来自于低库存的支撑力度将逐渐减弱。后期重点关注主产区天气、马棕油出口进度以及国内消费情况。豆油1601 震荡区间暂看5700-6400 元,棕油1601 震荡区间暂看4900-5700 为元,菜油1601 震荡区间暂看6000-6400 元。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胡香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棕油菜油期货大豆油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南方人身高真的拖了全国后腿吗?
  • 体育5年1.1亿!勒夫续约骑士 公牛留巴特勒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养老金亏空显著扩大 18个省份收不抵支
  • 科技央视:用安卓手机浏览器购物 网银或被盗
  • 博客女明星韩雪:对不起我向医生发火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最牛班:全班44人 34人进北大清华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陈宇:救市不能搞成添油战术
  • 董少鹏:需要迅速采取三措施拯救股市
  • 刘姝威:证监会应严惩做空股市者
  • 江濡山:当下有四个政策可拿来救股市
  • 凯恩斯:中国股市信心保卫战已经打响
  • 吴国平:团结一致让千股涨停吧
  • 水皮:我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A股
  • 李大霄:市场参与者应维护市场稳定
  • 易宪容:政府救市要打在“七寸”上
  • 罗毅:政策大招频出 大金融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