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 连塑窄幅震荡

2015年02月05日 22: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行情回顾

  LLDPE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PP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二)上游分析

  伊拉克原油产量创纪录;伊朗石油部长称即使油价跌至每桶25美元,也不会对石油行业构成威胁;摩根大通预计油价将在3月份跌至平均每桶38美元的谷底。

  对于市场超供和经济增长减缓的担忧挥之不去,伊拉克原油产量创纪录,石油期货市场跌势依然。

  乙烯及丙烯价格也随着原油的价格持续下跌,然而与乙烯价格的缓步震荡下跌不同,国际丙烯的价格先迅速下跌继而回升走稳,

  近一年原油/石脑油/乙烯/丙烯现货价格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近一年原油/石脑油、原油/乙烯、原油/丙烯比价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资料来源:Wind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目前影响聚乙烯及聚丙烯价格的主要因素为原油,而由于原油的供求格局已经根本性改变,且短期内难以恢复,因此上游对于聚烯烃成本仍难有支撑,而原油的持续低位也成为制约聚烯烃价格反弹的最大因素。

  (三)中游-产能分析

  本月聚乙烯装置开工率正常,1月聚乙烯开工率约为92%,与上月基本持平。

  聚丙烯装置截至目前开工率为83%,与12月开工率区别不大,对行情整体影响有限。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资料来源:化化网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四)中游-库存分析

  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国主要市场的PE库存为去年同期的106.58%。自十月开始,我国的PE库存呈缓慢下降的趋势。

  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国主要市场的PP库存为去年同期的121.37%,由于消费淡季到来,尽管石化企业进行了多个月的集中限产,聚丙烯的库存下降仍不明显。

  中国主要城市 PE 库存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资料来源:Wind卓创资讯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五)中游-价格及基差分析

  LLDPE 基差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PP 基差

银河期货(月报):炒作题材缺乏连塑窄幅震荡

  资料来源:Wind资讯银河期货研发中心

  目前LLDPE的基差为960点,为历史正常区间,且由于对于以后的行业下行预期,此基差结构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本计算取价为各主要交割库所在地企业的现货平均出厂价,且均为油制聚乙烯价格,较煤制聚乙烯价格偏高,而参与交割的货物按常例为质量及价格较低的型号,与本计算中取价的品种价格相差100-300元不等,再考虑资金成本及运费和交割成本,期现套利的利润空间不大。

  目前PP的基差为1118点,由于前期市场传部分不太受市场消费者认可的煤化工品牌通过质量检验可以进行交割,而此种品牌与本计算取价的品牌价格相差数百元,结合资金成本、运费及交割成本等,此基差的套利空间不大。

  (六) 下游分析

  期货方面,2014年12月至2014年1月,随着聚烯烃期货价格对原油价格下跌的敏感性下降,而上涨的敏感性上升,且基差居高不下,许多下游现货企业有了抄底期货,提前备货的动力。表现为当原油价格下跌时,聚乙烯期货的价格维持在8000一线以上较为坚挺,而聚丙烯价格也在7000以上,而当原油价格上涨时,聚烯烃的价格较多情况下会有不同幅度的走高。

  现货方面,由于对聚烯烃远期不看好,下游加工商普遍保持低库位运行策略,因此需求始终较低迷,短期内难见现货大规模补库进而拉升期货价格的可能性。

  (七)行情预测

  LLDPE:通过对LLDPE上中下游的分析,上游原油低位震荡,暂无本质性转变的利多因素,无法对期货价格形成有效的成本支撑;中游开工率无大的变动,库存小幅降低但仍高于去年同期,供给压力仍存;下游需求仍旧低迷。近期基本面尚无大幅度拉升价格的因素。技术面看,塑料价格目前仍处于8000-8700一线的震荡区间中,由于目前炒作题材缺乏,近月料仍将在此区间继续波动。

  PP:聚丙烯上游丙烯跟随原油走跌,中游开工率与上月基本相同,但煤制烯烃投产压力显现,库存仍处高位,下游需求仍未见好转。基本面无大幅拉升价格的因素。技术面看,目前聚丙烯仍处前期震荡区间,短期内难于突破。料近月仍以震荡为主,震荡区间7000-8000,7500为关键阻力位。

  银河期货 曲湜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聚丙烯乙烯银河期货月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库里51分勇士胜小牛 哈登27分火箭胜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央行年内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
  • 水皮:众专家高唱牛市一万点
  • 叶檀:央行全面宽松救市
  • 钮文新:降准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
  • 冉学东:人民币如何避免信用崩溃
  • LifeTime:欧洲央行为何对希腊出重手
  • 水皮:A股行情在忐忑中发展
  • 张捷:分清信用崩溃与货币竞争贬值
  • 易宪容:央行降准 人民币会贬值吗
  • 马光远:降准时机不对 但是正确选择
  • 沈建光: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