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 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2014年08月27日 22:5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核心观点

  八月USDA报告继续上调了美豆产量预期,美豆继续大幅下跌,而国 内豆粕菜粕出现明显跌幅,油脂同步下跌但跌幅明显大于油料, 美豆种植区域天气不但没出现干旱,还十分有利于美豆生长,因此7、8月美豆价格连续创下近期新低。

  USDA 8月报告上调美豆新作产量预期至1.04亿吨,从6月末种植面积报告上调美豆种植面积为8480万英亩,较上年度增加10.8%后市场明显呈现跌势。7月以来美豆下跌75.2美分,最近维持在1052美分附近。

  2013/2014年大豆压榨年度,全国大豆压榨量总计为62,289,538吨,较2012/2013年度同期的52,829,277增幅为17.90%。2014年自然年度全国大豆压榨量总计为43,740,741吨,较2013年同期的37,737,355吨增加6003386吨,增幅15.90%。

  投资建议:三季度以来粕类的下跌超出了投资者的想象,其速度与下跌幅度均是历史罕见,美豆连续下探1050美分,但是,很明显在1050美分的支撑作用依然,国内豆粕表现也明显强于美豆,7月下旬以来国内豆粕出现微幅上涨1.2%,而同期美豆下跌5%,也就是说国内豆粕明显强于美豆,国内豆粕适合区间震荡操作,逢高沽空,逢低做多。

  一、 油脂油料市场上半年行情回顾

  美豆行情今年以来基本可以分成3个阶段:2月份以前的低迷、2-6月初的高歌猛进、以及6月后的持续下跌 。春节期间的国际市场出现了惊人逆转。美盘在出口需求强劲、陈作库存紧张,以及南美天气担忧等利多提振下持续上涨。国内实现了马年开门红。由于油厂春节期间开机率大幅下滑,豆粕库存消耗较快,豆粕开始跃跃欲试,一波明显的反弹行情序幕由此开启,并一直持续到五月。

  图表1 2014美豆11合约走势(周度)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路透、金瑞期货研究所

  六月份以来,基金对于美豆牛市套利积累的持仓开始持续获利平仓,美豆期价遭受重挫。而国内粕类在多空资金空前对决中维持着偏强走势,油脂则在国内高库存以及MPOB库存产量数据维持偏空的背景下仍然处于弱势,整体市场维持着粕强油弱格局,但是随着6月末种植面积报告大幅上调种植面积,美豆从6月底开始出现深跌,且持续至今。

  八月USDA报告继续上调了美豆产量预期,美豆继续大幅下跌,而国内豆粕、菜粕出现明显跌幅,油脂同步下跌, 美豆种植区域天气不但没出现干旱,还十分有利于美豆生长,因此7、8月美豆价格连续创下近期新低。

  二、 供给宽松料将不及预期

  美国农业部6月、7月增加新作产量预期,但是这几乎成了USDA报告的一个惯用伎俩,随着美豆点价完成,4-7月报告调高美豆产量预期,打压南美大豆价格, 然后8-9月逐渐降低预期,利多美豆价格,虽然8月份即将结束,但是近期天气依然。

  (一) USDA 7月报告上调美豆产量预期

  USDA 8月报告上调美豆新作产量预期至1.04亿吨,从6月末种植面积报告上调美豆种植面积为8480万英亩,较上年度增加10.8%后市场明显呈现跌势。7月以来美豆下跌75.2美分,最近维持在1082美分附近,8月份下跌到1050美分附近,这也成了市场争论的‘底部’,事实上,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美豆种植成本在1000-1050美分,虽然成本论在行业依然有争议,我们承认跌破成本价是有可能,但是并不可持续,我们看到最近2周每次跌破1050美分后,迅速回升,也就是说1050美分的美豆价格较为安全,还是在丰产及其高的背景下。

  图表2美豆供需平衡表(单位:百万吨)

时间 09/10年度 10/11年度 11/12年度 12/13年度 13/14年度 14/15年度
7月 8月 变化
期初库存 3.76 4.11 5.85 4.61 3.83 3.82 3.82 0.00
产量 91.42 90.61 84.19 82.56 89.51 103.42 103.85 0.43
进口量 0.40 0.39 0.44 0.98 2.31 0.41 0.41 0.00
总供给 95.58 95.10 90.48 88.16 95.65 107.65 108.08 0.43
出口量 40.80 40.96 37.15 35.91 44.09 45.59 45.59 0.00
压榨量 47.67 44.85 46.35 45.97 46.95 47.76 47.76 0.00
总消费 91.47 89.25 85.87 84.33 91.04 93.35 93.35 0.00
期末库存 4.11 5.85 4.61 3.83 3.82 11.28 11.71 0.43
库存消费比 4.49% 6.56% 5.37% 4.54% 4.20% 12.08% 12.54% 0.46%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USDA

  (二) 美豆播种进度快于往年同期,天气炒作一再推迟

  由于今年美豆生产区天气状况良好,美豆今年的优良率较前三年都大幅向好,实现趋势单产的概率大大增加,截止8月18当周美豆优良率有70%,且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或将为美洲带来较为充足的水分。但是,越早播种、开花也意味着后期受到干旱的影响越明显,今年的播种进度仅慢于2012年,美豆生长进入关键时期,天气炒作又以干旱为主,而行情可大可小,取决于干旱的持续性。如果发生大规模旱情,对大豆生长的影响较往年更为明显。

  图表3 美豆优良率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截止8月18日)

  (三) 大豆压榨量增加18%,部分油厂出现胀库

  油厂压榨利润从去年400元到今年一季度大幅度亏损,油厂经过了一段过山车行情,3月分油厂开始大面积停工,国内豆粕价格开始迅速反弹,但是随着压榨利润的向好,开机率提升,豆粕库存压力开始增加,近期部分油厂出现明显胀库现象。

  2013/2014年大豆压榨年度,全国大豆压榨量总计为62,289,538吨,较2012/2013年度同期的52,829,277增幅为17.90%。2014年自然年度全国大豆压榨量总计为43,740,741吨,较2013年同期的37,737,355吨增加6003386吨,增幅15.90%。

  图表4大豆压榨利润(单位:元)  图表5油菜籽压榨利润(单位:元)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四) 进口DDGS政策影响趋向弱化

  我们注意到虽然6月7日市场再次传出全面停止批准DDGS进口许可证,但是国内菜粕一直持续偏弱,整个蛋白料需求不足,豆粕、菜粕、棉粕、椰子粕价格同步下滑,而国内的DDGS虽然在政策严格控制以及玉米价格高涨之下价格并没出现上涨,据统计国内DDGS每年消耗在400-450万吨,进口量大概在250万吨,而每年进口菜籽量基本保持在360-400万吨,对应菜粕240万吨。

  图表6 DDGS 进口作用发酵  图表7菜粕月度进口量(单位:万吨)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三、 养殖利润转好,需求趋向旺盛

  我们在7月份的报告中提到养殖利润Q3进入极端旺盛时期,虽然油脂油料的行情演绎往往由于供给变化发生明显作用,但是我们看到今年以来需求明显的发挥作用,一季度的养殖低谷时期国内无视美豆价格连续上涨持续低迷,二季度开始养殖利润恢复,饲料企业产量增幅明显加快,在美豆上涨的带动下,国内豆粕、菜粕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随着7月养殖利润复苏,生猪价格达到15元/公斤,头均养殖利润达到100元,蛋鸡、鸭类养殖利润进入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养殖行业出现小阳春。

  (一) 养殖利润进入平稳恢复期,能繁母猪大幅减少

  我们认为在9-12月份,需求将从多维度因素将影响粕类行情:1.生猪养殖利润将继续维持稳定,每头生猪进入盈利区间,较4月份大幅恢复,随着养殖利润维持盈亏平衡附近,目前生猪存栏已经降至09年以来最低水平,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将现恢复,加大对饲料需求; 2.禽料利润恢复较快,禽料进入补库存时期,7月份; 3.禽类养殖最坏的时期已过,11年以来禽类养殖利润的中轴在不断下移,14年一季度达到历史低谷,最近,根据我们在山东地区对禽类养殖的调研,禽类养殖企业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苦不堪言,但是最坏的时期已过,目前已经恢复盈利,后期依然将积极影响禽类养殖户的饲料需求。

  图表8禽类养殖利润(单位:元)  图表9 生猪养殖利润(单位:元)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在半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提到价格转折正在来临,其关键的影响因素有两点:1. 散户开始逐渐退出,但是各大企业纷纷开始投入到养猪产业,利用其规模化优势降低成本,试图将小养殖户挤出,5月中粮宣布引入四大战略投资机构,预计将在2015年底形成500万头生猪产能的养殖规模,因此未来中期来看存栏无法下降,但是短期来看存栏已经到了09年以来最低水平。 2. 养殖户强撑心理依然较强,从今年4月的过度抛栏可以看出来,13年下半年的养殖利润收益使得养殖户对有一定能力来支撑,但是一直到今年4月出现‘养殖户写给大北农总裁邵博士的一封求助信’后,可以发现他们是真撑不住了,也就迎来了阶段性转机,行业的复苏或者说景气度在四季度前仍然将持续向上。

  图表10 猪肉进口量(吨)  图表11 生猪存栏情况(单位:万头)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wind

  (二) 饲料需求环比将明显上升,水产料需求下降

  据天下粮仓对15家重点饲料企业的调研,据纳入调查的35家大中小型饲料厂统计情况如下:2014年7月份全价饲料产量42.02万吨,环比2014年6月份42.57万吨略降1.29%,同比2013年7月份的49.14万吨下降14.49%。进入7月份,处于三伏天,生猪、鸡鸭进食量受到影响,使得国内畜禽料用量继续减少,加上,南方受台风天气影响,水产养殖业也受到一些影响,水产料用量略有减少,但鉴于豆粕与其它杂粕价差较小,优势明显,特别是在生猪养殖利润恢复后,豆粕需求将得到显著提升。

  就今年水产养殖整个形势来看,除上半年因为天气原因水产养殖投苗相比往年推迟20天左右,华南、华中、华东整个水产养殖市场表现是好于去年的。但从中国饲料协会信息中心公布数据来看,2014年上半年全国饲料总产量8300万吨,同比下降3%。其中,水产饲料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0%。

  (三) 饲料企业调升禽料中豆粕用量,提升需求

  据我们对15家饲料企业调研了解到,三季度水产料产量占到全年55%以上,随着三季度进入水产饲料消费高峰时期,今年的饲料厂为了避免去年‘一粕难求'局面,今年提前备货,4月份就开始买入菜粕,但是依然难改三季度粕类紧张局面,油厂前面排队拉货的情景或将再现。据我们对饲料企业交流,以水产料为例,目前水产料中小麦占比10%,菜粕占30%,豆粕占4%,棉粕12%,DDGS 8%,而曾经菜粕用量可以高达50%以上,由于菜粕货源紧张,部分饲料企业将菜粕占比下降到15%,豆粕用量大幅度上调,有利于豆粕价格恢复。

  图表14 15家抽样企业饲料产量(万吨)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天下粮仓

  四、 资金与技术面分析

  (一) CFTC持仓显示基金做多豆类热情略退

  2014年,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股市和债市收益率回升,部分投机资金从商品市场流出。据研究机构EPFRGlobal监测,2013年大宗商品基金净流出资金达到433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随着美联储逐步缩减QE规模,2014年商品市场投机基金的规模或将缩小,但这并不影响投机基金作为商品市场走势风向标的性质。以美豆为例,自2012年至2014年6月,CBOT美豆期价与美豆CFTC净多持仓量显著相关,Pearson相关系数达到0.61,属于中等偏上相关。2014年第一季度,在美国主产区干旱天气,出口强劲的支持下,基金大量买入美豆多头,随即美豆迎来上涨。第二季度美豆供应紧张的局面逐步加剧,在供给面的炒作下,美豆继续上行。而在第一季度末,基金开始对中期持偏空看法,逐步获利平仓离场。以此为拐点,美豆的净多持仓量一路下降,在陈作大豆供不应求局面下,美豆延续了之前的增长,但幅度和速度已远不及第一季度。目前美豆的净多头持仓依然在继续下行状态,机构投资者对美豆价格或保持谨慎。

  图表15美豆价格及净多头持仓的相关关系显著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受美豆生长良好,丰产在即的预期打压,美豆连续下跌至3年低点后深陷低位,难以自拔,7月下半月一直处于震荡局面。投机基金热情持续升温,持仓量大幅上涨,从7月24日的764084手增加27%至8月12日的976984手。参照2014年上半年的情况,多头一直保持主导地位,美豆近乎干脆利落的展开了上涨局面,依下半年目前的持仓情况来看,市场对未来美豆走势依然存在分歧,持仓量大增的背景下,净空头却踟蹰不前。目前看多者或有三个原因,第一,美豆已经逼近成本线,成本支撑较强,反弹力量亟待释放;第二,美豆的传统天气炒作也时刻准备应声而动;第三, FSA的田间调查显示,美豆种植面积或被高估。就目前情况来看美豆难以演绎顺畅的趋势性行情,无论上涨还是下跌,都将有反复。

  图表16美豆CFTC持仓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豆粕方面,连续的利空消息使豆粕在6月持续下挫,吞噬自去年8月以来所有涨幅,重回原点。但豆粕持仓未改一贯的多头做主,即使在连续下跌期间,仍未出现净空头的情况,随后在7月,豆粕进入盘整,宽幅波动引致多头再次增加。依目前情况来看,投机基金对豆粕热情依旧,多头处于酝酿阶段,未来豆粕或将走出盘整,突破阻力,演绎一波反弹行情。

  图表17 美豆粕CFTC持仓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五、 投资机会推介

  (一) 1050美分以下美豆,同期粕类可逢低做多

  三季度以来粕类的下跌超出了投资者的想象,其速度与下跌幅度均是历史罕见,美豆连续下探1050美分,但是,很明显在1050美分的支撑作用依然,国内豆粕表现也明显强于美豆,7月下旬以来国内豆粕出现微幅上涨1.2%,而同期美豆下跌5%,也就是说国内豆粕明显强于美豆,可以逢低做多。

  图表18 美豆与国内走势对比

金瑞期货:美豆延续震荡国内豆粕震荡操作

  数据来源:金瑞期货研究所

  金瑞期货 李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金瑞期货利润基金进口大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恒大总分2-2西悉尼遭淘汰 无缘亚冠卫冕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分班民间标准:老师最好结过婚生过娃
  • 余丰慧:传统监管思维扼杀互联网金融
  • 齐俊杰:招财宝让银行又不淡定了
  • 徽湖:房价老虎为何打不倒?
  • 明天:高房价先消灭穷人再消灭富人
  • 易宪容:A股随港股创新高很不确定
  • 陶冬:七月份的信贷数字是失真的
  • 徐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自由玄机
  • 叶檀:土地审计不是主要指向反腐
  • 冉学东:如何看商业银行自发去杠杆?
  • 邓浩志:公积金收紧 楼市或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