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2014年08月01日 12:4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第一部分 宏观经济

  2014 年上半年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美国经济重返强劲复苏,欧元区经济持续缓慢复苏。2014 年下半年预计全球经济形势将进一步转好。

  一、美国经济复苏回归快车道

  2014 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在一季度由于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出现反复后,二季度重回复苏的快车道。今年年初由于受到极端严寒天气的影响,美国一季度经济出现反复,随着恶劣天气影响减弱,美国经济复苏重新恢复强劲。美国一季度GDP 初值为萎缩1%,终值再遭大幅下修至萎缩2.9%,可以看出年初的恶劣天气对美国经济影响之大。但进入二季度后,美国经济指标开始回升,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将重返强劲复苏。就业市场稳步回暖,失业率大幅下降;制造业及零售业,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好转,复苏较为稳健;物价温和上涨,达到了美联储2%的增长目标。美国近几个月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回归快车道。

  1、就业稳步回暖,失业率大幅下降

  上半年失业率大幅下降。根据已公布数据,2014 年1-5 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06.8万人,比去年同期102 万人增加了4.7%;失业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今年1-5 月失业率一直维持在7%以下,其中4 月、5 月失业率降至6.3%,为2008 年9 月以来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反映美国已有工作和正在找工作的劳动力参与率持续下降,5 月该数据降至62.8%,为近30 年来新低,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增添隐忧。

  图1:美国GDP 同比增幅 图2:新增非农就业人口VS 失业率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数据来源与整理:万得资讯、西部期货

  2、工业生产好转,景气指标表现强劲

  美国工业生产情况好转。从耐用消费品订单新增情况可以看出美国企业支出意愿,2014 年1-4 月美国新增耐用品订单9201.4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8770.3 亿美元增加4.9%;今年1-4 月耐用消费品订单月率波动较大,4 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上升0.62%,明显强于预期的下降0.5%,前值为上升3.72%,近几个月耐用品订单数据显示制造业显露积极信号。从景气指标来看,2014 年1-5 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逐月回升,5 月制造业PMI 为55.4,创今年以来新高,并且1-5 月的数据均保持在50 枯荣分界线的上方,表示制造业活动处于扩张领域。 非制造业PMI 同样保持强劲,5 月数据为56.3,为9 个月以来新高。

  图3:新增耐用品订单 图4: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数据来源与整理:万得资讯、西部期货

  3、个人消费领域复苏稳健

  2014 年1-5 月美国零售销售总额为21593.3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20911.1 亿美元增长3.3%,1-5 月零售销售额逐月递增,复苏稳健。消费占美国GDP 的70%左右,零售销售表现较好,意味着美国居民已经获益于美国持续稳健的经济复苏,而一旦消费能力企稳,美国后续复苏将会获得持续动力。

  今年上半年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整体表现强劲,反映了消费者信心的恢复,6 月份数据81.2,较上月有所回落,不及预期的83。

  图5:零售销售总额 图6: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数据来源与整理:万得资讯、西部期货

  4、房地产强劲复苏、CPI 表现强劲

  2014 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强劲复苏。自2011 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动力。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新屋开工数量显示,5 月,全美新屋开工数量达100.1 万套,4 月、5 月连续两个月维持在100 万套上方;美国5 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为489 万户,预期465 万户,延续前期涨势,连续三个月走高,且录得2013 年12月以来的高位,房地产数据表明美国房地产势头在经历严寒之后,重回强劲复苏态势。美国4、5 月份的CPI 达到美国通胀2%的目标,好于市场预期。其中美国5 月CPI月率增长0.4%,创2013 年2 月以来最大升幅;美国5 月CPI 年率2.1%,创2012 年10月以来最大升幅;美国5 月季调后核心CPI 月率增长0.3%,为2011 年8 月以来最大升幅。

  图7:美国新屋开工及成屋销售(万套) 图8:美国物价指数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数据来源与整理:万得资讯、西部期货

  二、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而脆弱

  欧元区在经历了漫长的衰退之后,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经济出现复苏,但其复苏仍然是缓慢而脆弱的,而且已经陷入通缩的边缘。欧元区一季度GDP 初值年率和季率表现不及预期,一季度GDP 初值年率增长0.9%,预期增长1.1%;第一季度GDP 初值季率增长0.2%,预期增长0.4%。

  1、制造业PMI 出现回落

  今年1-6 月欧元区制造业PMI 保持在50 枯荣分界线上方,但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1月制造业PMI 为54,而6 月的初值为51.9,较年初出现明显回落,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虽然仍处在扩张领域,但扩张速度有所减慢。欧元区6 月服务业和综合PMI 初值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分国家来看,德国6 月制造业PMI 初值52.4,预期52.5,5 月终值52.3。数据虽略不及预期,但仍为连续第14 个月扩张。法国6 月制造业PMI 初值意外大幅降至47.8,显示制造业进一步加剧萎缩,预期回升至50.0,前值49.6。疲软的PMI 数据令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前景蒙阴。

  2、零售销售持续回升,消费者信心明显改善。

  今年1-4 月欧元区零售销售出现持续好转,4 月零售销售年率劲升2.3%,录得2007年3 月以来最高。

  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明显回升,虽然数据仍为负数,但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好转。最新数据,4 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7,去年同期为-22.1.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明显改善表明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有了明显增强。

  图9:欧元区PMI 图10:欧元区零售销售(同比)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数据来源与整理:万得资讯、西部期货

  3、就业形势严峻,失业率高企

  欧元区失业率虽然摆脱了去年年初12%的纪录高位,但今年以来失业率仍然高企,今年1-3 月失业率为11.8%,4 月失业率为11.7%,高企的失业率将严重阻碍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分国家来看,失业率最低的三国是奥地利、德国及卢森堡,失业率分别为4.9%、5.2%、6.1%;失业率最高的是希腊(2 月份为26.5%)及西班牙(25.1%)。

  图11:欧元区失业率 图12:消费者信心指数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数据来源与整理:万得资讯、西部期货

  4、物价指数走低,通缩忧虑加重

  2014 年1-5 月,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走低,CPI 从1 月份0.8%回落至5 月份的0.5%, 欧元区陷入通缩的边缘。

  图13:欧元区CPI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数据来源与整理:万得资讯、西部期货

  第二部分 宏观政策

  2014 年国际宏观政策出现分化,美国继续每月缩减QE,预期年内彻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把加息提上日程;而欧元区为了抵抗通缩,全面降息,并预备推出欧版QE。

  一、美联储继续缩减QE 规模

  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共召开四次利率会议,每次利率声明都没有太大意外出现,继续维持QE 规模每月100 亿美元的缩减速度,截止6 月底的利率声明,已经缩减购债规模至350 亿美元。若按这样的速度缩减下去,今年10 月份或12 月份的利率会议就将彻底结束QE。

  美联储何时加息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在3 月份的利率会议后,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表示加息时间点将在结束QE 后6 个月左右,也就表示2015 年中期很可能就会加息,6 月份,耶伦表示加息的时间点将依据经济复苏状况及就业情况而定。笔者认为,依据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就业复苏情况及物价水平,明年中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西部期货(中报):欧美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分化

  整理:西部期货

  二、欧元区全面降息

  为了对抗通货紧缩,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微博]6 月5 日议息会议上宣布全面降息,欧洲央行将其关键再融资利率从历史低点的0.25%降至更低的0.1%;将其存款利率降低至-0.1%,成为史上首家实施负利率的主要央行,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向在其账上隔夜存款的商业银行收取利息。此外,隔夜贷款利率从0.75%削减35 个基点至0.40%。新利率将自6 月11 日起生效。同时,欧洲央行表示正在预备欧版QE,若降息的效果不明显,欧洲央行将推出欧版QE,但是作为欧元区主要成员国的德国对量化宽松持厌恶态度,所以欧元区推QE 的可能性很小。

  第三部分 宏观风险事件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不稳,乌克兰,叙利亚,伊拉克,伊朗,泰国等国家战乱不断,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引发了俄罗斯和西欧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市场避险情绪增强。乌克兰危机——自去年11 月乌克兰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开始,乌克兰国内开始爆发动乱,事态不断升级扩大。至今,乌克兰危机仍在进一步发酵,而克里米亚成为冲突焦点被推上风口浪尖,其影响已经扩散到全球局势,并且扰动了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增强。截至结稿时,乌克兰危机稍有缓和,克里米亚公投后加入俄罗斯,欧美的战争威胁也止于口头喊话,美国总统表示不会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军事干预,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俄罗斯的僵局。乌克兰国内局势依然动荡,东西方国家的利益博弈仍将继续,但危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有所减弱。接下来的乌克兰局势发展仍需继续关注。

  第四部分 下半年宏观环境展望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今年下半年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将继续转暖,利多因素将多于利空因素。美国经济将保持强劲复苏势头,QE 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彻底退出,但加息时点应在明年;欧元区在全面降息的超宽松环境下,经济将维持缓慢复苏,复苏形势将进一步转好。所以,对下半年国际宏观环境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西部期货 谢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美国欧元区西部期货失业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百考生达线未被录 家长下跪教育厅(图)
  • 齐俊杰:摩天大楼压垮中国经济
  • 慕容散:A股时代郭敬明进去姚明出来
  • 罗天昊:户籍改革还差最后一步
  • 郎咸平:逆城镇化发生是最可怕的悲剧
  • 老怪:热钱密谋推高中国股市套利
  • 徐斌:未来经济过热伏笔被埋下
  • 许一力:外企被集中被查为了网络安全
  • 叶檀:银行坏帐上升埋下巨大隐患
  • 凯恩斯:股市还能再涨2000点
  • 李光斗:从《小时代》看90后品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