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 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2013年12月02日 09:00  北京中期 

  二、产销回升 投资放缓 收缩供给压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 10 月份全国煤炭产量 3.2 亿吨,同比上升 1.59%。 1-10 月累计产量 30.8 亿吨,同比减少 1000 万吨,下降 0.3%。

  10 月份全国煤炭销量 3.22 亿吨,同比减少 1.2%,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大月份销量。前 10 个月累计销量 28.6 亿吨,同比下降 5.44%,也比 1-9 月份 6.91%的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今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持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但是进入 8 月份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煤炭需求增速有所提升。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 2013 年 1-10 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 4268 亿元,同比上升 1.29%,为今年 2 月份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对于涉及煤炭开采以及洗选的企业来说,国家对整体煤炭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是表示其对这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和使用方向的一个重要指标。持续下降显示了国家对该行业的调整的方向。这也意味着产能的增加将受到更大的限制。但 7 月下旬以来,随着煤价的逐步止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额降幅也在逐渐收窄,10 月份同比为 正值,这说明了煤价的止跌回升,使得市场再度对煤炭行业投资恢复信心。

  10 月煤炭产量环比回升 1.59%:

  图 2-3:全国原煤产量与同比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sxcoal、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理

  10 月煤炭销量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图 2-4:全国原煤销量与同比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sxcoal、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理

  煤炭开采及洗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降幅继续收窄:

  图 2-5:煤炭开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与同比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sxcoal、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理

  三、库存回升较快 抑制后期补库存需求

  从宏观角度来看,主产区山西库存截止 11 月 27 日为 2470 万吨,比 10 月底回升 16.5%。从炼焦煤来看,截止 11 月 25 日,对于全国各区域 50 家典型钢厂焦化厂以及 50 家独立焦化厂库存数据进行调查(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东北、西南)显示,总库存量为 1286 万吨,较 10 月底相比环比增幅为 7.2%。各地独立焦化企业炼焦煤库存以平稳或上涨趋势居多。由于环保监察力度不断加大,并且已经由河北地区向山西地区蔓延,近期山西地区焦化企业开工情况开始受到影响,后期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及范围的扩大,山西地区开工率恐将出现进一步下降,这将对焦煤价格构成压力。

  主产区山西煤炭库存回升较快:

  图 2-6:主产地区山西煤炭库存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sxcoal、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理

  图 2-7-全国样本钢及焦化企业厂库存变化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 Mysteel

  第三部分:下游消费分析

  一、 下游钢铁产量上升空间有限  对焦煤需求有一定抑制

  作为煤炭行业的四个下游消费行业之一钢铁行业下游行业,他的表现主要对其上游炼焦煤市场产生最直接、最有影响力的作用。

  2013 年以来,粗钢产量一直维持高位, 2013 年 10 月份我国粗钢产量 6508 万吨,同比增长 9.19%。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 月中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 175.0 万吨,减量 1.23 万吨,旬环比降 0.7%;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 213.19 万吨,减量 1.23 万吨,旬环比降 0.57%。

  数据同时显示,11 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库存量本旬末为 1393.4 万吨,较上旬末增加了 100.8万吨,环比是上升 7.8%。随着近期环保整顿力度的加大以及钢厂年末检修的需要,粗钢产量难以大幅增长,这将抑制对焦煤原材料的需求。

  钢铁产量维持高位 :

  图 3-1:国内粗钢产量与同比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中钢协、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理

  图 3-2:国内主要城市钢材库存与同比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wind、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理

  图 3-3: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价格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wind、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理

  二、焦炭价格走好 支撑焦煤需求

  焦煤作为焦炭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料配煤,其价格涨跌与其中游焦炭价格关系极为密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根据最新统计局统计数据,2013 年 10 月,全国焦炭产量 4026 万吨,同比增长 9.18%;环比 9 月变化不大。11 月以来,在三中全会良好预期背景下,煤焦钢产业呈现了难得的同步反弹行情。全国焦炭市场表现良好,山东焦协召开会议,与会焦化企业达成了 11 月份上调焦炭价格的共识。这是继山西焦炭联盟、河北省焦化行业协会提议上调焦炭价格后,作为国内主要焦炭生产和需求省份的山东也达成上调焦炭价格共识,这也意味着国内掀起新一轮的焦炭涨价风潮。国家环保措施力度增大,小型焦企企业限产、停产增多,焦炭产能减少,对焦价上扬无疑是利好因素。预计短期内焦炭市场仍以稳中上行为主,但涨幅空间有限。这

  将对焦煤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

  图 3-4:国内焦炭产量与同比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

  图 3-5:国内焦炭价格走势

北京中期:限制下游需求焦煤或将平稳运行(2)

  数据来源: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整

  第四部分:后市展望

  近期煤价上涨主要下游补库存影响,短期煤价仍有上涨动力,我们倾向于后市空间已不大。而国际进口煤重获价格优势,进口量将逐步回升以及下游原材料库存回升将压制国内煤价反弹。受大气环保治理影响,焦煤下游-钢铁、焦炭供给端受压,局部炼焦煤价格虽有所反弹,下游需求弱于预期,预计空间不大,后续走势将趋于平稳。

  从技术上及前主力合约前 20 名期货公司席位持仓变化看, JM1405 目前运行于 1100-1140 元区间,预计 12月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主要运行区间位于 1050-1150 元/吨。

  北京中期 周文欢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 易宪容:这次股改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 叶檀:中小投资者不再是被拔毛的猪
  • 马光远:IPO改革是股市最后的救赎
  • 西向东: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剩余误区
  • 姚树洁:布莱尔谈三中改革的两点建议
  • 陶冬:欧行寻求新招 日币酝酿再贬
  • 管清友:新股阳光发行 大盘短空长多
  • 梁建章:中国的人均资源少不少
  • 刘远举:疯狂的产业园区建设是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