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在境外证券公司中的使用

2013年04月23日 10:47  期货日报 

  从各个境外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股指期权目前已经成为了国际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未来我国股指期权的推出也将会对我国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股指期权的推出对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影响

  股指期权将有助于证券市场成交规模的扩大

  从境外各个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股指期权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不但可以扩大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满足投资者的各种避险需求,还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促进证券市场成交规模的扩大。通过对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多个代表性地区股指期权、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市场各自的历年成交量情况进行研究可以发现,股指期权、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的成交规模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和同步性,三者间不存在替代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股指期权的推出不但不会对股票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带来负面影响,反而或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并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因此,对我国市场来说,未来股指期权的推出或将不但可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衍生产品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广泛的投资途径,从长期来看,还能进一步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

  股指期权将提高证券公司的IB业务收入

  从近年沪深300股指期货的运行情况来看,其年成交金额基本与股票现货市场年成交金额保持在较为接近的水平,而不少证券公司通过IB业务获得了一定的期货佣金收入。因而,若进一步推出股指期权,可以预见,证券公司将可以通过开展IB业务从股指期权的交易中获取更多增量佣金收入。参照境外市场的发展经验,预计在股指期权推出后,其成交规模将会接近或超出股指期货的成交规模。

  股指期权将提高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的证券公司净利润

  目前,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经纪业务的另一种方式是通过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的方式间接参与。伴随着股指期权等越来越多的新品种的推出,期货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和收入来源将得到不断扩大,盈利能力也会稳步提升。因此,作为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的证券公司,其不但可以通过IB业务直接获取期货经纪业务的佣金收入,更能够在期货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中通过利润分配的形式分享到其盈利能力提升所带来的胜利果实。

  股指期权的推出对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影响

  在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以前,由于现货市场投资品种和交易机制的约束,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显得较为单一,所推出的产品同质性较高。而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成功推出,使得以上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不同证券公司的不同资管产品在风险收益特征上开始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出于风险管理的目的,证券公司目前仍迫切需要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而股指期权则无疑是一个重要品种。

  一方面,股指期权具有保本和保险功能,只要合理地运用股指期权,机构投资者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和交易需要,通过构造各种不同的期权价差组合来实施套期保值,达到其所预想的风险管理目标,从而更好地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另一方面,围绕股指期权的产品创新也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在股指期权推出以后,证券公司可以利用股指期权来设计出大量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管理产品,同时,还可通过其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来开展差异化竞争,满足各类客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

  股指期权的推出对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影响

  股指期权的推出,不但直接拓宽了证券公司自营部门的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更重要的是,或许会使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盈利模式发生重大变革。

  从境外市场的成功经验可以发现,证券公司的自营部门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做市与套利。

  做市是境外证券公司自营部门最重要的核心业务之一。作为证券市场上的做市商,证券公司需要不断地向公众投资者报出相应证券的买卖价格,并在该价位上接受公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当然,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同时,做市商可以通过买卖报价的差额来补偿提供服务所需要的成本和费用,并从中实现稳定而可观的收益。

  套利交易同样是证券公司自营部门参与股指期权交易的另一重要方式。证券公司自营部门可以通过实施各种股指期权价差组合套利策略来构建各种低风险的盈利模式,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从中获取稳定收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内地孕妇假结婚在港被判入狱12个月
  • 水皮:黄金只是一种炒作符号
  • 张五常:亚当斯密为何误解了佃农制度
  • 杨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及改革方略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