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期货:市场方向性选择 近期甚为关键

2013年04月18日 00:14  西部期货 

  内容摘要:

  楼市调控和宏观经济数据的反复引发3 月份期指市场窄幅震荡,主力合约IF1309 以【2500,2700】为震荡区间,整体呈现高位震荡,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市场走势有两种情形。情形一,市场在近期获得支撑,走出前期的反弹行情。逻辑在于:经济数据超预期的转好,IPO 依然处于停发状态,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强烈;情形二:短期反弹结束,市场向下寻求支撑步入下跌阶段。我们认为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仍需要我们后续密切跟踪深入研究。

  行情回顾

  沪深300股指期货行情回顾及分析

  总体来看,3月份市场走势跟我们上个月预期的基本一致,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本月IF加权指数开盘于2679.5点,最高至2618.2点,截止3月26日,终盘以2572.4点报收,下跌118.8点,跌幅高达4.41%。

  合约      月开盘价 月收盘价 成交量  持仓量

  IF1304    2684.4   2572.4  780.2万   6.5万

  IF1305    2524.8   2577.0  63735     4787

  IF1306    2701.8   2573.2  447000    27960

  IF1309    2729     2586.2  47541     7064

  市场呈现窄幅震荡,最终以中阴线报收既2月份市场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后,3月初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期指市场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3月1日晚间国务院颁布楼市调控“新国五条”,是对2月份楼市调控内容的补充,主要体现在限购升级、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和二手房的个税由交易总额的1%-2%,从严按差额的20%征收。期指市场单日跌幅高达4.43%,创出本月的单日最大跌幅。第二日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期指市场出现大幅反弹,以2.68%的涨幅报收;随后,由于消息面的真空,现货市场步入阴跌阶段,期指呈现窄幅震荡;3月20日受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预期较高影响,期指市场出现单边上涨走势,涨幅高达3.20%。整体来看,3月份IF加权指数以【2500,2700】为震荡区间,整体呈现高位震荡,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

  现货行情回顾及分析

  市场高位震荡,静待方向性选择

  市场自去年12月份以来,由于经济数据的微复苏、IPO的实质性停发以及两会、业绩预期的推动,以钢铁、水泥板块带头,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为主基调出现大幅反弹。市场整体呈现“逼空式上涨”的态势。持续反弹后,进入2月份市场延续前期走势,但指数涨幅趋小,进入“个股积极活跃,指数小幅上扬”的态势。2月20日国务院再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前期涨幅过大的水泥、钢铁等板块均出现回调,市场进入震荡期。3月初公布的经济数据出现小幅回调市场跟随进入阴跌阶段。后随两会报告以及经济转型的驱动,市场出现单日反弹的一日游行情。整体跟我们预期的一致,3月份市场在高位震荡,等待方向性的明确。

  未来市场的两种走势预期

  国内市场进入方向性选择,对于其未来走势我们分为两种情形分析:情形一,市场在近期获得支撑,走出前期的反弹行情。我们这一判断的基础在于经济数据依然延续前期的转好态势,国内IPO依然处于停发状态,导致投资者对市场的利好预期强烈;情形二,短期反弹结束,市场向下寻求支撑,步入下跌阶段,类似于去年后半年的走势。我们这一判断的逻辑在于,经济在微复苏的过程中会出现反复震荡的情形,投资者对经济的复苏的预期依然会变更;同时,IPO进入抽查阶段,随时有可能重新启动,因此市场会向下寻底。我们认为从目前来看,市场出现第二种情形的概率较大。

  总结与展望

  考虑到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紊乱的市场走势,我们认为未来市场走势有两种情形。情形一,市场在近期获得支撑,走出前期的反弹行情。逻辑在于:经济数据超预期的转好,IPO依然处于停发状态,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强烈;情形二:短期反弹结束,市场向下寻求支撑步入下跌阶段。我们认为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仍需要我们后续密切跟踪深入研究。从交易策略上来看,市场不破3月份高点以做空为主,反之以做多为主。4月份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外围市场尤其是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演化程度;

  其二,在经济微复苏的背景下,关注PMI指数和工业增加值的趋势性情况,对于市场反弹与否具有关键作用;

  其三,现货市场是否重新启动发行IPO。

  西部期货 郝艳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复旦学生屡次抨击母校单方面宣告退学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