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2012年11月22日 13:27  金瑞期货 

  USDA发布的11月份报告无疑为近期豆类市场走向提供了重要指引。

  这份备受关注的报告将美豆单产和产量做出了大幅上修,其中单产预估为39.3蒲式耳/英亩,意外超出分析机构此前平均预测区间[37.1-39.1],较9月份报告高出4.0蒲式耳;产量预估为29.71亿蒲式耳,意外超出分析机构此前平均预测区间[27.20-29.59],较9月份高出了3.37亿蒲式耳。

  由于市场各方对于USDA报告的利空程度没有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导致报告公布后美豆期价出现一波急跌行情,并于上周五创下6月中旬以来的新低1372美分,此时较报告公布前跌幅达到8.2%,较年内峰值跌幅达到22%。在报告公布后的一周时间内,国内豆类市场也在消化利空过程中继续震荡下跌。

  今年美豆单产较趋势单产低8%的基调已定。USDA将于明年1月11日发布的月度报告中公布美豆最终产量,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应该与11月份报告的数字出入不大。随着美豆今年产量逐步尘埃落定,市场关注重心将逐步转移至南美产量预估。南美天气变化或将成为指引大豆市场未来走势的关键性因素。

  11月20日,行业权威期刊《油世界》在其发布的报告中下调巴西大豆产量100万吨至8100万吨,下调阿根廷大豆产量200万吨至5400万吨。由此《油世界》对巴西产量的预估与USDA保持一致,而阿根廷大豆产量预估比USDA低100万吨。

  对于USDA此前雄心勃勃地预测南美大豆产量将创历史纪录,后期是否会存在大幅下调产量的风险呢?未来如何有效应对USDA报告发布时间窗口期的市场波动风险?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市场预期与USDA报告结果产生明显偏差的情况并不少见。之所以我们的预期会出现重大偏差,其核心原因在于我们没有掌握能够对作物产量进行动态、精确评估的技术手段,因而暴露出气候风险敞口。如何有效的管理气候风险已成为业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对此,我们对明年南美产量的动态评估进行了试探性研究。我们主要采用历史对比分析方法,数据采自基于卫星影像、地理信息系统和最新农情资讯三大系统集成的数据库。后期我们还将定期更新我们的评估报告,敬请关注。

  一、南美大豆产区分布简介

  图1:巴西大豆主产区分布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资料来源:IBGE,金瑞期货

  如图1所示,巴西大豆主产区主要分布在巴西中西部和南部的五个州,按照2009年产量大小顺序排列,这五个主产州分别是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巴拉那州(Parana)、南里奥格兰德州(Rio Grande do Sul)、戈亚斯州(Goias)、南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 do Sul)。

  图2: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分布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资料来源:SAGPYA,金瑞期货

  如图2所示,阿根廷大豆主产区主要分布在阿根廷中部和东南部的四个省,按照2010年产量大小顺序排列,这四个主产省分别是科尔多瓦省(Cordoba)、布宜诺斯艾利斯省(Buenos Aires)、圣达菲省(Santa Fe)、恩特雷里奥斯省(Entre Rios)。

  二、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

  1、当前大豆生长状况与历史均值比较

  巴西:总体好于历史平均水平。

  南部地区首季作物已经有效收获完毕。伴随着整个10月份的干旱气候,首季作物的收获进度得以加快,从而使得南部地区大豆的播种时间要比正常年份提前,这有利于大豆种植面积的扩张。尽管如此,自5月份以来,该地区的降雨量要比正常年份低240毫米,要想大豆生长有个好的开局,这地区无疑需要更多的降雨。

  中西部地区的马托格罗索州和戈亚斯州,尽管大豆播种时间有延误,但新季初期的植被生长指数高于正常值,从而令市场预期该地区的大豆种植面积会显著增加(7%-10%)。创纪录的种植面积无疑将提高该地区大豆产量预估。近期该地区迎来降水,有助于改善大豆生长状况。

  阿根廷:总体好于历史平均水平。

  自8月份以来,阿根廷的农民一直在解决降雨过量的难题。过量降雨导致小麦作物产量预估被调低,而氮流失也是玉米作物正要面临的问题。但总体而言,作物生长条件依然要好于正常年份。气象模型预计未来该地区将会出现干燥而暖和的天气,这有利于大豆和玉米播种进度的进一步恢复。

  图3:当前大豆生长状况与历史均值比较(1999-2011)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2、当前大豆生长状况与去年同期比较

  巴西:总体好于去年同期

  尽管巴西大豆早期生长条件比正常年份要干旱得多,但卫星图像显示,常态化植被指数NDVI(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的数值居高,这有效支持马托格罗索州种植面积扩张的观点。据巴西政府最新预计,马托格罗索州大豆种植面积将增加7%-12%。但同时报告显示,该地区大豆播种进度比去年同期落后13个百分点。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在过去一个月里降雨量高于正常年份,这将有利于该地区大豆生长条件的改善。

  阿根廷:总体好于去年同期

  去年,中等程度的拉尼娜气候造成作物在播种和早期生长阶段严重干旱,这导致玉米和大豆后期的产量受到严重损害。今年,尽管考虑到过湿的生长环境会对产量造成潜在影响,但新季初期的作物生长指标显示,大豆产量将有望较去年显著改善。

  图4:当前大豆生长状况与去年同期比较(1999-2011)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3、当前大豆生长状况与历史极值比较

  目前官方对于南美产量的估计是雄心勃勃的。USDA预计2012/13年度南美大豆和玉米总产量将比历史最高的2010/11年度还要增长13%(2700万吨)。要实现这样大幅度的增产,南美种植面积要扩张400万公顷(988万英亩),这将成为自1996/97年度以来南美种植面积扩张最快的年份。阿根廷春季潮湿的天气延误了玉米的播种,并轻度影响到了大豆的播种。这对于目前所预期的种植面积扩张100万公顷可能会有风险。

  巴西作物生长条件干燥也是另一关注点。然而早期作物生长条件好于正常水平,中西部和其他地区的播种进度没有预期的快。过去一个月里经常性的降雨可能会使得之前预计种植面积增加200-300万公顷的问题变得复杂。最近干燥和暖和的天气模式总体上有助于改善作物生长条件。

  图5:当前大豆生长状况与历史极值比较(1999-2011)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4、6月23日-9月1日期间降雨量与历史均值比较

  巴西:在6至8月份冬季期间的降雨量显著低于历史均值,尤其是中西部的马托格罗索州、南马托格罗索州和戈亚斯州。尽管这一时期通常是巴西中部的旱季,但这也意味着旱季将延长至新季作物初期。自6月下旬以来,马托格罗索州和戈亚斯州的降雨量缺口均达到了100毫米(4英寸),这造成大豆播种的缓慢并可能影响到最终产量,即使最近气候模式转变为降雨模式。对于南部地区,南马托格罗索州新季首场降雨量仍低于正常值140毫米(5-6英寸)。凉爽气温和局部地区冰雹也是个问题。

  阿根廷:与巴西形成反差的是,阿根廷比正常年份要潮湿得多。自8月以来,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累计的降雨量超过正常值120毫米(5英寸),这引发了洪涝灾害,严重影响到小麦的收割,并波及玉米的播种,但对大豆播种造成的风险相对较低。

  图6:6月23日-9月1日期间降雨量与历史均值比较(1989-2011)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5、9月1日-11月5日期间降雨量与历史均值比较

  巴西:始于7月和8月,并较大程度持续到9月和10月的气候模式,伴随着干燥天气持续影响着巴西中部(南马托格罗索州这期间降雨量接近正常年份)。

  阿根廷:始于8月份的强降雨使得降雨量高于正常年份,直至10月下旬结束。这使得播种进度延迟问题更加突出,并造成土壤过湿问题。10月上旬开始这种气候模式开始扭转为比正常年份更加干燥的气候模式。

  图7: 9月1日-11月5日期间降雨量与历史均值比较(1989-2011)

金瑞期货:南美大豆生长状况初步评估报告

  三、报告主要结论

  南美大豆和玉米创纪录的产量预期支持当前市场的下跌。季初作物生长环境总体特征可概括为:阿根廷降雨过量(导致洪涝和播种延迟)和巴西天气干燥(导致播种进度放缓)。但是,以上两个趋势都发生了根本逆转,总体上朝着有利于改善作物生长环境的方向发展。短期气候模式预计,阿根廷和巴西南部天气比正常年份更为干燥,而巴西中西部和东南部偏向潮湿。

  表1:南美大豆生长状况评估

巴西 作物生长状况与上期报告比较 作物生长状况与历史均值比较 作物生长状况与去年同期比较
南部
巴拉那州 无变化 相同 相同
南里奥格兰德州 正在变差 相同 更好
东南部
圣保罗州 无变化 更好 相同
米纳斯吉拉斯州 正在改善 相同 相同
中西部
戈亚斯州 正在改善 相同 相同
南马托格罗索州 无变化 更好 更好
马托格罗索州 正在改善 更好 更好
小结 正在改善 更好 更好
阿根廷 作物生长状况与上期报告比较 作物生长状况与历史均值比较 作物生长状况与去年同期比较
布宜诺斯艾利斯省 无变化 更好 更好
科尔多瓦省 无变化 相同 更好
圣达菲省 无变化 相同 更好
恩特雷里奥斯省 无变化 相同 更好
小结 无变化 更好 更好

  注:GEOSYS公司本报告有重要贡献。

  金瑞期货农产品研发团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