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玉米临储政策出台 市场支撑作用有限

2012年11月22日 09:57  生意社 

  生意社11月22日讯

  首先,华北、东北接棒供应市场,市场流动性充裕。

  今年华北三省玉米产量和质量情况较去年有较大改观。据中国玉米网数据显示,华北主产三省增产310余万吨,而玉米中黄曲霉含量较低,大部分都满足饲料企业使用标准,其中河南地区玉米凭借粮食质优价廉和运输方便的优点,已经从10月份开始就成为了供应南方销区的最大主体。如果近期天气晴好,玉米自然降水加快,那么河北、山西等地玉米也将陆续供应到市场中来。

  东北地区在玉米生长期内,先后遭遇台风、暴雨和病虫害等诸多自然灾害侵害,但黑龙江地区受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产量保持了高速增长,粮食质量也都达到700g/L以上,成为今年东北贸易量供应市场主力。当前北方港口以辽宁玉米为主流,黑龙江玉米开始陆续进港。由于南方饲料企业对玉米质量要求较高,尤其是被库存使用和乳猪料使用中,仍主要依然东北玉米,吉林玉米将惯性成为年后企业备库存所用。

  其次,下游消费低迷形势未见好转,企业补库进度放缓

  深加工企业依然处于低迷状态,淀粉行业开工率在60%左右,而酒精企业不足一半,双双低于正常年份,年内淀粉和酒精生产利润均出现大幅亏损400元/左右。目前虽然受季节性消费拉动有所好转,但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在市场整体需求疲弱的大环境下,多数企业选择以低产品价格争取市场占有率,来保证企业收支平衡。效益的低迷和产量库存的挤压,深加工企业提价采购意愿并不强烈,开始从东北定价权之争中逐渐淡出。

  随着新季玉米供应市场,豆粕价格持续回落,饲料原料成本降低,养殖企业压力稍减,但是由于市场需求回升幅度小、速度慢,养殖行业依然处于微利或略亏状态。据市场了解大中型饲料企业在消化剩余小麦库存后,将原料采购全部转向玉米。但是在当前消费不振背景下,企业纷纷采取放缓采购策略,进一步增加了玉米市场的流动充裕性。

  第三,中国玉米进口形势常态化,渠道多元化

  尽管今年美国遭遇历史严重旱灾,美玉米出现大幅减产,直接影响国际粮食居高不下,中国进口玉米已经没有利润空间。但阿根廷玉米质优价低,逐步成为未来中国玉米进口拓展的新渠道,市场对其进口预期较为强烈。另外,11月初有消息称,华粮集团与乌克兰签订年进口600万吨玉米合同,成为中国玉米进口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尽管该数量仍不能对国内庞大的贸易量形成冲击,但该进口额度依然高于2011/12年进口500余万吨数量,对国内市场价格将具有更大的压制力。

  综上所述,虽然国家临储收购价格已经给出,但在当前新粮陆续供应市场,需求相对低迷的阶段性背景下,对现货市场支撑力度难以发挥,从期货市场中低迷的交投情绪和关键价位争夺的消极态度上也可以体现出来。短期内期货价格难有较大起色。

  (来源:中国玉米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