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泰君安期货:铜锌协力共度年关

2012年11月22日 09:32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刘浛

  众所周知,铜锌行情阴晴在紧跟国际市场经济状况的步伐。近日伯南克称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正处于“令人失望的缓慢”进展中,但其并未表示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中国银行贷款与美国工业产值低于预期,欧元三季度GDP 数据好于预期。美国 10 月工业产量受天气因素影响下滑,美国商务部2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上升3.6%,升至4年多来的最高点。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0日凌晨宣布将法国三A顶级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至AA1,显示法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不佳;昨日澳洲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称宽松政策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在各主要经济体没有实际举措推出前,消息面可谓较为平淡。

  国内铜库存触及高位,铜市需求疲软困扰市场

  中国铜库存高企是众所周知的秘密,而近日市场传闻称中国上海和广东保税区仓库中的精炼铜库存已经触100万吨线,且预计年底前将进一步增加。同时数位交易商估计,目前上海和广东的保税仓精炼阴极铜库存约有104万吨。但另一位交易商称库存为90万吨;中国海关数据显示10月铜进口年内首次负增。中国地区社会总融资规模继续高速增长,虽然之前银行收紧融资铜审批令融资铜风声减缓,但最近人民币不断升值会将刺激融资铜交易。从9月至今,人民币已升值近2%将使融资铜需求升温;上周国内正式启动金属收储工作,计划收储金属铝 40 万吨,锌 17万吨,第一批收储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显示出为企业解困目的。但市场反应略为平淡,金属铝锌价格波动不明显,市场普遍认为收储数量有限。从近年来国家与地方的收储结果来看,金属锌铝的行业过剩态势更趋严重,收储短期可能提振价格,但延迟了行业调整时间,或对行业长远发展更为不利。由于目前金属铜平均成本估计在4万左右,金属矿铜企业依然处于高利润阶段,国际主要矿铜三季度皆未公布缩减或推迟项目投产计划,也反映出目前铜价水平对项目投资仍然具有较大吸引力,国内大规模启动收储铜的可能性很低。当前市场总体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中间商和下游企业的买兴不高,买家在铜价反弹前维持按需采购状态。

  国内期货价格数周连跌,大宗商品后市不乐观

  欧美股市近期受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引响持续下挫。从近几日奥巴马与共和党议员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来看,虽然目前美国两党存在诸多分歧,如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加税政策对大公司冲击较大,但双方仍将达成一定的妥协政策。另据报道,两党已开始第一轮正式谈判并取得初步进展。未来我们可重点关注“财政悬崖”问题所导致的增税和减支将对美国经济构成经济重现衰退的“重大威胁”,加上欧洲、日本债务危机继续演绎,大宗商品投资的资金控制都会以适度仓位来操作,并更可能流向以贵金属、资源、抗通胀为主题的特定产品,使大宗商品市场依然下挫;“财政悬崖”的担忧给经济的回暖带来压力的同时,国际金融市场集体回落也给商品市场带来了压力。回顾上周铜价因美元回落出现低位反弹,伦铜盘中守稳 7500 美元一线,但国内沪铜盘中未重新站上 56000,走势偏弱。工业类商品整体比农产品表现略好,但大部分商品依然下挫;其中铜、锌、钢铁等在经历前期下跌后略显企稳的迹象。但有色金属板块期货价格在周一微幅上扬后应声回落,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主力合约较前一周下跌0.34%,连续六周收跌显示了市场环境的不乐观。金属市场国储收储的消息有所兑现,国储收得原铝、电锌各10万吨,虽然后续仍会收储,但短期来看对市场的作用已不大。

  后市展望:美国楼市等利好已被市场所消化,市场眼光又逐渐回到欧美经济复苏的大方向……铜市疲软的需求前景依旧困扰市场并极大的限制了国内铜的反弹力度。市场瞬息万变的,近日操作上可结合市场情况以空头思维为主,多头不必焦急,可逢高默默离场并期待来年的曙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