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口:钛白粉助力全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03  生意社
龙口:钛白粉助力全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

生意社09月21日讯

  ◆开发区速览

  龙口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位于龙口市西北部沿海,常住人口12.6万人。2011年,完成临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0亿元,在山东省139个省级开发区发展综合评价中位列第2名。作为龙口市发展临港产业的核心载体,该区现已形成了以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临港化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农副及海洋水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临港工业格局和以陆路、海上、保税、分销为主的临港物流体系。辖区内现有工业企业1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4家。

  开发区:勇立潮头唱大风

  ◆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五大临港工业集群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拥有金锋皮革、兴民钢圈、隆基机械3处上市企业和瑞诺重工、蓝牙数控装备等整机整车及装备制造企业,是国内知名的制动系统、热管理系统、燃油喷射系统、钢制车轮、蓄电池、滤清器、车辆油管、汽车三泵生产基地。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以中集龙口海工基地为龙头,发展目标为世界第一、国内最大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专业制造基地,产能全部释放后,年可生产300—500尺各类自升式钻井平台6艘,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10亿元。

  临港能源产业:以百年电力、龙矿集团、渤南油气田陆上终端为主体,打造能源开采、加工、循环利用产业链条。油页岩综合利用已成为龙矿集团本部的主业,到“十二五”末,页岩油年产量可达到100万吨,资源储量达到20亿吨以上,成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油页岩综合利用企业。

  临港化工产业:依托深水码头,打造区域性基础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和高分子化工产业基地,是国内最大的高档群青、工业气体、钛白粉、煤焦油改性沥青、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农副及海洋水产品深加工产业:主要以大豆、水果、海产品及粉丝精深加工为主,现有大型粮食深加工企业3处,水产品深加工企业10处,拥有亚洲最大的气调冷库群,拥有果品深加工企业5处。

  四大临港物流体系

  海上物流:现有海上物流企业4处,载重吨位16.5万吨,其中华鲁海运是山东省地方最大的散货运输海运企业,隶属中国华能集团,主要为山东沿海各大电厂提供电煤服务,年营运能力500万吨以上。

  陆路物流:以恒通、胜通、道恩、汇通等物流企业为龙头,积极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其中,恒通物流是该市首家4A级物流企业,目前正在运作企业上市。

  保税物流:以龙口港现有1.08万平方米保税仓库、10.4万平方米保税堆场、51万立方米保税罐区为基础,重点发展煤炭、铝矾土、铁矿砂、液体化工等货种的保税业务。

  分销物流:充分发挥港口集疏运体系优势,重点发展煤炭、石油化工、木材、LNG、塑料、粮食等的中转分销业务,发展目标为全国最大的塑料原料分销基地、全国区域性煤炭分销中心、全省重要的石油化工中转储运基地和江北最大的木材进口集散地。

  ◆园区组团绘就蓝区宏图

  今年以来,龙口经济开发区结合区内各大产业集群优势,在空间布局上科学规划了“六大园区”,纵向延伸配套产业链条,横向拓展优势互补企业集群,全力打造蓝色经济新平台。

  汽车产业园区:位于开发区南部,是龙口市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核心支撑区。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依托岸线资源优势,吸引中集、中石化、中海油等央企聚集发展海工装备制造项目。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以北部的煤矿塌陷复垦区为载体,目前已入驻项目15个,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新能源产业以龙矿集团油页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为主体,新材料产业以道恩高科的TPV和工程塑料为主要产品。

  龙口临港物流园区:以龙口港为龙头,正在申报半岛蓝色经济区特色海洋经济园区。

  屺坶岛产业区:依托屺坶岛深水泊位优势,重点吸引央企和国内500强企业发展大进大出的石化、能源项目。

  ◆抢抓机遇提速项目建设

  蓝天白云下,开发区西海岸33万平方米的厂区内火花四溅,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在对一艘钻井平台各个部位进行焊接。日前,笔者来到龙口中集海洋工程制造项目现场,见到正在紧张建设中的自升式钻井平台,火红的作业现场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成为一幅让人震撼的美景。

  海上钻井平台是实现海底油气勘探和开采的工作基地,而自升式钻井平台带有能够自由升降的桩腿,是目前国内外应用最为广泛的钻井平台。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自升式钻井平台6艘,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利润6亿元,届时这里将成为世界一流、国内最大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专业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龙口经济开发区以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兴区立区”之要,按照“港口抓膨胀、园区抓项目、产业抓集群”的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先后新建、续建了油页岩综合利用、隆基造型线等10个投资过亿元的临港产业项目。同时,龙口全力打造现代海洋运输物流业特色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和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一园两中心”的建设将为临港产业建设打造新的平台。

  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按照“四新一海”产业发展导向,主攻世界500强、跨国集团、大型央企,充分发掘区位、产业和资源三大优势,坚持内外资并举,竭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先后组织开展15次境内外招商活动,北大荒粮食仓储物流等一批项目相继签约。

  ◆着眼长远激发内生动力

  围绕科技创新、资本运作和市场开发,开发区引导域内企业“练内功”强筋壮骨。在科技创新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比重。上半年,新增国家级名牌1个,“兴民”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龙矿油页岩综合利用新增“泰山学者”岗位一个,为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资本运作方面,注重引导企业加强管理,规范运作,推动上市,实现融资再造。目前,兴民钢圈完成4720万股定向增发工作,融资额6.13亿元已全部到位;隆基机械再融资工作已启动;恒通物流已完成辅导验收。上半年,该区实现临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23%。

  高新区: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

  高新区简介

  山东龙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2006年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园区辖13个行政村,农村人口8000人,职工1万人。2011年完成GDP1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6.98亿元,出口创汇16542万美元。近年来,龙口市把该区定位于“高新技术密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区”,坚持大手笔规划,大气魄建设,大项目带动,大产业支撑,目前园区内汇聚了龙泵高科、龙泵ECU、龙蓬铜管、朗源股份、安德利果汁、珠海三元易拉罐环、广东博瑞特易拉罐盖、香港华大纳米材料、韩国星宇轮毂等70余家知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驶上了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宋磊王庆明李振涛邹常康

  近年来,高新区以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园区为主线,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拉长做粗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聚集延伸、膨胀升级,注重引进高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抓住招商“生命线”

  高新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常抓不懈,找准自身优势,选准招商方向,明确招商方式,将商招进来,把资引进来,同时注重项目的建设速度与质量,真正发挥出招商引资拓规模、促发展、转方式、提实力的推动作用。先后引进境内外企业105处,其中总投资过20亿元的2个,过10亿元的3个,过5亿元的4个。形成了以南山铝业、龙蓬铜管、山河铜业为龙头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以龙泵高科、旭鑫机械、星宇汽配为引领的汽车及零部件;以朗源股份、安德利果汁、绿杰饮料为主导的高端果蔬深加工三大优势主导产业。

  膨胀延伸产业链

  着力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龙口市是国家级铝及铝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其中地铁、轻轨、高速列车用型材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易拉罐罐体料占国内总量的80%以上。高新区围绕做强“氧化铝—电解铝—高强度工业铝型材和高精度轻合金材料”产业链,突出抓好铝深加工、轨道列车新型铝合金部件等项目建设,抓好轻合金项目的投产达产。重点发展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交通、集装箱、建筑等领域的新型铝合金结构材料,加快发展铝板带箔等深加工产品。力争发展成为胶东半岛乃至山东省的铝、铜等有色金属深加工的集聚区,产业经济份额达到或超过全市总量的40%。

  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以龙泵高科、旭鑫机械、星宇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加快旭鑫汽车零部件精密加工、龙泵高科二期电控喷油器、星宇汽车轮毂二期等项目建设,园区目前已成为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模具制作、批量生产和整车装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集地,拥有相关生产企业20余处。初步形成从设计开发、模具制作、零部件生产和整车装配的汽车制造产业链条,产业经济份额达到或超过全市总量的35%。

  改造提升高端果蔬深加工产业。园区依托龙口市丰富的果蔬资源,不断改造提升果蔬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量,实现了冷藏保鲜出口、果汁深加工、苹果醋饮料等多样化、宽领域发展格局。拥有朗源股份、安德利两处上市公司,冷风库、气调库总量达到11.6万吨。以朗源股份公司、安德利果汁公司、绿杰饮料公司等企业为骨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挥名牌效应,着重膨胀果蔬深加工产业,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抢占国内外市场。形成从鲜果储存、果品深加工、果胶果汁提取及保健饮品生产的产业链条,产业经济份额达到或超过全市总量的15%。

  自主创新求突破

  龙泵集团自主研发的喷油器和喷油泵达到欧Ⅲ、欧Ⅳ、欧Ⅴ排放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打破了德国、日本对电控技术近20年的垄断。它能节油20%,尾气排放减少30%,附加值高达50%。在高新区,飞龙仪表公司、旭鑫公司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高端产品,部分企业成为行业产品国标及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高新区将科技创新作为招商引资、科学发展的前提,增高项目引进门槛,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增加主导产业、优势产品附加值,抢占市场最高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做好承接升级,全力推进新兴产业战略突破,传统产业高端提升,引导企业加速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发展。培育壮大了龙泵高科、龙泵ECU、华大纳米新型材料、动车组车体材料项目等高科技企业。

  高新区还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以先进制造平台和新材料联合实验室为重点,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引导企业提高对产业要做大、企业要做强,技术创新是关键的认识,引导传统产业借助技术创新的力量重生膨胀,鼓励引导企业在规模扩张和产品研发上做文章,尤其在产学研联合上务求突破,积极抢占国内外同业竞争制高点。“十二五”期间,全区骨干企业的技术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将达到3%,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由目前的23%提高到50%。

  贴心服务强保障

  高新区秉承“竭诚服务,优质高效”的服务宗旨,坚持“主动、超前、感动”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准。全面启动“五通三化一站式”服务工程,依托企业服务中心,开通网上审批业务,对纳入企业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的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由中心统一负责办理,全程跟踪服务。组建了23个政府干部联企小组,同时在规模以上企业中设立了企业服务站,辐射周边企业,帮助企业、职工解决相关问题。不断健全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涵,强化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力度,使涉企基础服务逐步形成制度化、标准化、系统化。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服务方案、一名班子成员、一支工作队伍、一路跟踪到底”的“五个一”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提供全天候、多方位、保姆式、一条龙服务。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