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石及下游产业成阿坝工业的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4:31  生意社

  生意社07月18日讯

  地处川西北高原的阿坝州,矿藏丰富,水利充沛,素来以水电、锂、氯酸盐等著称。近年来,该州大力引进外来工业企业,工业经济飞速发展,已经形成了铝、锂、硅、电子、人工晶体和氯酸盐等六大支柱产业集群。“六枝”花开,各有芬芳,“六强”争雄,各具所长。就在这六大支柱产业集群领跑阿坝州工业发展时,电石产业在该州也是异军突起,成为其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正如阿坝州经信委领导所言:“阿坝州的电石产业是紧排在铝、锂、硅、电子、人工晶体和氯酸盐等重点工业支柱产业后的又一重要产业。”

  -电石产业链升级阿坝州优势巨大

  记者了解到,电石(化学名称碳化钙),被称为化工“基石”,其下游产业链主要有聚氯乙烯(PVC)、聚乙烯醇、氯丁橡胶、双氰氨、乙炔碳黑等。

  氯碱化工行业是电石的主要下游行业,其主要产品有PVC、烧碱、建材等。在国际油价长期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乙烯法生产PVC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而电石法生产PVC具有了低成本优势。目前国内电石法PVC总产能约1700万吨/年,占国内PVC总产能的80%,电石法PVC2011年实际产量约980万吨,消耗电石1450万吨左右,成为电石行业的主要下游行业。

  与PVC生产配套的烧碱产品,市场需要与价格持续上涨,2011年国内烧碱产量同比增幅高达15.3%。随着国际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烧碱的出口需求市场将进一步增长,烧碱及其下游的磷化工、精细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持续看好。

  在“贫油富煤”的中国,电石乙炔是继石油乙炔之后的重要能源资源。

  阿坝州的电石产业情况是怎样的呢?据阿坝州经信委副主任张险峰介绍,阿坝州拥有5家电石企业,年产能110万吨电石,产值40多个亿,整个产能要占到全省电石产能的50%。阿坝州的电石产业也是紧排在铝、锂、硅、电子、人工晶体和氯酸盐等六大支柱产业之后的又一重要产业。

  阿坝州具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使电石的生产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目前阿坝州电石产能约110万吨/年,如80%内销用于生产氯碱产品,将形成60万吨/年PVC、50万吨/年烧碱、150万吨建材以及其它相关产品的生产规模。其中仅60万吨/年PVC、50万吨/年烧碱年产值将达到60亿元,如再配套一定的下游建材与精细化工产品,年产值将会超过70亿元;150万吨建材产品与其它相关产品将形成至少10亿元的年产值。

  张险峰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如果阿坝州能利用其丰富的水电资源,以及目前已经形成的电石生产规模大力发展氯碱产品,将进一步凸显阿坝州的水电资源优势,并形成80亿元/年的经济规模,使州内的经济规模在较短的时期内实现大幅增长,并实现产业链升级。”

  -电石尾气派用场循环经济创新功

  孙孟君,阿坝州茂县鑫新能源公司的老总。其下属企业包括茂县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敢想敢干、豪气乐观的孙孟君说起他的企业就像说自己的宝贝儿子。

  新纪元公司主要从事碳化钙即电石的生产和经营,靠4座内燃式电石炉年产15万吨电石,后来新建的茂县鑫新能源公司则是利用电石尾气再生产二甲醚。

  孙孟君说,当初那个内燃式电石炉能耗高、成本高,污染也大,只要一开炉生产,附近的居民就有意见。自己倒是挣了几个钱,也为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可心里不踏实啊,总觉得对不起当地的群众。

  他决定在茂县亚坪集中发展区投资新建4座2.5万千伏安的密闭式电石炉及配套设施,在实现年产30万吨电石的基础上利用电石尾气一氧化碳和相邻企业四川岷江雪盐化工公司生产氯酸盐的尾气氢气再生利用,生产清洁能源二甲醚。

  孙孟君这个新建密闭式电石炉的想法可谓大胆。因为在西南地区,由于湿度过大,比较适合干燥条件下运行的密闭式电石炉还没有哪个企业安装生产过。在通过专家学者的专业论证以及权威技术人员“节能型短网技术”、“节能电极技术”、“高温炉气直接除尘技术”、“高效密闭水冷却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改造后,他率先在四川乃至西南建起了4座密闭式电石炉,也搞起了全国首家利用电石尾气生产二甲醚的节能减排示范工程。

  在孙孟君之后,另一家生产电石的企业——阿坝岷江电化公司也建起了4座密闭式电石炉,这4座密闭式电石炉。他们对电气参数、几何参数进行了适当优化调整,采用国内领先水平的浙大中控ECS-700DCS自动控制系统自主创新开发,这4套DCS系统与传统继电器、PLC控制相比,让电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输送使用阀门、电机全部受到远程控制,更具安全性,比常规控制更精细化、准确化,既保障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生产中的安全性,对整个生产线长周期、满负荷的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四川岷江电化公司老总廖昌斌告诉我们,密闭电石炉尾气产生量少,便于除尘净化与回收利用。企业只要配套建设电石炉尾气发电或煅烧白灰装置,每吨就可降低成本150—200元,加上密闭炉自动化程度高,可减少30%以上的用工成本,吨电石成本因此可降低200元以上。

  由于各种条件限制,在鑫新能源公司和岷江电化公司建成大型密闭电石炉之前,我省大型密闭电石炉推广缓慢,随着鑫新能源公司和岷江电化公司的成功,越来越多的电石企业开始考虑建设密闭电石炉。用省安监局副局长刘健的话来说就是“四川能建成大型密闭电石炉,可能会导致该行业的大洗牌。”

  孙孟君表示,建设大型密闭电石炉,并配套建设PVC、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等电石深加工项目,是遏制高耗能电石产业过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因为只有使用密闭电石炉,电石炉尾气才可能被回收利用,并大幅降低电力消耗。孙孟君说,今后大型密闭炉的节能、环保优势会在生产过程中逐渐显现,而只有建立起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的电石集群,才能以明显的成本优势,赢得氯碱化工市场的主动权。

  -工业资源再生阿坝走出自己的路

  今年5月13日,由阿坝州经信委主持召开的新能源二甲醚替代原煤生产接洽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的召开预示着,从此以后,清洁能源二甲醚将代替阿坝中晟锂业公司每年耗用的2万吨左右原煤来生产碳酸锂、氢氧化锂,以此大量减少硫、碳、烟尘等排放、减少废弃物堆放和处理成本,形成经济效益增加的小循环。而阿坝州的循环产业也从规划的企业间循环上升到了园区间(即茂县循环经济园区向汶川漩口新型工业园区)循环的层面,延长了循环经济产业链。

  孙孟君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是阿坝州首家采用生产电石尾气(一氧化碳)和生产氯酸盐尾气(氢气)结合生产二甲醚的企业。该公司下属的茂县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是一家采用密闭炉生产电石的企业,尾气主要是一氧化碳,与之“一墙之隔”的四川岷江雪盐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氯酸盐,尾气主要是氢气。二甲醚属清洁能源,无粉尘、烟尘排放,其本身就是利用生产电石和氯酸钠排放尾气生产的循环经济产品,年节约煤炭资源2—3万吨,节能、降耗、减排又环保,还属清洁生产。在政府引导下,茂县鑫新能源公司决定利用双方的氢气和一氧化碳生产二甲醚。届时,新纪元公司总产量可达50万吨,固定资产3.5亿元,产值达15亿元,利税1.5亿元。

  以阿坝中晟锂业公司为例,该公司年产碳酸锂、氢氧化锂500吨,年用原煤2万吨左右,原煤作为能源燃烧年排二氧化硫数百吨,还附带排放较多的二氧化碳等。改用二甲醚替代原煤进行生产,将有效地提高能源热能利用。原来该公司吨产品耗原煤4吨,改用二甲醚后只需1吨左右。企业既节能减排,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也没有了二氧化硫的排放,还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记者从阿坝州2006年出台的《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看到这样的句子:“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项目列入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优先安排,给予一定的直接投资、资金补助或贷款贴息支持,并优先推荐到国家、省投资主管部门、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争取中央和省的投资补助和金融贷款支持。另外还要在税收上给予优惠。”还提出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和产业示范的新思路。

  二甲醚清洁能源的生产,无疑是阿坝州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发展之路的产物之一。

  【记者手记】

  电石产业集群阿坝工业新亮点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庄媛

  今年,阿坝州经济工作基调定为“增量提质、跨越发展”。阿坝州如何在今后的经济工作中“稳中求进”?在这个春潮涌动的季节,我们从阿坝州工业新亮点——电石产业的发展中看到了无限的光明。

  光明的信心来源于“阿坝州电石产能占到全省电石产能的50%”这样的话语,也来源于阿坝州经信委领导对阿坝州电石产业的希冀:随着茂县工业集中区、成阿工业园的建设、电石产业下游企业的引进和建设,阿坝州电石产业必将做大做强,也必将促进阿坝州经济大发展,其前景无疑是广阔的。

  在阿坝州,《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使电石产业在循环经济的发展进程中有了更多的政策性保障,也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后盾。于是就有了鑫新能源公司和岷江电化公司的大型密闭电石炉,就有了中晟锂业公司要用的二甲醚,甚至以后逐步建起的PVC厂、型材厂、电缆厂、聚乙烯醇厂、氯丁橡胶厂,以及与PVC生产配套的烧碱产品……于是,我们可以想见,今后,阿坝州电石企业一定会向资源更加丰富、能源供应更加充足、环境容量更大的地区集中。避免“与民争电”、“与民争水”的问题和环保矛盾,实现资源、能源的集中供应和“三废”的统一处理。

  于是,我们可以想见,在阿坝州的电石生产中,废气中的一氧化碳和高余热得到有效回收,废渣得到合理利用,避免了资源的节约,会更大地提高产能,也增强了阿坝州电石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于是,我们可以想见,改用二甲醚替代原煤进行生产,是循环经济的再发展。既节能又降耗、既减排又环保,符合阿坝州新型工业发展方向,开辟了循环经济和新型工业联动发展的新路子。

  欲抢占工业发展制高点,关键在于找准突破口。以阿坝州电石企业的强劲发展为依托,对电石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并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这,必将成为阿坝电石工业发展的突破口。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