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棕榈油调整后料再度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53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19日讯

  4月是棕榈油基本面变化最为显著的一个月份,这将使得棕榈油相对于美豆略微走强。分析认为,棕榈油在经历调整之后,再度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因获利了结打压,美豆几次冲击1450美分后有所回落。这是棕榈油震荡调整的主要原因。虽然说南美大豆减产的炒作热度已经消退,但美豆后期看涨因素依然存在。中国出口需求正在逐渐恢复,目前全国港口库存虽然和去年基本持平,都在历史高位,但局部港口货源仍然紧张;另一方面,黑龙江农户备耕情况不佳,大豆种子销售不畅,玉米种子却供不应求。由于国内大豆相对种植效益走低,农户种植玉米热情高涨,大豆种植面积持续减少在所难免,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程度有增无减。

  其次,棕榈油基本面正在经历较大转变。马来西亚棕榈油局3月供需数据显示,虽然库存和去年相比仍在高位,但出口和产量两者一盛一衰的表现已足够利多。3月产量仅仅较上月增长2.1%,相比去年3月更是大幅减少14.5%,这是产量数据自去年2月以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也显示了棕榈油产量的周期变化。

  与此同时,出口需求则较上月增长10.8%,这是出口连续3个月下降之后首次上升。SGS的数据也进一步表明,棕榈油需求正在逐渐恢复。马来西亚船运机构SGS表示,4月1-10日马来西亚共出口了488,758吨棕榈油,较3月1-10日的448,615吨增长8.9%。出口产量一盛一衰的直接结果就是库存下降。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在连续6个月维持在200万吨之上后,终于回落到了200万吨以下。符合市场预期的193-197万吨。

  3月产量的增速和历史平均水平相当,但10.8%的出口增速要大幅高于历史平均水平2.5%,库存下降5.0%也快于历史平均水平2.8%。4月份是全年中基本面变化很大的一个月。根据历史数据,4月的出口量增速为全年最高,达到8.3%,远高于10月的4.8%;与此同时,4月库存将减少9%,同样远高于1月的4.9%。

  再次,国内港口货权依然集中。目前棕榈油港口库存逼近90万吨,处在历史同期的高位水平。但由于棕榈油进口依然倒挂,生产厂家只能通过港口贸易商补货。这使得大贸易商更有利于控制价格。且目前港口库存基本都是在前期进口亏损严重时所进,这使得贸易商更加惜售。这就出现了价格上涨和库存高企共存的奇特现象。而目前港口出货量依然在4000-5000吨/天之间,并无大的改善,这一现象恐将持续。

  最后,新的限价令可能会削弱价格上涨幅度。由于油脂类在一季度上涨明显,抬高了成品油脂成本。发改委因此约谈了相关企业要求两个月内暂缓涨价。这和2010年下半年的限价令类似,2010年下半年油脂价格也出现月线七连阳,国内因此开始大半年的限价令。限价令期间棕榈油价格再没有出现过快上涨,说明限价令对于油脂需求影响不小。目前限价令对于棕榈油牛市有所阻碍,但无法改变今年棕榈油大趋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