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把脉”攀枝花钒钛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52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19日讯

  4月18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甘道明,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省工业化城镇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成云一行莅攀,就我市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及相关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并听取专题汇报。

  市委书记刘成鸣陪同调研并参加工业经济工作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道全陪同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自力主持汇报会。副市长刘建明作专题汇报。

  当日上午,甘道明一行先后前往我市部分科研机构及钒钛领域中试线运行现场,详细了解攀枝花钒钛产业科研及“产、学、研”结合情况。在攀钢钒钛矿直接还原新工艺中试线运行现场,甘道明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工艺流程及其重、难点环节,并勉励攀钢要充分发挥大型国有企业的领军作用,加强科技攻关,尽快实现产业化。高品质富钛料中试线是攀钢积极探索高品质钛原料产业化技术的科研项目。得知高品质富钛料在优化、提升钛白粉产业中的突出作用后,甘道明叮嘱企业要科学组织、精心实施、加快推进,为攀枝花建设更大规模高品质钛原料工业生产线提供理论和工程技术依据。同时,各科研单位要积极探索,加快构建、完善产学研体系,加快建立完善钒钛产业科技服务体系,强化科技创新,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了解,通过多年的努力,攀枝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钒产品生产基地,国内最大钒钛低(微)合金钢生产基地、钛原料供应基地和钛白粉生产基地,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9.5%,超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工业经济工作汇报会上,甘道明指出,攀枝花的发展阶段特征和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攀枝花要下大力气、下大决心,发展壮大钒钛等特色、优势产业。当前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现有规模、质量、实力等方面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钒钛之都”,攀枝花还要走一段艰辛的路。为此,一定要牢固树立资源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以新的观念解读攀枝花的资源禀赋,以新的视角准确把握攀枝花未来发展大势,以新的姿态探索攀枝花新跨越、新超越的路径和机制。

  甘道明指出,在打造“中国钒钛之都”进程中,攀枝花要坚持以科学开发为引导,突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三大重点,下大力气创新体制机制,抓好资源配置、招商引资、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和培育、要素保障等方面工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实力,加快把钒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真正使“钒钛资源之都”升级为“钒钛产业之都”。

  甘道明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招商选资”,在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同时,充分考虑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带动能力等,切实引进一批在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具有领军作用的龙头企业,全力延长产业链,大力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要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大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体作用。要把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最大限度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机遇,积极向国家、省上争取更大的支持。要加强领导,健全完善钒钛资源开发利用组织机构。要大力抓好油、电、煤、运等要素保障。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相结合,整合科研资源,实行联合攻关,把形成生产能力作为科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并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引进和培育人才。

  李成云说,通过多年的努力,攀枝花已具备发展钒钛产业的条件和基础,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建议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用世界的眼光定位攀枝花钒钛产业发展战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产量规模大、产业链长的钒钛产业,推动钒钛产业做大做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努力提升攀枝花人居环境质量。用世界的眼光推动“中国钒钛之都”建设。着力在聚集世界一流钒钛人才,掌握世界一流钒钛技术,建设世界一流钒钛产业集群,制造世界一流钒钛产品上下功夫,满足各类各层次市场的需求。运用超常规的方法推动钒钛产业做大做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研究钒钛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组建技术联盟,统筹各方力量,攻克钒钛技术瓶颈;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加大钒钛产业的科研投入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真正将攀枝花打造成为具有世界重要影响力的“钒钛之都”。

  会上,刘成鸣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攀枝花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分析了我市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全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发展工业的举措。

  刘成鸣说,工业是攀枝花经济的重中之重,当前,全市正按照“规划是龙头、企业是主体、项目是关键、机制是核心、科研是动力、政策是保障”的要求,通过培育钒钛千亿产业、打造百亿企业、建设百亿园区、发展中小企业、扶持上市公司、争创中国名牌,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力争实现将钒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刘成鸣说,攀枝花要实现从“中国钒钛资源之都”向“中国钒钛产业之都”的转变,不仅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在此,恳请省委、省政府能够在资源配置、要素保障和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攀枝花更多的支持。攀枝花将对照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在攀调研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认真梳理,找准着力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中国钒钛之都”建设,确保“每年有新变化、三年见新成效、五年上大台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