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省绥化市:水稻催芽走上智能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0:22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12日讯

  备春耕以来,绥化市水田乡镇少见了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催芽的场景,稻农纷纷来到水稻智能催芽基地浸种催芽。4月6日,记者在市农委了解到,绥化市水稻智能催芽基地已达19处,其中,新建14处,催芽能力达到4014.5吨,可满足200万亩水稻芽种需求。

  绥棱县长山乡四部村赵福森是水稻种植大户,今年要种植275亩水稻,上集镇水稻智能催芽基地建成后,他把自家的2500斤稻种运送到这里进行浸种催芽。

  “基地开始建设以来,我们就走村屯,进农家,掰着手指头,用典型事例为稻农算增收账,宣传集中浸种催芽好处。现在,参与集中浸种催芽已成稻农自觉行为。”绥棱县上集镇党委书记吕江指着身边的催芽箱告诉记者,第一批浸种催芽工作已经结束,预计到4月18日,600吨水稻智能化催芽任务将全部完成。

  近年,绥棱县借鉴建三江水田生产先进经验,建设了3个水稻智能催芽基地,落实种子900吨,可覆盖22.5万亩水田。今年,还将建设两个200吨催芽基地,可使60万亩水田实现集中催芽。

  在上集镇水稻智能催芽基地,建三江管局农业局生产科副科长石岩正在指导技术人员操作和使用水稻智能化催芽设备。从种子入箱到浸种到破胸再到催芽等每一个工艺流程,石岩都认真为技术人员讲解,并不时把水稻智能化催芽与以往的浸种催芽方式进行对比。

  3月13日,全市水稻智能催芽基地建设现场会召开后,市农委组织专项工作组对全市7个县(市)区的水稻智能催芽育秧基地建设和水稻扣棚进度进行督导检查。结合建设需要制定政策,并下发到相关县(市)区。为保证水稻智能催芽技术推广应用,从建三江邀请10名技术专家对绥化市水稻智能催芽技术全程指导,绥化市选派了10名技术人员到建三江实地学习,双方人员已于3月10日全部到位。

  据统计,绥化市各地已落实催芽种子2275吨,可覆盖88万亩水田,占水田面积的25%。全市购进水稻专用种衣剂4.1吨,计划对205吨水稻种子进行拌种,购置水稻智能播种机53台,落实省下达新建水稻育秧大棚小区132处,大棚总数5609栋,面积162.3万平方米,全市水稻育秧大棚达到了17.2万栋。全市从3月5日开始水稻扣棚,截止到3月28日,已完成扣棚17.2万栋,占应扣棚的10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