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储利好已兑现 郑糖多单逢高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48  财讯网

  [世华财讯]1月5日,郑糖在收储传闻的提振下,大幅飙升3.89%。此后,郑糖持续反弹,截至2月10日,郑糖涨幅达11%。多头连续拉升严重打击了很多散空的信心。

  市场早在1月5日就传闻收储,但直至2月8日,国家才正式颁布了《关于下达2011/2012年度第一批食糖国家临时收储计划的通知》。通知称,国家临时收储数量暂定100万吨,国家第一批收储数量先按50万吨安排,收储基础价为6550元/吨,收储方式为公开竞拍,开始时间为2月10日。

  郑糖早在收储传闻刺激下启动了一波强攻行情,那么本次收储政策颁布对糖价影响如何?郑糖反弹是否能继续?

  收储短暂提振市场,但难改糖市运行规律。从收储政策看,本次收储基础价为6550元,与目前的现货价格基本一致,不过却略低于批发市场价格及期糖价格。我们可以看出本次收储目的是防止价格过度下跌,而非抬高糖价。另外,虽然收储100万吨较往年收储量大,但在通告中说的是“临时收储”,暗示榨季后期有放储的可能。但规定了最低到库价6550元,保证了一定的价格底线。

  回顾历史,国家收储基本发生在增产阶段。由于此时白糖基本面利空,收储对糖市的直接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而收储对糖价的深层次效果需结合当时供求基本面、价格环境以及收储力度来分析。例如2009年的收储刺激糖价上涨到放储警戒线,但2008年三次收储仍然无法遏制糖价下跌。这两次收储效果截然不同,就是由于两个榨季的收储环境以及收储力度有本质差异。

  目前的收储所处的白糖基本面环境与前两次收储都不尽相同。在当前产不足需、糖价仍然处高位、糖企利润可观及糖价内强外弱情况下,以及收储价与目前现货价差没有太大吸引力情况下,收储对糖价的影响较为复杂。

  本次收储政策的公布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提振市场的信心,借此机会向市场表明国家认为当前糖价偏低的观点。另外,国家以6550元/吨收储100万吨,缓解市场上短期食糖供应压力,抑制了白糖价格的下跌。但收储在遏制白糖下跌、维持糖价在较高位的同时,将会刺激淀粉糖生产,导致进口糖数量持续增加,加大后期库存压力。因此可以说,本次收储短暂提振市场,但长期犹如饮鸩止渴,不能改变糖价自身增产熊市、减产牛市的运行规律。

  郑糖上涨空间不大,多单逐步逢高减持。随着期现货价格达到6550元的目标位,收储利好已基本提前兑现。郑糖主力1209合约,元旦以来累计涨幅达11%,已聚 集较多获利盘,后期面临集中释放。而欧债集中到期、美元走强预期、新糖供给压力逐步增加、消费进入传统淡季、进口糖大量到港均对郑糖走势形成明显压制。因此,虽然收储政策出台抑制了郑糖短期下跌空间,但上涨空间也不大。

  策略上,节前持有多单逐步逢高减持,而做空还需要等待时机。后期市场关注焦点在宏观经济形势、新榨季产量情况、食糖消费及收储成交情况。(平安期货)

  (刘洋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