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油领跑 大宗商品再演多头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48  财讯网

  [世华财讯]伊 朗正式宣布对英法“断油”,将近期的油价上涨推向一个小高潮。周二盘中,纽约油价站稳105美元,伦敦油价则徘徊在120美元附近。与此同时,随着希腊如期从欧盟获得第二轮援助的承诺,加上美国、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大宗商品市场近期整体活跃,对冲基金等机构的商品多头仓位达到数月来的最高点。

  伊 朗连发“重磅炸弹”

  截至北京时间21日15时,纽约原油期货在电子盘中基本持平,报105.3美元附近。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则一度达到119.70美元。

  前一天的伦敦市场,受到伊 朗因素以及市场对希腊问题的乐观预期刺激,原油期货小幅上涨,盘中英美两地基准合约都创下了阶段新高。

  截至20日欧洲收盘,布伦特4月份原油期货涨0.4%,至120.07美元,为去年6月15日以来首次收于120美元上方。盘中该合约一度达到121.15美元。纽约3月份原油期货当天上涨1.6%,至104.92美元,盘中一度达到105.44美元,再创9个月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伊 朗因素无疑对近日油价走高起到了很大影响。伊 朗石油部19日在其网站宣布,该国已经停止向英法两国公司出售石油。法国外交部次日证实说,根据欧盟上月23日通过的对伊 朗实施制裁的决定,法国公司已经停止从伊 朗采购石油。伊 朗是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日均出口原油260万桶,其中约20%输往欧盟国家。

  20日,伊 朗方面再次语出惊人。伊 朗官员20日说,如果欧盟国家继续采取“敌意”行为,伊 朗很可能停止向葡萄牙、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德国和荷兰出口石油。伊 朗迈赫尔通讯社当天援引伊 朗石油部副部长兼伊 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卡勒巴尼的话说,任何希望从伊 朗购买石油的国家,必须与伊 朗签订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的长期合同。他还预测,鉴于当前市场状况,原油价格很可能达到每桶150美元。

  除了“断油”方面的担忧,伊 朗与西方因核问题而令霍尔木兹海峡面临的被封锁的风险,也对油价带来了支持。该海峡是国际大宗商品运输的咽喉要道。

  短线或进一步走强

  虽然法国和英国均不是伊 朗石油在欧洲的主要出口对象,英国甚至已于去年第三季度完全停止从伊 朗进口石油,但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国却是欧洲石油的主要用户。假如伊 朗真的大范围中断对欧洲的供油,国际油市可能会有激烈反应。

  另一方面,希腊方面的利好消息也继续推高风险偏好。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清晨在布鲁塞尔宣布,经过12个多小时的讨论,欧元区17国财长决定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

  CNBC最新发布的每周调查显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纽约原油价格本周很可能继续上涨。在8个受访样本群体中,有7个都预计,油价本周将继续走高。一些人认为,纽约原油短期很可能冲击120美元的目标。

  看多者的理由主要在于,全球原油供应吃紧,同时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原油价格应会得到支撑。

  法兴的能源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错,而希腊方面的进展似乎也令人鼓舞,但在该机构看来,下一步决定并支撑油价的,依然是供应方面可能出现中断的威胁,后者不仅仅关乎伊 朗。以惠特纳为首的法兴分析师团队表示,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等国出现的原油生产下降和受阻,已经开始对油市带来实质影响。

  德银的分析师苏兹哈纳则表示,当前原油市场面临的供应中断威胁,是自上世纪70、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

  摩根大通本周宣布,将其对今年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价格预期目标上调6美元,至每桶118美元。该行表示,上调油价预期主要考虑到经济增长动能积聚,以及伊 朗、尼日利亚等主要石油出口国的供应风险。与此同时,摩根大通还将2013年的伦敦油价预期从121美元上调至125美元。

  摩根大通预计,纽约原油今年和明年的目标预期分别为111美元和122美元,此前分别为107美元和118美元。该行认为,供应方面的风险预示着2013年和2014年油价的上行风险将高于今年。

  大宗商品多头仓位激增

  在“领头羊”原油的引领下,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集体“亢奋”。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大举增加其做多押注。

  彭博的统计显示,对冲基金近期大举增持大宗商品的看涨头寸,多头仓位已接近5个月来的高位。美国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持有的18种美国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了2.9%,至956313份合约。其中,大豆净多头仓位猛增29%,达到5个月高点。白银净多头连续第七周增加,创下近3年来连续增长持续时间之最。活牛期货的多头仓位增长2.2%,创下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投资人在各类原材料期货上的投资已增长了13%。

  上周,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2%。标普跟踪的16种原材料价格上周都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可可以8.5%的涨幅领涨。天然气和活牛期货分别涨8.4%和3.2%,活牛价格创下纪录新高。

  上周五也就是2月17日,跟踪24种大宗商品的标普高盛现货价格指数创下6个月高点。有分析认为,大宗商品市场人气升温,一方面缘于有更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希腊危机有望得到解决;同时,大豆、铜等不少大宗商品的供应似乎都存在不足的情况。

  巴克莱资本16日发布报告称,今年铜供应可能短缺37.6万吨。锡、钯等金属也将出现供应不足的状况。荷兰合作银行上月则发布报告称,大豆、咖啡和可可今年都将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我们看到信心正在重返市场,”美国Wells资本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鲍尔森说,“美国经济进展不错,欧洲也在尽力解决自身的问题。展望后市,我们将看到商品价格进一步显著上涨。”

  不过,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不十分确定的大背景下,也有机构对大宗商品持谨慎态度。美国一家金属和资源基金的经理人德恩博表示,除非欧洲的问题彻底解决,否则市场将继续保持阶段性的波动。

  管理着2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Aegis资本公司首席投资官克劳奇表示,投资人仍在研判目前出现的一些指向经济复苏的信号,但这主要归功于央行的大举干预,即流动性的大举释放,而“潜在的经济基本面依然非常疲弱”。 (上海证券报)

  (刘洋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