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终获保命丹 期金借力增仓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47  财讯网

  [世华财讯]昨日,岌岌可危的希腊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欧元区就该国第二轮救助方案达成协议。受此消息影响,此前纠结多日的金市日内增仓走强,让投资者看到其重拾涨势的希望。

  截至周二收盘,上海黄金期货主力1206合约收报355.59元/克,上涨1.38元或0.39%。仓量方面,当日增仓4540手至81838手,成交量较前日亦有所放大。

  希腊救助协议敲定无疑是昨日期金走强的主要原因。据悉,欧元区财长周二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并要求希腊在2020年以前将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降至121%。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称,希腊援助协议达成令欧元兑美元盘中快速上涨,美元迅速下探,风险品种价格全线上扬,黄金也随之走高。短期来看,黄金受该消息的鼓舞可能有所冲高,但上冲动能或将有限。

  “总体看,美强欧弱的基本面格局并未改变,除了希腊之外,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有大量债务集中到期,这可能会导致欧元上方有阻力、美元下方有支撑。黄金上方1760美元一线仍将承压,预计近期仍将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李宁表示。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数据显示,其最新黄金持仓量为1281.28吨,与上一交易日持平。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月14日当周,货币经理人削减约6%的黄金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为5周来首次削减。

  经易期货分析师靳义丹认为,黄金短期将维持区间震荡,但中线依然偏弱。他表示,希腊救助协议的达成,加之此前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情绪有望从谨慎转为风险偏好,短期或将刺激金价协同非美货币展开一段反弹走势。但中期来看,欧债仍将面临集中到期,对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还将形成考验,也将冲击金价。另外,从近期美国数据看,美元基本面向好态势并未改变,而且欧债局势、中东地缘政治乱局可能进一步刺激美元的避险需求。

  当然,在很多长期看好金价的业内人士看来,昨日金价的走强也可能意味着新一轮涨势的开始。

  “从基本面看,投资者对希腊顺利接受援助抱有乐观预期,风险偏好情绪仍占上风,美元指数继续走软会进一步推高金价。此外,周线MACD指标形成金叉,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技术面也出现看涨信号。”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炜认为金市中期向好。他表示,近期美元流动性已经出现好转,三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从1月5日起就拐头向下,目前跌幅已超过15%。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黄金需求升至4067.1吨,价值约合2055亿美元,首超2000亿美元。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表示,2012年黄金的长期基本面依然强劲,从供需情况看,需求环节会呈现多样化特征且持续增长,但供应方面却会相对受限。(证券时报)

  (刘洋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