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非主因 农产品走强动力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07:32  财讯网

  [世华财讯]国内农产品期价自1月初以来普涨,截至2月9日,白糖、豆油、玉米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10%、3.6%、4%。值得一提的是,天气并非近期行情走高的关键因素,而后市在以下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农产品价格有望维持震荡偏强格局。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意外强劲的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正在复苏,制造业成长也在加速,服务业亦重新焕发生机,美国经济正在重聚成长动力,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的忧虑也逐步消散。但由于欧债危机仍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希腊等国仍处在债务高峰期,风险因素仍没有完全消散,市场投资心理依旧脆弱,恐慌情绪随时可能会抬头,大宗商品价格仍存在波动的风险。此外,由于中国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CPI数据超预期,短期内政策放松预期或减弱,这也对短期农产品价格形成一定的压力。

  南美干旱天气是市场近期关注的焦点,正是在天气炒作的提振下,国内外豆类油脂期价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尽管今年年初以来的降雨天气曾一度平抚了市场担忧情绪,但却未能有效缓解南美农作物的生长压力,因此市场普遍预计美农业部将会下调南美作物产量。但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每年在2月份的农业部供需报告公布之后,市场会有一段时间的题材真空期,再加上南美大豆集中上市的压力、美国大豆出口需求的季节性下滑,2月份美豆类很有可能走出一波整理行情,短期内反弹步伐会有所放缓。

  尽管如此,中期来看,农产品市场仍然存在不少潜在的利多因素。一方面,欧洲大陆极度严寒天气引发市场对于欧洲小麦产区作物生长的担忧,而在南美北美作物同时减产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美国春播天气形势可能更为敏感。另一方面,随着南美新季大豆的收获上市,美国2012/13年度的春播作物面积之争也将再起波澜。目前CBOT大豆玉米主力合约期间比值为1.91,处于相对低位,这表明大豆不具有明显的种植优势,下一季度玉米扩种的可能性会很大。3月初左右国际市场关注目光将逐渐转移至美国大豆玉米种植面积上来,农产品价格将会再次受到提振。

  从量能上看,近期包括美豆油、美豆、美玉米及小麦在内的美农产品期货总持仓均有所增加。而从CFTC持仓来看,截至1月31日,基金在大豆、豆油、豆粕、玉米、小麦的净多持仓比例分别为11.06%、-4.49%、-3.97%、17.17%、-8.92%左右,与前期相比均出现小幅增加。这些都显示资金态度正在好转。

  对国内而言,惠农政策为农产品价格提供了底部支撑。其中,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提高了2012年的最低收购水平。2月8日,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下发通知,决定从2月10日起启动食糖国家临时收储,数量暂定为100万吨。

  (招商期货(微博) 杨霄)

  (王德军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