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脂需求增速放缓致进口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45  财讯网

  [世华财讯]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全年累计进口大豆5263.4万吨,同比减少3.9%。在连续多年同比正增长后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植物油进口量连续两年下降。

  2011年植物油进口总量777万吨,比上年减少49万吨,降幅6%,连续第二年下降。在植物油分品种进口方面,呈现豆油菜籽油进口减少、棕榈油进口增加的局面。其中豆油进口量为114.3万吨,同比减少19.8万吨,降幅14.8%;菜籽油进口量为55.1万吨,同比减少43.5万吨,降幅43.4%;棕榈油进口591.3万吨,同比增加21.6万吨,增幅3.8%。尽管棕榈油进口量多于2010年,但是2010年末中国棕榈油港口库存28万吨,而2011年底棕榈油港口库存为63万吨,增加35万吨。以此推算,棕榈油进口增加转为港口库存,消费需求没有明显增长。

  海关数据还显示,油籽进口量也都出现下滑,2011年全年累计进口大豆5263.4万吨,同比减少215.2万吨,降幅3.9%;油菜籽进口量为126.2万吨,同比减少33.8万吨,降幅21.1%。如果以大豆18%出油率测算,相当于减少进口39万吨油脂,以油菜籽38%出油率测算,相当于减少进口13万吨油脂,两项合计相当于减少52万吨油脂进口。再加上植物油直接进口下降49万吨,2011年中国直接进口的植物油和油籽进口折油同比减少超过100万吨。

  过去十年,中国食用油消费保持在5.85%的增幅,但目前油脂需求高速增长期已过,未来5年将维持3%-5%的年增幅。主要原因是目前城市化进程放缓,工业增速放慢。与此同时,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回落,由最近十年的7.58%回落到2010年的4.79%。而且当前中国人均年消费食用油为18.3公斤,已接近日本和中国台湾人均年消费食用油20公斤的水平,这表明未来食用油消费将趋于稳定,增速将放缓。此外,中国人口老龄化结构也影响到对油脂的消费,一般来说,青少年对食用油的消费偏喜爱,而老年人口味偏清淡。

  (肖龙 撰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