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易所返还手续费 期货公司冬天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7:18  世华财讯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近日已经分别下发减免手续费的相关文件,将向期货公司返还30%的交易所手续费。

  据中国证券报(微博)10月28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近日已经分别下发减免手续费的相关文件,将向期货公司返还30%的交易所手续费,但明确规定,交易所返还的手续费不能再次返还给客户,而是全额划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账户并计入公司财务收入。据了解,本次手续费返还名义上并不称之为“返佣”,而称为“代理结算费”。

  业内人士分析,交易所此举意在呵护期货行业发展,有效避免期货行业的恶性竞争。有人士建议,期货公司的“代理结算费”由交易所代收应该在法律上予以规定,或是在交易所规则中写出明确条文,使得手续费的返还有法可依。其实,会员制交易所向会员返还手续费也是国际惯例。

  知情人士透露,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将于近日下发减免手续费的相关文件。四家交易所的手续费中,上期所采取按日返还,而其余三家将采取按月返还形式。

  呵护期货行业发展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期货行业遭遇了“寒流”。各大交易所推出了诸如提高保证金、取消手续费优惠、限制开仓数、推出大合约等多项抑制过度交易的措施。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期市交易量同比下降三成。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经营利润较去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特别是一些小型期货公司甚至“步履维艰”。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手续返还意在呵护整个期货行业的发展,对于某些亏损的公司而言,无异于久旱之后的一场甘霖。

  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认为,交易所向期货公司返还手续费反映了交易所呵护市场的做法。目前交易所有能力反哺期货公司。对于后者而言,不仅承担了风控、结算责任,也充当了期货市场与投资者桥梁的作用,所以得到交易所的结算费返还是合理的。

  本次各交易所手续费返还采用的名义为“代理结算费”,但“代理结算费”目前尚无明确法律、法规对此作出规定。党剑建议,期货公司代理结算费由交易所代收应该在法律上有所规定,或是在交易所规则中做出明确规定,“就像印花税由交易所代收一样”。

  其实,国外会员制交易所在当年的预算完成之后,会减少、减免会员的手续费,或是将部分手续费返还会员。这是一种国际惯例。

  有业内人士表示,降低手续费,保证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这对期货行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转变也很重要。

  避免恶性竞争

  目前,期货公司数量多,但经营范围比较单一,为了争取客户资源,部分期货公司不惜压低手续费,大打价格战。但这种恶性竞争并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所明确规定手续费不能返还给客户,必须全额划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账户并计入公司财务收入。并且,一些地区的期货公司协会(公会)也做出相关自律约定。

  “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党剑感慨,目前期货公司的话语权较弱,交易量大的客户会要求期货公司将交易所返还的手续费再还给他们。

  在此之前,再向大客户返还手续费成为期货公司开发客户、维护资源的重要手段,并且交易量大的客户占据了优势。“谈不拢就走人,你不给,还有很多公司会给。”有业内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党剑认为,随着期货公司自身的发展,期货在压低手续费的竞争手段之外,还应大力推进服务产业客户、开发机构投资者。并且,随着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展开,将为CTA业务铺出一条道路,这也将有利于期货公司形成核心竞争力。

  (王德军 编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