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洪水滔滔 天胶跌势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08:06  证券时报网

  刘 宾

  国庆节后沪胶的表现明显强于国内其他商品,同时也强于日胶市场表现,涨幅最高达到13%,一方面是对节假日期间国际市场上涨后的补涨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对泰国洪灾引发供应担忧的预期有所增强。

  但是从最新的泰国信息显示总体影响有限,导致了近期天胶看空气氛明显加重,并呈现了连续两天的杀跌走势,弱势特征依旧明显。

  泰国洪水影响有限

  洪水自7月中下旬开始已在泰国肆虐近3个月的时间,泰国经济遭受严重损失。据泰国防灾减灾署18日称,泰国50多个府遭受了洪涝灾害,这自然引发市场对天然橡胶生产的担忧。不过根据泰国官员最新的预估显示,由于洪水集中在中北部,因此,预计对天胶总体影响并不大。

  我们对泰国天胶结构做简单分析,2010年泰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为285万公顷,主要集中在马来半岛,占泰国胶园的80%,其余分布在曼谷周围;可割胶的面积中南部约占85%,中部10%,东北部5%;产量分布大约为南部86%,中部占10%,北部则占4%左右。

  但从本轮泰国洪灾路径看,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地区,尤其是大城府和曼谷周边,因此这与去年三季度和今年4月洪水相比,影响明显要小。从ANRPC最新的预估数据也有所显示,泰国7-10月产量分别为30万吨、33.5万吨、39.5万吨和19.5万吨,而去年同期产量分别为25.4、32.5万吨、38.2万吨和18.7万吨,同比均有所增加,也显示今年泰国的洪灾尽管是50年不遇,但由于受灾区域在中北部,因此对天胶总产量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短期内,洪灾对天胶的运输还是形成了较大的阻遏,导致一定供应紧张。但天气预报显示,10月后泰国通常将进入干旱天气,且预期本月23日后降雨会逐渐减弱,因此,预计洪灾继续向南部蔓延的可能性较小,也就导致天气对天胶的支撑力弱化。

  系统风险仍存

  尽管上周末G20财长会议上表示同意扩大EFSF的规模至2万亿欧元,但周一德国财长则表示在本周末(23日)的欧洲峰会上达成拯救方案的概率偏小,立即引发市场反应,担忧情绪明显加重。加之更有新的信息表示德国仅同意扩容到1万亿欧元,这使得不确定性再次增大,也导致系统风险继续高悬金融市场上方,压力短期难以有效消除。

  国内经济下滑增大忧虑

  根据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同比增幅9.1%,低于二季度增幅9.5%,更是远低于一季度增幅9.7%,经济下滑的趋势较为明显。尽管9月CPI再度下降至6.1%,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通胀拐点隐现,政策存在松动预期,但是,一些机构认为国内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出口形势会更加严峻,加上铁路建设大面积停工的信息,引发对投资继续减速的担忧,从而让市场对总体经济继续下滑的忧虑有增无减,也对市场信心形成较大的冲击。

  综合分析,国庆节后市场对泰国洪水的担忧配合国际经济形势的缓和,天胶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随着洪水影响形势的明朗,天气支撑力的弱化,加上欧洲市场对拯救方案仍存在不确定性带来拖累,而且还有国内经济数据呈现持续下滑引发的担忧,结果导致沪胶反弹夭折,有再度寻底的需求。

  不过由于天胶现货市场依旧坚挺,预计沪胶在连续杀跌后在26000元位置将再度获得支撑,但从整体趋势看,市场向下破位概率依然较大。 (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