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振荡行情缺口回补概率大 可博取短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8:38  期货日报

  熟悉期货投资的人都知道,“缺口”一般是指T日的开盘价与T-1日收盘价之间的差值。在股指期货走势中,虽然不是所有的缺口都会回补,但在振荡行情中产生的缺口回补的概率极大,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创造赢利机会。

  本文中我们把市场状态限制为振荡行情,并且将交易的时间跨度设定为日内,这种短差的风险相对可控。

  从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到2011年5月13日的260个交易日期间,客观上能够参考缺口进行日内短差交易的天数为259天(将第一天剔除)。进一步观察,如果将第二天股指期货平开(即不存在缺口),或者虽然存在缺口但价差的绝对值尚不足一个点的情况剔除,还剩下242天。在这242天当中,有190天的缺口是回补了的,即按此交易的成功率占比为78.51%,缺口带来的日均收益为9.25个点。

  可能有人会问,那么其余21.49%的失败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经过研究统计一年多来的交易数据,我们发现这些未补的缺口主要是存在于趋势性行情和反转行情当中。

  经过以上统计分析,在振荡行情中运用缺口进行日内交易的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第一,配合其他的技术分析手段,首先确认当前的市场行情不是单边市,也不是在市场的相对顶部和底部,而是处于振荡行情之中。

  第二,确认上述条件后,当T日当月合约的开盘价高于T-1日收盘价时,迅速在开盘价附近开空单,待成交之后,便以T-1日的收盘价挂平仓单等待成交,反之亦然。

  第三,如果开盘之后,期指往缺口扩大的方向运动,且成交量迅速放大,则当日市场表现有可能是趋势性的,安全起见宜设置5个点左右的止损。

  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一、由于期货行情软件中分时图的0轴是合约前一日的结算价,而非收盘价,因此不可将0轴所标识的价格作为平仓申报价格,否则成功率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二、在股指期货当月合约临近交割时,会面临移仓换月带来的市场异动,因此宜将控制风险放在首位,减少短差操作。

  也许一些投资者会有所不解,为什么这里的“缺口”要以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为基准呢?从统计数据上看,在能够参考缺口进行交易的259个交易日中,按照前一日结算价算出的缺口回补天数仅为178天,其成功率较按照前一日收盘价计算缺口低4.63个百分点。

  鲁证期货研究所 苏文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