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炭期货拓展期市服务区域经济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0:26  期货日报

  记者 曲德辉

  “焦炭主产区在山西、内蒙、山东等地,流通消费集中在环渤海及华北、华东。焦炭期货交易将促进中西部经济与东部、环渤海甚至东北地区经济的紧密结合。”部分市场人士昨日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上市的焦炭期货有望提升我国西部经济的资本化水平,大商所服务中西部经济发展的能力也将得到增强。

  日前,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谈到焦炭期货上市对地区经济影响时表示,焦炭主产区在中西部,同时大商所与焦炭主贸易区天津、河北、山东均位于环渤海经济带地区,焦炭期货上市不仅可以有力服务于中西部经济发展,同时也利于聚集资金流和商品物流辐射整个环渤海地区,甚至影响华北、东北在内的北方地区,从而进一步拓展大连期货市场对区域经济的服务能力,强化其向全国性市场的转变。

  据记者了解,2010年全球焦炭产量6.3亿吨,山西焦炭占世界焦炭总产量的13.45%。但资源配置效率低、价格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困扰着焦炭市场架构体系和完整交易模式的形成,导致山西焦炭在由产品变成商品的过程中,没有能够充分顺应不可再生枯竭性资源的天然金融属性。

  据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太来介绍,一直以来,国内各地焦炭没有形成合适的定价依据并以主要几家大型产焦商的价格为定价依据。这种定价不仅价格接轨简单机械,调价时间滞后,而且没有充分考虑国内具体情况,难以反映焦炭市场的真实供求状况。“我国焦炭流通市场长期受‘焦价低时卖焦难、焦价高时买焦难’的困扰,这主要由于焦炭生产经营单位缺乏用期货指导生产销售的机制。”

  “借助焦炭期货市场建立科学的焦炭定价机制及规范有序的流通体制,是提高山西焦炭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刘太来表示,基于山西明显占优的焦炭现货市场体系,在焦炭期货成功上市后,山西焦炭(国际)交易中心现货交易、现货延期交易将与大商所焦炭期货交易融合互动、共同发展,为量大质优的山西焦炭充分发挥整体规模优势提供平台,增强山西焦炭在国际与国内市场上的话语权。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炭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国际期货市场并没有焦炭期货这个品种,焦炭期货的上市是焦炭大省山西主导国际定价权的机遇。一位专家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与沿海城市相比,中西部地区经济市场化程度略低,期货作为最市场化的交易手段,其资源配置功能将加快山西省煤焦领域结构调整,促进企业优胜劣汰。”

  刘太来强调,焦炭期货的上市也给山西省相关企业提出了挑战。“期货是避险工具,企业要谨慎科学利用。如果企业对期货交易风险认识不足,投资决策和期货交易管理运行机制失当,盲目变更套期保值方案等,都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交易风险。”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