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仍为演习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6:06  证券日报

  ■董少鹏

  到4月16日,我国股指期货运行将届满一周年。对于股指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各方评价总体正面,主要可归结为:一是有利于抑制现货市场的过度波动;二是丰富了机构投资者管理风险的工具;三是未出现系统性市场风险。不过,我认为,在看到股指期货市场阶段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的股指期货市场还是一个初步的、未充分发育的市场;从一定意义上说,它还是一个“演习版”。充分发挥股指期货的作用,还需要再走一段不短的路程。

  首先,对于股指期货抑制股票现货市场过度波动的作用,既要予以肯定,也要辩证看待。

  的确,从统计数据看,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日均波幅均有所减缓。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2010年市场运行质量报告,沪市2010年股票总体日内 5 分钟的相对波动率、超额波动率和收益波动率分别是48、23和46个基点,较2009 年分别下降18.8%、11.5%和15.2%。深市股票总体分时波动率和收益波动率分别49、56个基点,较2009年下降了18.4%和16.4%。这一状况确实可喜。

  但是,我们也不能把股市波动率降低单单归功于股指期货;同时,说我国股市稳定机制已与发达市场一致,也为时尚早。2011年股市波动率降低,还与市场内部供给对比、国内宏观经济变数、国际市场不确定性未减等有关。

  去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创全球第一,这本身就抑制了主板市场指数的上涨;而连续3年积累的解禁股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国内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房地产调控日益加重,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粮食等价格上涨,也是导致投资者谨慎行事的重大因素。鉴于国内股市历来有炒新的传统,新股发行必然带动炒作,而为稳定经济而推出的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区域规划等均构成了支持2010年股市炒作的理由。

  抑制和刺激因素同时存在,客观上造成了所有投资者整体上谨慎操作,这必然导致市场整体波动率下降。如果经济形势真正回归常态之后,并且解禁股压力消化之后,即使有股市期货,股市波动率也可能并不像现在这么低。

  其次,我国期货市场与发达市场比,在规模、品种、参与者以及交易机制上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从市场保护来说,为控制风险所采取的约束性措施,可谓费尽心机。

  概括说,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上有“高压线”、中有“安全带”、下有“指导员”。高压线一是指18%的交易保证金比例,二是指如果客户穿仓由期货官司买单的制度安排。有了这两项基本制度,期货市场风险的规模和烈度受到显著遏制。就是说,出现大的风波几无可能。

  “安全带”既包括适当投资者制度,也包括针对风险苗头采取约谈、电话提醒等措施,也包括立案调查措施。这些措施都直接作用于投资者交易行为本身,好比针对行驶中的驾驶员设置的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一旦碰触,风险控制作用自然得到发挥。

  而“指导员”则是指针对成交量猛增而采取的“监管前移”措施,在去年9月交易量猛增时,交易所对单个客户每日盘中开仓数量提出指导建议。这虽然是应急之举,不值得提倡,但确实也有效地化解了风险。

  我认为,在股指期货开办初期,采取立体的保护性措施,减少风险传染和放大的市场缝隙,是可以理解的。即便市场进一步发育了,针对中国自身国情采取一些创新监管措施也是必要的。但是从整体趋势来说,股指期货市场必须向国际市场看齐,释放市场自身的力量。

  为此,从监管者来说,要减少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而更多地依靠制度约束和市场自我约束。更为重要的,是扩展可交易的品种,加快机构投资者入场的进度。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股票现货市场的规范化建设,为股指期货市场提供更为真实、有效的交易基础,是一项更为长期的任务。我们相信,将随着现货市场的发展,股指期货市场将加快走出“演习版”阶段,走上一条稳健发展的大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