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充分利用期指制定策略 规避突发系统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9:15  期货日报

  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东海岸发生9级大地震, 日本东北地区物质与人员损失十分严重。遭此罕见地震,全球金融市场反应亦是非常激烈,日本国内资本市场经历了短期剧烈波动。如图1所示,发生地震的当天下 午,日经225指数尾盘急速跳水,此后两个交易日该指数连续跳空暴跌,最低价位相比3月11日收盘下跌16.08%,并创下两年来新低。随着地震的结束以 及核电站危机的缓解,3月16日日经225指数开始反弹,但目前价格仍远低于本年初的水平。

  此次日本大地震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是一次重大突发性系统风险,为全球投资者特别是日本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一场剧烈的短期风险,如果没有风险防范意识以及风险管理的手段,投资者将会面临巨大的损失。

图1 日经225指数与日经期指表现
图1 日经225指数与日经期指表现

  对于诸如地震带来的短期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工具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如图2所示,假设某投资者持有日经225指数产品,在地震发生当天下午即迅速建立日经225指数期货空头进行套期保值,在此后数个交易日内由于日本股票市场暴跌,该投资者的股票组合产生较大损失,但股指期货空头保值头寸获得了收益,保值后的资产组合规避了系统性风险,甚至可以获得正的净收益。

  对于我国A股的投资者而言,日本地震对 金融市场的短期冲击以及股指衍生品保护股票组合价值的案例,为我们评价和使用股指期货带来了很大的启示。股指期货具有的做空机制和杠杆机制,为投资者提供 了高效对冲系统性风险的工具,在遇到突发性的重大利空事件时,投资者要树立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保值的意识,并制定灵活、果断的应对策略。

图2 日经225指数与(完全)保值组合收益对比
图2 日经225指数与(完全)保值组合收益对比

  针对短期重大系统性风险的管理,投资者可以事先制定策略预案,以便更有效地临机处理。预案工作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风险预估工作,可以事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系统性风险进行分类与划分重要性等级。

  二是建立针对不同等级风险事件的处理预案方式,比如对日本大地震类的足以影响经济的重大事件,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保值操作。

  三是建立动态监控机制。重大突发性系统风险发生时,金融市场会在较短时间内以剧烈波动的方式进行反应,市场参与者会经历初步反应、恐慌性反应、 过度恐慌反应、信心恢复性反应以及信心重建反应等过程。投资者在建立保值头寸以后,要密切注意市场的反应程度,择机选择退出保值以获取最大化收益。

  四是要建立事后评价机制。在保值结束以后,要对整个操作过程进行复盘,检查保值操作效率,同时对不足之处进行总结与改正。

  (作者:钦万勇 中国国际期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