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心准备高标准推进铅期货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7:4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3月2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就铅期货上市前各项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

    

  期货日报3月24日消息,随着铅期货上市日期的临近,市场各方对此都高度关注并给予了积极评价。2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任人(以下简称“负责人”)就铅期货上市前各项工作准备情况、如何服务产业客户、市场风控管理、投资者参与铅期货的注意事项等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铅期货推出的背景和原因?

  负责人:近年来,国际铅价波动剧烈。由于缺乏权威的价格信号来指导生产和经营,也无法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我国铅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迫切需要开展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并进行套期保值。

  铅期货的上市和功能的逐步发挥将对铅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是有利于优化铅的价格形成机制,指导铅上下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促进铅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市场的供求平衡;二是可以为铅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相关行业的稳步发展;三是有利于以市场化手段促进国家铅产业政策的落实;四是有利于健全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序列,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

  记者:上期所为铅期货的上市交易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负责人:我所于2009年成立铅期货上市工作小组,随后对国内铅行业上下游及贸易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需求和建议,密切跟踪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科学合理设计合约规则,反复论证,不断完善。

  2011年2月17日铅期货获批以来,我所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做好合约规则的解释说明工作,广泛听取市场及行业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积极修订与完善合约规则;二是进行风险排查,拟定风险防范预案,为铅期货上市营造稳定市场环境;三是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教育工作,分别针对铅相关企业及期货分析师进行培训,累计培训超过900人次;四是做好交割品牌注册、指定交割仓库设置等各项工作,并于3月17日公布了指定交割仓库名单、注册品牌名单、质量检验机构名单、升贴水及仓储费用等;五是完成技术准备工作,开展会员单位的系统测试,同时进行铅期货模拟交易,帮助广大投资者熟悉铅期货合约规则。

  下一步,我所将严格按照“高标准、稳起步”要求,细致规划并逐一落实各项上市准备工作,继续做好行业及市场培训工作,做好合约规则的宣传工作,继续跟踪市场动态,做好开市各项具体细节的安排,细致排查、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铅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记者:请介绍一下铅期货的规则设计如何体现为产业服务的目标?

  负责人:设计铅期货合约规则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证监会期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夯实基础,培育机制,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线要求,从具体规则上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完善套期保值相关业务规则,促进套保、优化管理、加强监管。第二,完善持仓限额相关业务规则,贴近市场需求、适度限制投机、确保风险防控到位。第三,完善品牌注册管理规定,从行业标准入手,促进产业政策和国家标准的落实。

  记者:上期所是如何做好风险防范,确保铅期货的平稳运行?

  负责人:在铅期货的研发和上市筹备过程中,我所始终把风险管理放在第一位。一方面,结合铅市场的特点,科学设置风险控制指标,对铅期货的风控管理办法进行了较为严格的规定;另一方面,将加强铅期货市场的一线监管,强化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交易秩序。

  在合约设计和规则制定方面,一是设置了较高的保证金收取标准;二是制定了较为严格的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规定;三是优化了对期货公司会员超仓的处置措施。

  同时,我所将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的职能,本着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三及时”原则,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交易秩序。

  记者:投资者参与铅期货应注意哪些问题?

  负责人:铅期货在合约设计、套期保值、限仓和交割制度等方面都较铜铝锌有诸多创新,这在客观上要求投资者充分了解铅行业政策和现货市场运行特点,熟悉铅期货各项合约规则,提高风险意识,做好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同时应具备相应较强的风险承受力、资金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另外,考虑到目前自然人客户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不能交割,为了更好控制在临近交割日市场流动性较差情况下可能产生的交割风险,规定某一期货合约最后交易日前第三个交易日收盘后,自然人客户该期货合约的持仓应当为0手。

  我所将继续积极做好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将规则讲透、将风险讲够”,确保铅期货平稳上市和稳健运行,促进市场功能逐步有效发挥。

  记者:铅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应注意哪些问题?

  负责人:铅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一定要坚持套保原则。为配合铅期货上市,我所专门制定《铅期货套期保值管理办法(试行)》,简化和放宽套期保值头寸的审批程序与条件,鼓励企业审慎开展套期保值。因此,企业应首先熟悉套期保值的相关规则,同时建立起与套期保值相适应的内部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决策流程、工作流程、风险控制措施,自觉防止以套期保值之名,行投机之实,招致亏损的情况发生。

  国内外期货市场的经验表明,一个期货品种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是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铅期货也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铅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也需要时间来了解、熟悉和掌握其中的规律和技巧,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

  (刘洋 编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