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期货:大幅反弹后金属市场将趋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9: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刘小雷)--【铜】

  上一交易日,沪铜日间受外盘大幅反弹影响而大幅高开,价格直接收回71000元上方,随后盘中价格基本维持高位温和震荡格局并最终收于全天高位。主力1106合约最终收盘于71820元/吨,上涨2.56%。LME伦铜前一交易日晚间则并未跟随美元下跌而出现反弹,继续维持了横盘震荡的行情。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9548美元,下跌0.13%。SMM1#铜现货市场价格上一交易日跟随期货出现大幅反弹,并在此回归期现升水,价格区间为71150-71400元/吨,均价较前一交易上涨1225元。

  首先从库存方面来看,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且消费旺季逐步临近都使得库存出现增长。国内上期所上周铜库存继续增长19111吨,总量达到177365吨。库存的不断增加仍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下抑制铜价的继续大幅反弹走高,特别是在结合中国铜消费需求减少的预期下。其次,从宏观面因素来看,虽然全球金融市场周五都继续出现了良好的复苏势头,但我们依然看到了各种不确定风险因素的提升。从内部因素来看,中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抑制仍然坚挺的通胀水平,美国的债务或赤字问题都使得美国在通胀抬头及失业率转好后选择货币政策上的收缩。外部因素方面,日本方面消息转好,但具体伤亡及经济损失和实际的事态发展状况我们仍不清楚。利比亚的战乱或许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因此,综合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及铜价虽然都出现了下跌后的大幅反弹,但我们仍然不甚看好后市,至少在短期来看,种种政策调整及不确定性都将抑制铜价的上涨,价格很可能继续选择震荡。

  从技术面来看,外盘铜价在连续下跌后出现大幅反弹,K线回收9500美元无疑将直接改变市场短期继续下探的走势。但由于技术上仍然受到均线压制,因此预期后期继续上涨阻力仍然较大。因此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试探性做多,稳健交易,警惕风险。

  【铝】

  隔夜晚间LME铝小幅上涨,最高涨至2525美元,最终收于2567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38.3美元,持仓减少了14213手。国内上周五,沪铝主力1106合约高开高走,开盘于16650元,随后震荡上行,最高走至16710元,午后震荡回调,尾盘收于16640元,小幅上涨了120元;持仓有所减少,达到61380手。

  国内现货市场方面,据上海有色网报,Aoo 铝(Al)成交范围16420-16450元,上涨85元。国外市场上,LME铝库存减少6575吨,总库存为4612825吨,贴水报于35美元,小幅上升。上交所公布的铝库存减少10138吨至411589吨。 汇丰银行(HSBC)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King周五(3月18日)向媒体表示,市场对于灾难的即时反应常常过于夸张。自上周五日本遭遇史上最大的地震灾害之后,全球市场都有激烈反应。日经225指数周二暴跌10.6%,创下史上第三大单日跌幅。随着日本核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和美国股市自本周中期亦开始下跌。但是King指出,从历史上的类似事件来看,结果并没有投资者最初预计的那么严重。

  日本地震和核危机带来了全球股市受挫,中东地区的政治情势又使得原油价格节节攀升、全球面临了巨大的通胀风险,整个金融市场就在不断传来的外在变动中风雨飘渺,近期几乎么有消停过。而上周五日本核危机还么有结束,中东危机再度升级--多国部队进入利比亚使得这一局面更加严峻,高油价可能导致欧洲地区进入高通胀压力开始加大,政策转向的预期也越发强烈,对于商品来说压力大于往常。国内铝价受此影响,上周持续弱势回调,整个市场信心匮乏,即使在消费旺季,市场很难有良好表现,相对来说,国外市场更显得较为坚挺,由于欧美经济复苏较好,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即使短期缺少日本这一消费国,但对总体影响并不很大,而且市场对于震后重建预期也较为强烈,因此目前看来铝价下行有限,后期可能重新走稳。技术上,沪铝受在5均线压制,均线继续向下,K线则在布林通道中轨与下轨之间,市场有望企稳,关注美元指数以及资金动向,建议投资者区间操作或者观望。

  【锌】

  隔夜晚间LME锌震荡盘整,开盘于2326美元,尾盘收于2335美元,跌幅为0%,持仓略微下降,达到23万手。国内上周五,沪锌主力1106合约小幅上涨,高开于18200元,随后震荡上行,最高走至18350元,最终收于18310元,较上个交易上涨300元,成交量为57.2万手,小幅缩减;持仓减少了51990手。

  国内现货市场方面,据上海有色网报,0# 锌成交范围17650-17750元,上涨150元。国外市场上,LME锌库存为736200吨,减少了2725吨,贴水报于35美元,小幅上涨。上交所公布的锌库存上升7863吨,达到354536吨。中国社科院发布2011年《宏观经济蓝皮书》也对CPI峰值作出了预测,蓝皮书认为2011年全年CPI增长4.0%,较2010年扩大0.6至0.8个百分点,2011年四个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4.2%,4.2%,4.0%和3.5%,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同日,德意志银行公布的宏观月度报告则指出,中国的CPI同比涨幅将在6月份达到5.8%左右的峰值。

  上周锌市依然在18000元附近不断上下震荡,经历了前期大跌之后,市场心态趋于平静,同时外部的各类不可抗力事件的袭来,使得市场在动荡不安的氛围中大多维持观望心态。由于日本核泄漏导致的国内“抢盐风潮”,对于国内物价调控的短期造成一定压力,而周五末再度上调准备金率更是说明了今年市场的高通胀阴影难以消散。虽然日前出炉的央行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减弱,但并不是对于通胀的根本性改变,更多的可能是季节性因素。温家宝讲话曾言及十二五初期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整体趋势,将调整物价、控制通胀放在首位,在此背景下,作为基本面较为疲软的品种--锌价也将难以有较为明显上涨行情出现。技术上,沪锌在短期均线上方运行,K线运行于布林通道中轨处,并无明显方向,建议投资者短期区间操作或者观望。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