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股市剧烈震荡对期货市场的影响简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13:20  文华财经

  (作者 李静远)1月中旬以来美国股市出现恐慌性下跌,带动全球股市跌声一片!短短10多天时间道琼指数从13000多点,跌到12000点以下,下跌幅度接近10%。受此影响全球期货市场也出现剧烈下跌。

  各期货品种对于股市大跌的反应是不同的,这是因为各品种与股市的相关性不同造成的!

  1、各国股市

  欧洲、美洲、日本、亚太各国的股市与美国股市的影响,关联度在80-90%,所以各国股市受美国股市的影响非常大。

  2、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与股票指数受相同的基本面因素影响,据统计股指期货与股票指数有90-95%左右的相关性,因此股指期货受到股市的影响是最大的。

  3、工业品期货

  工业品期货与各国宏观经济的相关性非常高,股市与各国宏观经济的相关性也非常高,据统计铜期货与股市的相关性在70%左右。

  4、农产品期货

  农户品期货与宏观经济的相关性弱一些,据统计农产品期货与股市的相关性只有在50-60%左右。

  5、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与股市是负相关的关系。国债是低风险的投资工具,股市大跌导致购买国债的意愿增强,国债市场受到青睐!

  6、贵金属市场

  贵金属市场与股市的相关性偏弱,股市的巨大风险导致黄金等贵金属做为比现工具受到追捧。

  商品期货明显抗跌是由其自身的基本面因素决定的。

  相对于股指期货的大跌,商品期货明显抗跌。股指期货基本上都创出新低,但是商品期货基本上都没有创出新低,小麦期货反而小幅上涨。商品期货明显抗跌是由其自身的基本面因素决定的,股市只是影响商品期货的一个因素而不是全部。商品期货的基本面都偏紧张,我们简单列举一下几个主要商品:

  1、豆类:据美国农业部2007年12月份供需报告数据显示,2007/200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为7061万吨,比2006年下降18.6%。中国大豆产量为1430万吨,比2006年下降11%。USDA在2007年12月份供需报告中预测,2007/2008年度全球大豆总产预测为2.2159亿吨,消费总量则高达2.3520亿吨,供不应求,全球库存进一步下降,预计本年度全球期末库存为4732万吨,比2006年下降22%左右。大豆的供需紧张给大豆期价提供了较强的利多影响。

  全球豆粕供应总体平衡。据USDA报告数据显示,2007/2008年度全球豆粕供应总量预计为1.6131亿吨,比上年度略增4%,而消费需求总量预计为1.5951亿吨,比上年度略增5%。产量能够满足消费。

  2007/2008年度全球豆油总产量预计为3797万吨,比上年度增长168万吨。需求总量为3805万吨,比上年度增长237万吨,需求增速高于产量增速,主要因豆油在生物燃料领域的需求增长较快,期末库存从上年度的304万吨减少到257万吨。

  春节前后是中国豆类食品、肉类食品、食用油消费的高峰期,大豆价格明显受到支持。

  2、小麦:2007 年12 月份,据美国农业部预测2007/08 年度世界小麦库存为1.1006 亿吨,比2006/07年度大幅减少10.4%,为1.426 亿吨。 FAO 在最新的粮食展望报告中预计2007/08 年度全球小麦产量将增长1.1%,达到6.021亿吨。相对于非常偏低的库存来看,小麦产量增幅非常小,这导致全球供应极其吃紧。春节前后是中国食品消费的高峰期,小麦价格明显受到支持。

  3、玉米:从世界及中美两大主产国玉米的产量来看,近20年来玉米产量不断增加,并且2007年由于美国玉米大丰收,中国玉米也接近记录高产,全球玉米产量高达7.69亿吨。但是整个世界玉米消费增长的势头似乎更猛。造成以上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不但传统的饲料用玉米的消费稳步增加,同时玉米的工业需求成了新的增长点。中国作为传统的饲料消费大国,玉米用于饲料的消费始终占其总消费的70%以上,但是近年来工业需求也不敢示弱,玉米乙醇、淀粉、淀粉糖加工为主的玉米深加工也在中国迅速扩张,工业用玉米的数量也在稳步上升。春节前后是中国食品、肉类、酒类消费的高峰期,玉米价格明显受到支持。

  4、能源: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预测显示,2008年和2009年全球总体石油日需求量可能将增加160万桶。EIA表示,2008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日需求量预期被上调0.3%,至8774万桶,相当于较上年同期增加2.45%。2008年全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预计将达到8747万桶,较上一年度增加1.9%。EIA估计,2008年经合组织(OECD)以外的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日增加量将达到120万桶,相当于OECD国家预期增加量41万桶的三倍。若按全球GDP年均增长4%预测,世界石油供需关系将在2008年达到平衡点,之后由于需求增速快于供给增速,供需缺口会越来越大。冬季是北方取暖消费的高峰期,能源价格明显受到支撑。

  5、金属:2008年中国经济还会保持高速的增长,在经历种种宏观调控之后还会保持10-11%的经济增长率,那么有色金属的需求依旧非常旺盛,价格获得支持。目前正面临春节大假,现货消费企业有备库的需求,春节后也有补库的需求,因此在春节前后现货供应会局部偏紧。

  6、黄金:黄金期货受到消费需求和保值需求两种因素的支持。春节前后是中国贵金属消费的高峰期。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商品期货自身的基本面对于行情还是起着主导作用。经历了短期的震荡之后,山品期货将会逐步回复原来的上涨趋势。

  股市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渠道

  股市下跌对商品的影响主要通过两个渠道:

  一是导致市场对未来消费的担心。因为股市出现大跌,市场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受到打击,担心消费受到影响,因而多头纷纷退出市场。

  二是资金链出现问题,被迫在商品市场平仓。

  美联储紧急降息能否力挽狂澜

  为阻止金融市场崩盘以及经济衰退,美联储22日紧急将联邦基准利率降低了75个基点,至3.50%,为2005年9月以来最低水准。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代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美联储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首次在两次会议之间下调利率。美联储同时将贴现率降低75个基点至4%。在降息消息的刺激下,为全球股市和商品期货市场提供支撑。

  我们认为美联储降息的作用不在于会刺激经济增长,而在于稳定市场情绪。美联储降息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预期降息50个百分点),足以看出美联储的决心。美国经济的问题不在于次级债的实际损失,而在于市场担心由此会导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实际上次级债的规模非常有限,仅占美国金融市场的1%(约6000亿美元),能助真正造成损失的更少(也就20%左右),以美国的经济实力足够消化这一难题。此外,大量的外国机构也为美国消化了部分次级债证券。加上美国政府、央行和其他各国政府、央行的干预,次级债完全有可能在2008年实现软着陆!各权威机构普遍预期美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在2%左右,与2007年持平。由此看出美国经济在2008年虽然会有动荡,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很糟糕的。虽然不算出众,但是仍可圈点。

  对于后市的预测

  我们认为经过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强烈干预,市场心态将会平稳,昨天美国股市明显受到买盘的支撑,我们认为短期低位振荡1-2天后就会回升。恐慌性下跌必然导致报复性回升。中国股市的下跌主要受到恐慌性下跌的传染,更具有非理性成份,一旦市场心态企稳也会出现报复性回升。

  商品市场,一旦股市企稳,市场重新回到基本面主导。在春节前后消费的带动下农产品有望继续上涨,工业品在春节前后备库因素的推动下也会继续上涨,幅度都会比较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