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宗商品超级牛市远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铜、锡、黄金以及部分农产品创出历史新高,这不是故事的结束,而是故事的开始,今后我们将会不断地看到这类新高。”在有色金属仓储物流龙头企业南储仓储管理公司、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昨日联合主办的2011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研讨会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大宗商品分析师朱慧发表了极其乐观的演讲。她说,大宗商品历史罕见的超级牛市,仅仅走过三分之一周期,还能牛20年,尽管不同品种涨幅有大有小,某些年份或时间段会出现回调或振荡,但都不改向上趋势。

  朱慧分析说,在过去的150年里,大宗商品已经出现过两次超级牛市,第一次得益于美国的经济腾飞,第二次从1945年到1975年,受二战后欧洲重建和日本经济起飞推动。本轮超级牛市从2000年开始,亚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成为大宗商品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给基础原材料价格注入了强大上涨动力。中国和印度的城市化还在进行中,中国城市化率只有40%,按目前的速度,要达到65%的城市化率还需要15年。2009年,中国钢消费占世界的一半、铜消费占36%,铝占41%,锌占40%,铅占41%,大豆占24%,中国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力无所不在。中国城市化率的提高,大量农民工进城,导致对农产品的大量需求,推动了农产品的牛市。最浅显的道理是:过去是提供农产品的农民进城后,就成了农产品的消费者。朱慧介绍说,中国现在大豆进口猛增,就像专为美国、巴西农民度身定做的市场。而过去中国大豆是自给有余的。这揭示了大宗商品超级牛市产生的根本动力。

  2011年,大宗商品超级牛市将会如何进行?朱慧分析说,基本金属方面,铜的供应最为紧张,价格也最为看好,铜的牛市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长久,至少在2013年之前,铜供不应求的情况都不会改变,从现在起的一年内,铜价在目前创出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再上涨20%的动力是足够的。铅的价格也被看好。锡,2010年至今,伦敦交易所的锡库存下降了42%,提示市场短缺严重。但是,铝在2011年仍将供应过剩。锌的表现将逊于其他金属。镍也存在产能过剩的压力。原油方面,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为油价带来上涨动力。继大豆后,下一个超牛的农产品可能是玉米。

  不过,朱慧也警示说,资金因素也是重要方面。她说,凡是资金推动的市场,波动都大,如果大宗商品上涨过急,一旦有资金出于审慎考虑认为其脱离基本面而获利回吐,将加剧这一波动。在大宗商品超级牛市中也要有风险意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