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化资金管理 决胜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02:37  中国证券网

  所谓资金管理,就是指资产的资金配置问题,主要涉及资金账户的总体风险测算、投资组合的搭配、投资的收益风险比以及设置保护性止损指令等多个方面。对于股指期货来说,因为它具有了股指现货所不具有的保证金制度和逐日盯市制度,这加大了投资者的资金风险,而良好的资金管理不仅能大大降低投资者因保证金不足而遭遇仓位被强平的可能性,而且还能大大提高资金的安全系数,从而为资金获取风险收益赢得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股指期货而言,资金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来说,随着行情的涨跌起伏,投资者主要面临如下两种情况,一种是入市后亏损了怎么办,另一种则是交易后盈利了怎么办?针对这两种情况,有两种资金管理策略可做参考。与第一种情况相对应的为鞅策略,即在账户资金亏损后投资者增加交易的资金量,通过等待行情回转来博取加倍的收益,这样在弥补之前亏损的同时,还能获得部分收益。但是,这种策略方式需要投资者有充足的资金量以及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因为往往一波趋势形成后,行情是不会轻易逆转的。而结合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的情况来看,多数人并不适宜选用这种策略来进行操作。与第二种情况相对应的为反鞅策略,即在账户资金盈利后增加交易的资金量,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浮盈加仓。相较鞅策略而言,反鞅策略执行起来相对容易,但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在盈利后需要冒更大的风险,一旦行情反向,不仅盈利回吐,还会导致亏损加倍。显然,在这两种交易策略中,初期入市资金额的配置对资金账户的生死存亡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就反鞅策略而言,投资者可通过固定开仓比例来进行相应的资金管理。比如,投资者可根据自身账户的资金量来确定一个固定的开仓比例。该方法用得较为普遍,如哈佛与耶鲁等大学基金在进行多元化投资时也选用了这种方法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即在确定开仓比例后,随着行情变化对头寸进行相应的再平衡,以确保资金账户在相应品种的配置上符合初期的资金配置比例,而我们在进行股指期货的交易时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比如,假设投资者有100万元的初始资金,如果确定的固定开仓比例为20%,则结合股指期货15%的保证金比例来看,该投资者可入市交易价值约133万元的股指期货合约。如果入市后盈利,则投资者可追加头寸,但追加后总头寸的交易资金量占总资金量的比例仍需为20%,即这一比例是固定不变的。同样的,除了按照资金量来确定固定的开仓比例外,投资者还可根据股指期货的价格波动情况或者自身的风险承受力来固定自己的开仓比例。

  在面对风云诡谲的股指期货市场行情时,没有任何一种资金管理策略是一劳永逸的,也没有任何一种资金管理策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我们只能根据自身和市场的相应情况来选择合适自己的资金管理策略,以此在自己的资金账户和市场风险之间开辟一个缓冲区间,为资金赢得更多的时间和机会。(CIS)

  ■ 南华期货 黄银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