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弱势整理 股指期货风险管理功能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8:39  期货日报

  上周五,本年度最后一个股指期货合约退市,主力IF1101合约上券商系期货公司持卖单量就高度集中。中金所网站公布的每日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榜显示,IF1101前4名持卖单量结算会员均为券商系期货公司,即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和广发期货,合计持卖单11700手,已经占到IF1101合约持仓量的50%。  “持卖单量高度集中,说明市场预期后市还是会很弱。”一家期货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不过,卖单持有量高度集中在几家券商系期货公司,很容易使市场产生联想,是否又是券商股东在利用股指期货做卖出保值。9月底至11月11日,沪深300指数从2857点一路高歌猛进到3558点,涨幅达25%。但在随后短短的4个交易日内,又急跌到3087点,跌幅达13%。不少投资者包括券商自营的股票投资浮盈几天之内都打了水漂。

  近日,在华联期货举行的股指期货时代财富管理会议上,中金所有关人士介绍,股指期货总体运行理性、有序,适合投资者套保,进行风险管理。5月14日起中金所开始批准从事套保交易的编码以及额度申请,至今获批额度中既有多头也有空头,多空额度基本均衡。据了解,在6月9日至7月5日的股市明显下跌行情中,某券商股票总亏损近2亿元,但是由于参与了股指期货套保,期现总亏损缩小到8000万元,避免了大幅亏损的情况。“这还是在没有完善的套保经验下取得的效果,总体来说,机构套保还处于尝试阶段,套保规模和作用都还有待进一步做实。”来自华联期货的一位胡姓客户今年在股指期货上颇有斩获,有一年多商品期货经验的他自股指期货上市后就开始参与交易,至今仍以股指期货为主战场。据胡先生介绍,以前他做商品期货以当日交易为主,只有在利润丰厚时才敢留隔夜仓,而且仓位一般不超过两成,主要是考虑到商品期货受外盘影响大,碰到隔日跳空行情,不好做风险控制。但是股指期货上市后,胡先生逐渐感觉到这个品种更容易做好风险控制,更令他“放心”。“做股指期货我敢于做趋势投资,主要是感觉这个品种受外盘影响较小,如果趋势不改,五成甚至七成的仓位我都留过。”

  上周五,IF1101合约成交14万多手,接近主力合约成交底量。近期一直维持做空操作思路的胡先生表示,这一段时间成交量萎缩,他感觉交易操作不是太顺畅,前期的“秒杀”行情令他在犹豫十几秒后不但浮盈化为无有,而且亏损了近5%,对风险偏好低的胡先生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他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构入市,做大做强股指期货市场,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作者:饶红浩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