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多热情快速释放 期指市场再度迷失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8:38  期货日报

  对股市而言,政策的走一步看一步成为了最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谨慎观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上周期现市场先扬后抑,在短暂反弹之后小幅回落,市场重归平静。股指期货后半周表现略强于现货,周中平稳移仓,1101合约进升为主力,并在周五明显走强于现货,期现价差进一步拉大,显示期指做多信心有所恢复。我们认为,目前的宏观经济因素决定了年末行情将会较为平淡,期现高价差将逐步收窄。

  在横盘调整近三周后市场终于迎来了反弹的契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11月经济数据公布和准备金率上调成为反弹的导火索。困扰市场的政策紧缩问题得到阶段性明确,市场出现了久违的反弹,周一个股普遍回升,期现指数都有3%的涨幅。但是,利空兑现后的乐观情绪仅仅维持了一天,周二起谨慎观望的心态再度占据上风,市场逐步走弱。为什么出现这样快速的转变?我们认为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有关。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结束,各部委开始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宏观经济的一些关键指标也开始浮出水面。发改委主任称,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在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目标在4%左右。此外有消息透露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目标将定在16%左右,而明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目标规模可能为7.5万亿元左右。上述指标的公布看似能给投资者消除一些疑虑,但实际并未起到相应的效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宏观政策回归常态、货币政策变成“稳健”,并将抑制通胀放在突出位置,政策应该是趋向紧缩,但上述信贷目标和货币投放量似乎丝毫没有紧缩,这种矛盾的现象给市场带来了困惑,使得市场对明年的政策认识不明。因此,股指周一大幅反弹之后市场热情快速消失,热点散乱做多动力不足,股指连续出现缩量回落,投资者重陷迷茫。

  但是,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三次公开讲话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于中央政策的理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政策趋紧和指标仍松这一对矛盾。周小川表示,多数央行使用政策工具时都存在两难,想使得手里少数几项货币政策工具,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是很困难的。他以汇率为例,汇率升高的时候,出口者可能抱怨,进口者可能从中受益,因此历来都存在权衡。此外他表示,当前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外部仍存在不确定性,不能判断经济已经步入常态。上述表态说明,中央仍对明年经济下滑有所顾及,因此仍把货币政策指标定得较为宽松;同时虽然CPI连创新高但央行仍未加息说明对于对加息的影响仍未达成共识,加息工具的使用将十分谨慎。以上思路也能解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八个字的含义。但对股市而言,政策的走一步看一步成为了最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谨慎观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综上所述,做多动能短暂释放之后,市场再度迷失方向,在CPI高企的岁末年初多看少动成为现货市场一种普遍的策略,股指期货也将随之表现平淡。 

  作者:银河期货 孙锋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