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预期落空 股指期货酝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45  新浪财经

  东华期货研发部 陶金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号到12号在北京举行。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二、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三、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五、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六、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1日在“第二届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峰会”上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央行“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智之举。

  吴晓灵指出,2003年以后,央行最大的任务就是在对冲过多的银行间流动性,因为大量外汇的流入使得商业银行有了过多的头寸,央行不得不动用央票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冲多余的货币。而如果中国货币市场的利率过高,在全球利率过低的情况下会吸引更多外币,“热钱”在利差的吸引下会进一步流入,使得央行政策出现“两难”。“我们被动地吐出那么多基础货币,主要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把这些多余货币收进来,因为用利率的手段受制于美国的低息压力。”

  央行加息预期再度强化。多位业界人士表示,通胀压力将会在2011年持续存在,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大背景下,年内央行仍有加息可能。

  12月10,11月主要经济数据次第公布。如市场预期,当月银行新增信贷5640亿元。至此,前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44万亿元,全年信贷增量超过7.5万亿预定目标几成定局。

  同时,海关公布的11月进出口额大幅超越预期,其中出口达1533亿美元,进口1304亿美元,均创出了有史以来中国最高的单月进出口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开始反弹向上。

  当日晚间,央行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要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5%高点。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CPI和PPI 水平双双大幅超过市场预期,达到5.1%和6.1%。其中,CPI数据创下28月来新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CPI将较11月有所回落,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价格走势仍在可控范围内。有关专家认为,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对物价回调将产生明显影响,但抑制通胀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短期内防通胀将成为首要任务,但明年信贷料不会被大幅压缩,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较今年加大。在管理流动性方面,利率、存款准备金率都有上调空间。

  在经济结构调整急迫性日益凸显的同时,我国对于调整的方向也越来越明确。在12月10日-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结构调整被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第三大任务,提法也发生了新变化。

  与此前国产大豆价格高企,食用油生产企业收不到大豆而遭遇停产情况不同,最近,部分食用油生产企业再次面临停产现象,这次却是因为食用油价格下滑。

  昨日,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食用油价格不能上涨,但是作为原料的进口大豆价格却依然保持高位,食用油企业如果支撑不住关门停产,缺货会比涨价更令人忧虑。由于无利可图,黑龙江部分油厂已经出现停产现象。

  曾经罕见的过百倍首发市盈率近期频频出现。今年以来,两市首发市盈率超过百倍的股票多达10家,其中11月2家,12月4家。从整体情况看,中小板公司平均首发市盈率从7月的45.2倍增至11月的61倍;创业板从7月的52.8倍涨至12月的77.9倍。同时,近期新股股价接连出现跳水,部分新股股价逼近发行价。

  从存款数据看,10月份大量的银行存款流出有所改善,11月居民存款转为净流入,货币活期化的现象有所缓解;外贸数据继续保持强劲,但热钱流入的压力依然存在。外围市场,美国国债利率近期大幅飙升,极大地增强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对此,央行专家认为,货币政策不宜收缩太多,“稳健”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京与来访的青海省相关领导会谈时表示,证监会将深入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支持藏区加快发展以及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的战略决策,在企业发行上市、期货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支持青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水利、电网和危房改造、环境整治投入力度,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沼气建设;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多方筹集资金,切实增加投入。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美国股市周五尾盘小幅攀升,平静的一周即将结束。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大体上利好,推动股市收高。本周道指涨幅0.3%;纳指涨幅1.8%;标普500指数涨幅1.3%。

  欧佩克指出,尽管人们认为目前的石油价格很高,但实际上油价维持在每桶90美元是合理的,利比亚还强调,油价高是美元贬值和原料价格上涨造成的,高油价是对产油国的一种补偿。

  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在与来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后表示,双方愿意对两国的税收制度加强协调,旨在使两国的竞争力和金融结构更趋一致。鉴于目前欧元区仍面临危机考验,默克尔和萨科齐敦促将于下周召开的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就欧元作为统一的强势货币发出明确信号。萨科齐说:“为了捍卫欧元,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他说,法德两国拒绝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关于建立欧元债券的建议,不是自私的表现。

  12月13日国内商品期货多数低开高走。

  12月13日股指期货跳空高开,IF1012开盘3220,但是随后却高开低走,反弹仍有压力。股指现货小幅高开,沪深300现货指数开盘3176.33。股指期货将继续震荡整理,积蓄突破前期整理区间的动能,IF1012反弹强阻力位3247,支撑位3181和3115。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