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政策转向稳健 指数下行通道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0:22  期货日报

  上周沪深300指数现货及期货除周二大幅波动以外,剩余四个交易日均呈现日内窄幅波动。市场正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政策定调,因而期现投资者表现格外谨慎,观望情绪浓重。即使是良好的PMI数据,以及美股连续两日大幅反弹,都没能给予A股上行动力,反而是轻微的“财政部补充通知”造成日内一度下跌3%,市场弱势可见一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上涨。分项数据中,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月上涨至73.5%,创下2008年7月以来最高值。持续回升的PMI数据反映经济景气提高,为后市政策转向提供了基础支撑,但购进价格的高企增加了市场对于12月CPI的预期,也更担心年内再次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上周五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布局明年 “稳健货币政策”保证了政策连续性,对A股市场而言,利空大于利多。短期市场可能会“靴子落地”而有所反弹,但无法从收紧的货币政策中获得任何的实质支撑。

  面对国内物价不断上涨的严峻形势,近期国务院各部门已开始采取各项措施抑制价格上涨势头,这些措施中既有保障供给的措施,也有抑制投机需求的手段。在强力政策的作用下,以农产品为代表的产品价格上涨已有所缓和。商务部12月1日公布的商务预报显示,11月22日至28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继续小幅回落,并指出,随着国家稳定物价的措施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将稳中有降。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全国原粮收购价格整体保持上涨趋势,稻谷、小麦、玉米等收购价格都创出近几年以来的新高。”价格调控进行中的原粮收购创新高反映原粮收购主体有对补库、购入原材料的实际需要,同时并不奢望这轮价格调控能够实现粮食价格下跌,都纷纷提价收购,以免陷入后市涨价的被动局面。在此种情况下,我们难以相信食品价格真会下降,但央行后续必然会主动或者被动地继续收紧货币。

  当然,A股市场也并非没有利多因素,“积极的财政政策”既出乎我们预期,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政府的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70899.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536.02亿元,增长21.5%。”我国政府预算一般都是略微赤字,因此今年的高财政收入和可以预计的明后年继续高增长,决定了政府有能力有动力保持积极财政。

  投资有了总量保证,接下来就是投向问题。从“十二五规划”中可以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最新消息表示政府将每年投资2万亿支持包括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七大行业,目标是实现该七大产业占GDP比重从2%提高到8%。相比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2年4万亿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年10万亿的巨大能量将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就A股短期走势而言,货币政策转向的利空作用将超过新兴产业投资的利多,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沪深300指数面临的压力相对更加突出,因此我们认为沪深300指数及期货有望打破盘整格局,并开启下行通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