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挥股指期货功能 服务实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1:53  中国证券网

  ■银河期货高级研究员 孙锋

  股指期货作为制度创新的一部分在平稳起步之后又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呢?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众所周知,股指期货是股票指数的衍生品,而股市本来就属虚拟经济,那股指期货怎么才能和实体经济服务联系在一起呢?笔者认为可以从股指期货的功能入手,探讨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股指期货的三大功能分别是风险规避、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其中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规避市场风险是三大功能的重中之重。股指期货运行得当就能使资本市场各类投资者有效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保持资产稳定;各类投资者的稳定也能减小市场波动的幅度,进而为股市功能的发挥创造条件。

  回首20年来,中国股市累计融资3.65万亿,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20年来还是几度由于行情的波动、市场的低迷IPO被迫中断。时至今日,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资本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的背景下,股指期货如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应能保障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IPO和再融资也就能通畅无阻。 2010年4月16日以来,在合格投资者准入等多项制度的保障下,沪深300股指期货半年多来平稳运行。目前期指市场日均成交额2433亿元,日均成交量21.5万手,日均持仓3.22万手,成交持仓比稳定在7∶1左右,已接近海外成熟市场的水平,而且套保持仓已初具规模,一些套保交易初步取得了效果。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以来,价格运行基本理性,期现货价格拟合度较好,没有出现价格“爆炒”现象。从价格相关性看,沪深30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系数在99%以上;从价差上看,各合约基本保持正基差,主力合约基差率在±1%以内,随着交割日的临近,基差会逐渐缩小。到期合约最后两小时价格、沪深300指数的价格均未出现异常。到期合约最终收盘价与交割结算价收敛度好,套利空间很小。

  应该说,半年多来股指期货的成绩是显著的,但也应该看到一些不足。首先,股指期货的参与主体仍待丰富。目前已有部分证券公司自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基金专户理财产品参与股指期货,但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保险、QFII等机构投资者由于各方原因仍未入市,这些需要进行风险管理的大资金还无法运用股指期货这一有效工具。其次,股指期货仅限于沪深300指数这一品种,无法适应市场的多层次需求。07年之前,我国股市的融资需求更多的集中在国有企业上,但随着国有大银行等大型央企的上市完成、中小板、创业板的连续推出,技术创新与结构转型下的新兴产业有更强烈的融资需求,股市的筹融资和资产配置功能能为新兴产业提供风险资金,但仅以代表大市值公司的沪深300股指期货来进行全市场风险的规避并不合适。市场需要能代表成长公司、中小公司的指数衍生品,例如深圳100指数期货、中小板指数期货等等,从而真正为各类投资者进行针对性套期保值提供标的工具。

  综上所述,股指期货的成功上市使中国股市单边市的格局得到改变,市场交易机制得到丰富,投资者有了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平稳运行、功能逐步发挥之后,股指期货也应为助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推动民营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CIS)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