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调整阶段股指期货的指向作用

  随着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大盘的持续调整,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出现了明显的分歧,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在当前市场的恐慌环境下会有更大幅度的下跌空间,而乐观的投资者则认为经过两市大盘的深幅调整,相当的资产泡沫已经被充分挤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恐慌气氛消散的时候,就可能会出现抄底的良机。两种说法似乎都能够找到合理的论据支持,到底哪种说法才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出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呢?投资者还需要从股指期货的运行轨迹中去寻求答案。

  作为市场风险管理工具的股指期货,它的意义在于风险控制和隔离作用。换句话说,在股指期货市场中,对于未来的看法往往能够真实反映出市场信心的强弱。在经历了连续两周的深幅调整之后,上周IF主力1012合约走出了一根带有长长下影线的小阴线。以3219.8开盘,最低向下调整至3065点,最终以3213报收。整体形态较前两周而言出现了明显的震荡收敛态势。以此分析,当前市场对于未来下跌空间的判断已经逐渐清晰。就目前现有的市场信息和数据而言,绝大部分投资者已经从调整前期的恐慌心态中走出来,部分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避险的资金也趋向于认为未来市场会逐渐回暖,从而采取离场观望的策略来规避风险。

  对于股指期货的市场表现,很多的投资者发现,相对于两市大盘的指数变化而言,期指的变化更具有灵活性,市场信息反应速度也比较快。这种市场特性恰恰证明了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强化价格发现功能。由于股指期货具有交易成本低,杠杆倍数高,指令执行速度快等优点,因此,投资者将倾向于在收到市场新信息后,可以迅速地在期货市场调整头寸,这将导致短期来看期货市场价格一定程度上超前股市价格。股指期货合约最后结算价的规定,又决定了股指期货价格最终要与股票市场价格趋于一致。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之间的价格互动,将有助于丰富和完善各自的价格形成机制,使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了解这种现象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需要的是通过股指期货的这种市场特点来指导自身的股票操作,最大可能地规避市场风险。结合当前的市场变化情况以及股指期货的运行特点,投资策略无外乎重点观察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的运行轨迹和波动情况,由于其市场特点的明确性和灵敏性,投资者可以在较短的时间里把握未来市场的变化脉络,进而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

  如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的期价仍处于震荡下行的阶段,这就说明当前期指市场的投资者普遍认为当前的市场仍缺乏整体吸引力,并不急于参与其中。同时,股指期货的灵敏性以及期货市场与证券市场的时间差可以保证投资者在得出结论之后有充裕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操作策略。为此,投资者应该理性地看待市场,尽量不要盲目地作出判断。而应该仔细地观察期指市场的微观变化,利用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来理清未来市场的宏观走向,再根据这种宏观的涨跌判断来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需要说明的是,执行这一策略的前提是投资者应尽量把自己的选股范围框定在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中,这样才可以大限度地发挥指数对于个股的宏观指向作用。

  (CIS)

  ■银河期货高级研究员 赵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