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产品价格涨跌不一 后续效果仍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03:42  金融时报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为稳定农产品价格,我国打出了一套宏观调控“组合拳”,从增加供应,到打击投机维护农产品市场秩序;从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力度,到加大流通领域的监管,方方面面的措施,都显示出我国政府对维护农产品价格稳定的决心。

  那么百姓的“菜篮子”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呢?记者跟随北京丰台区退休的杨大爷来到了西南三环附近的亿客隆丰益超市,看看杨大爷的“菜篮子”是否“减重”。

  走进这家超市,记者发现在卖鸡蛋的地方,早已经排起了长队。近前一看,原来超市正在进行鸡蛋促销,一斤4元4角的价格,比平时4元8角的价格下降了4角钱,难怪杨大爷赶紧走到了队伍的后面。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打算买5斤鸡蛋,这样就便宜了2块钱,一斤黄瓜又出来了。”平时精打细算的杨大爷乐呵呵地排起了队。

  记者来到卖蔬菜的地方,发现蔬菜的价格大多在1元到2元一斤,黄瓜降到了1.56元一斤,看来,杨大爷买鸡蛋省下来的钱可以多买一些黄瓜了。在一系列的标价牌中,一个标有7.56元的价格牌格外引人注目。到底什么这么贵?原来是姜,果然是名副其实的“姜你军”,高涨的价格使得前来买姜的人寥寥无几。

  那么,“豆你玩”又如何呢?销售人员指着标签告诉记者:“绿豆的价格一直保持在9.6元一斤,一个月来没有涨价也没有下跌。”通常来讲,人们习惯于夏季多吃绿豆,消暑降温,如今冬天已经来临,绿豆的消费减少了,绿豆价格依然坚挺,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苹什么”依然让人们觉得无奈,保持在4元左右的价位,质量好的品种8元至9元一斤也不算什么稀奇事。看来,还是吃梨吧,随后跟来的杨大爷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看看杨大爷的“菜篮子”,高价位的蔬菜水果不见踪影,姜、绿豆也没有被纳入其中,促销的鸡蛋,一元左右的蔬菜、萝卜,让杨大爷的“菜篮子”分量不轻但是花得钱并没有增加多少。看来面对上涨的农产品,精打细算的百姓也有一套应对的法则,让自己的钱包尽量地少“失血”。

  记者又走访了周边的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蔬菜等农产品的价格大同小异,部分蔬菜出现了价格的下调,部分农产品价格依然坚挺,但是过快上涨、“一天一涨价”的现象基本上消失了。从农产品零售环节终端市场的表现来看,国家出台稳物价的诸多措施,效果初步显露。普通百姓对蔬菜价格飞速上涨的担忧也逐步淡化。

  然而,记者连线了山东一位主要贩卖大白菜的小商贩小王,他告诉记者:“近期白菜的价格还是有上涨的势头。经销商到手的白菜价格就已经是五六角一斤了,我从经销商手中批到的白菜已经是8角一斤了,我怎么也得卖到一元一斤,才能赚钱呢。”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他预计白菜的价格还是会上涨。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讲,白菜是过冬必备的蔬菜,相对于去年一元一棵的白菜,今年四五元一棵的白菜,已经让百姓的荷包“大失血”。看来,由于季节性因素,部分蔬菜价格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

  记者找到一位菜农,发现他的脸上并没有出现因为蔬菜价格上涨的喜悦。他告诉记者:“化肥、柴油、农用薄膜都在涨价,上涨的菜价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收益。”

  农民受益不多、百姓荷包“失血”、经销商在抱怨柴油价涨带来物流成本的上升,到底谁从上涨的农产品价格中受益最多?小王告诉记者:“当然是经销商了,市场上蔬菜的价格基本上是由经销商决定的,我们都是小本经营,赚不到多少钱。”流通环节的不通畅、产销地信息的不对称,给一些经销商提供了炒作的机会。原本丰收的土豆,今年价格也上涨,充分暴露出这一点。期货市场上棉花、绿豆价格的飙升,都离不开游资炒作的因素。

  当前,国家加大了对农产品市场投机行为的处罚力度,规范农产品市场的经营秩序,可以说捏住了今年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七寸”,释放出的严厉信号,给炒作者头上套上了“紧箍咒”。

  对于具有价格发现功能的期货市场,发改委表示,对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价格监测结果表明,11月24日收盘价格与11月10日或11日高点相比,国内棉花、豆油、白糖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10%。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显示出我国抑制农产品过度投机的措施效果显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