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假资金开工 超级主力投机做多期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4:01  证券时报网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本报讯昨日,期指11月合约单边持仓量骤增至12824手,首次超过10月合约,晋身主力合约。缺少套保和套利主流资金“掩护”,10月合约上前五名超级主力暴露出逾2500手净多单量,仅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在10月合约上的净多单多达1467手,做多意图明显。

  主力做多动向暴露

  由于机构客户套保和套利具有单向性,中金所前20名会员席位下的做多动向极易被大量的套保资金和期现套利资金造成的净空单所掩盖。不过,目前随着套保和期现套利等资金的转移,主流资金的投机动向极易暴露。

  从中金所前20名会员昨日持仓情况来看,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在11月合约上仍然显示多达1584手净空单,但在10月合约上存在的1467手净多单使得该席位下投机资金做多的动向暴露无疑。不独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和中证期货席位下同样在10月合约上持有521手和432手纯投机性质的净多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系期货公司高管表示,目前我国的主力持仓披露把套保、套利和投机等各种性质的持仓数据混合在一起,而海外市场大多分类披露。这会导致实际上主力投机的做多动向产生的净多单被套保和套利资金造成的净空单所掩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上机构开户较少,基金、QFII等尚未正式进场,多数期货公司席位下的特殊法人仅有一户,其股东背景则为券商。如果分类披露,极易暴露机构仓位,因此分类披露仍需时日。

  持仓量重上3万手

  10月8日以来,长假效应逐渐消退。昨日,期指4个合约持仓量和成交量分别达到3.05万手和25.11万手,环比上升5%和23%,均达到长假以前的均值。

  “休假资金归位和市场人气回复是主因,趋势一旦形成,持仓资金仍将增加。”某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持仓和成交活跃的账户近日来逐日增加,持仓信心在恢复。尤其是昨日市场振幅明显加大,投机资金开始活跃,因此成交量大幅放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