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证期货:现指窄幅震荡 期指前多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 一、周四市场

  周四沪深300指数小幅高开后呈现窄幅震荡走势,临近午盘在中国石化突然发力的推动下,指数快速上攻,午后在石化双雄及煤炭股的带领下继续强劲上升,一度再创本轮反弹新高,向上突破半年线,但接近尾盘,指数有所回落,截止收盘,沪深300指数报收2955.40点,上涨0.61%,成交917.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3.49%。

  沪深300期指合约全天跟随标的指数呈现震荡上扬走势,四只合约全部收涨。其中IF1009合约微幅高开,窄幅震荡后小幅上扬,午后继续上攻,并一度突破前期3000高点压力位,收盘创近期反弹新高,报收2981.6点,涨幅0.58%,日内最高达3016.0点,最低达2952.2点,波动幅度为2.15%,全天成交310102手,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29.3%,午后曾一度升水42点,期现价差冲高回落,基差率区间为[-1.0%,-0.49%],对于全面复制标的指数期限套利而言,存在正向套利开仓机会,待后期期现价差走低或者出现深度贴水时可平仓获利。IF1008合约报收2964.8点,涨17点,周五是IF1008合约交割日,其持仓量仅剩3207手。

  根据中金所公布的结算会员持仓排名,对于主力合约IF1009,前5名结算会员继续选择双向加仓,国泰君安、中证期货、招商期货持有大量净空单,对中短期走势坚持看空,而长城伟业、浙江永安、南华期货、广发期货则持有大量净多单,偏向于乐观,但前20名主力总体显现“空强多弱”格局。对于周五面临交割的IF1008合约,总体呈现“多强空弱”态势,其中主力空头国泰君安持有净多单575手,长城伟业在大幅减持空单341手的同时增持多单66手,显示出这两个主力对周五看多信心十足。

  二、热点板块

  周四A股呈现窄幅震荡走势,21个中证协基金行业板块涨跌忽现。其中采掘行业板块以2.58%的涨幅居首,而金融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板块也涨幅居前,与之相比,文化传播、医药生物等板块的表现则相对较弱。

  进一步细分行业来看,煤炭行业、船舶制造板块涨幅较大,陶瓷、有色、石油、金融等板块也表现相对较好,而玻璃、环保、生物制药、酒店旅游等板块则表现较弱。国家正在酝酿给内蒙以新政,其政策力度堪比新疆,受此消息影响,西水股份、伊利能源、富龙热电等个股涨幅居前。未来十年,中央财政等各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将远超1000亿元,受此消息影响,佛山照明赣锋锂业等锂电池概念股走强。而受到国际海运价格指数近期大涨的利好消息推动,中船重工、中船股份广船国际上海佳豪等个股顺势走强。个股方面市场憧憬中国神华资产注入,股价在午后一度上涨6%,其强劲的表现带动资源股整体向上。

   从常用行业板块的资金流向来看,截止收盘,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银行、券商、汽车等板块处于资金净流入前列,尤其是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板块资金流入明显,分别流入资金24.0929亿元、14.1709亿元;医药、房地产、仪表仪器、电力设备、计算机等板块处于资金净流出前列,医药板块经过前期的大幅炒作之后,目前抛压较重,全天净流出资金16.6322亿元。从主力资金的流向来分析,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银行、外贸等板块处于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分别流入资金78307万元、44840万元、33404万元、13923万元;医药、房地产、运输物流等板块处于主力资金净流出前列,分别流出资金87049万元、26492万元、26177万元。

  三、后市研判

  周四沪深300期现货指数先抑后扬,均创反弹新高。现货市场方面,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银行等大盘股表现抢眼,沪深300指数一度突破半年线压制,沪指盘中也一度收复2700点。期指市场方面,则四个合约全线收涨,且整体呈现近弱远强的格局。后市来看,虽然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沪指2700点得而复失,沪深300指数收盘也未能站上半年线,但是多条均线并列向上,涨势依旧,同时成交量也保持高位。从趋势上来看,我们仍然坚持近期的观点,即沪指和沪深300指数反弹目标位分别2750点和3050点左右。因此在期指操作上,若无重大利空消息,前多可继续持有,不过考虑到离目标位已经较近,故不建议追涨,空仓的投资者可盘中逢回调短线偏多操作。

  四、套利追踪

  周四从成交相对活跃的IF1008与IF1009合约价差走势来看,两合约在本交易日依然在日内震荡盘整,本交易日跨月价差走势也延续了近期以来高位运行的态势,并在午盘一度突破20点高位。当前我们使用的交易策略更易于把握日内无趋势性价差套利机会,在价差走出明显趋势的情况下仍需进一步的其他策略进行补充。周四价差波动范围22.6点到15.0点,价差波幅7.6点,较上一交易日放宽0.2点;平均值18.49点,较上一交易日上升2.45点;波动方差2.752,较上一交易日上升0.358。本交易策略占用保证金50万元,交易手续费按合约价格万分之一双向收取。周四共进行6次套利交易,包括3次买入套利,3次卖出套利,净盈利4次,净亏损261.6元。日净收益率0.097%。本策略自7月14日主力合约换月启用,累计净收益率9.91%,年收益率104.99%。(鲁证期货 吕 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