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尾盘上演蹦极 主力持仓大减3047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2:1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方俊 实习生 张芳   ○编辑 梁伟

  继前两日尾盘大起大落后,昨天,期指再次上演直线下跌后快速拉升的“蹦极”行情,收盘期指四个合约全线下跌,主力8月合约下跌0.89%。资金离场迹象明显,主力合约持仓大幅减少3047手,合计流出5.2亿元;从持仓排名来看,前20名会员分别减持多单和空单2082手和2188手。

  专家指出,主力大幅减仓说明双方战意不浓,在风险加大之际,皆有离场观望之意。而从本周整体的持仓情况来看,主要呈减少的趋势,显示多空双方均对市场后期的走势持保守态度。

  期指合约缩量调整

  5日,在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的拖累下,沪深300以及期指尾盘均出现直线下挫,此后又快速拉升,上演“蹦极”行情。

  收盘时股指期货四合约全部下跌,主力IF1008合约全天表现弱势,最低探及2821.8点,终收报于2846.4点,跌25.6点,跌幅为0.89%;下月合约IF1009收于2860.2点,下跌26.4点或0.91%;IF1012和IF1103分别下跌1.0%和0.80%。

  主力合约IF1008成交持仓量分别为319116手和21171手,比前一交易日明显缩减。四合约总成交量为33.4万手,比前一交易日的40.1万手大幅缩减6.7万手,显示市场全天交投活跃度有所下降。

  而从期现价差来看,当月合约和期指的价差全天呈现波动状态,上午基本处在升水状态,而午后两者价差迅速拉大。截至收盘,沪深300收报2850.83点,主力合约较现货略有贴水,显示出短线的资金对后市仍持谨慎态度。

  主力倾向于离场观望

  在市场连续三日宽幅震荡之后,主力资金似乎更偏向获利了结。昨天,8月主力合约持仓量大幅减少3047手,合计流出资金约5.2亿元;而从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来看,持仓排名前20名的期货公司多空单均有减持,共计减持多单2082手,减持空单2188手,资金离场迹象鲜明。

  截至昨天收盘,空头主力国泰君安持有多单1757手,空单3262手,空方气氛占优。此外,数据显示,持仓排名前20家公司分别持有多单和空单量15000手和15539手,多空实力目前比较均衡,双方倾向于选择暂时离场观望。

  广发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蓝昭钦表示,市场连续三日宽幅震荡,风险陡然加大。“从市场整体持仓大幅减少3075手的情况来看,双方的战意不浓,在风险加大之际,皆有离场观望之意。从本周整体的持仓情况来看,主要呈减少的趋势,显示多空双方均对市场后期的走势持保守态度。”

  东证期货表示,期指经过这一波强势上涨,上涨的风险已经积累,需要得到释放,对于短期市场的表现不能惯性认为还有多大上涨空间,回调的可能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针对目前震荡纠结走势,建议采取逢高减仓、逢低补仓灵活滚动操作。

  而冠华期货分析师郭伟俊表示,期指盘中最低回撤至前期头肩低形态的肩部上沿位置,后市若市场强势,则会在测试2800点的有效支撑后继续冲击半年线;否则有可能回落到2700点至2820点的肩部区间进行震荡整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