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分钟涨40点 股指期货尾盘上演大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1: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40分钟40点!6月8日,股指期货尾盘上演大逆转,14点35分开始,主力合约IF1006从2685点启动,被一股神秘资金一路推高,至15点15分收盘时,该合约被拉高至2724.4点接近全天最高价收盘,平均每分钟上涨1个点,多头在瞬间掌握了主动权。究竟是现货市场见底信号?还是投机资金刻意扰乱市场?此举耐人寻味。

  尾盘急拉40点

  上证综指在8日尾盘再次展开2500点“保卫战”,让股指期货市场多头找到反击机会。尾盘14点35分以后,期现货一起经历一波急拉,期指空头平仓盘大量涌出。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观察,短短40分钟内,主力合约IF1006持仓量大幅减少5000手,持仓量由21000手,减少至尾盘16000余手,减仓幅度接近25%。

  伴随空头减仓离场的同时,主力6月合约期价从2685点附近起步,被一股神秘资金大幅拉高,平均每分钟上涨约1个点,盘中几乎没有任何回调,上涨斜率呈60度角。截至收市,6月合约期价报收于2724.4点,该点位离当日最高价2726点仅差1.6点,期指相对于现货升水回到25点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6月合约当日成交仅为22.5万手,该成交量是6月合约上市以来的地量。

  “今天减仓特别集中。而尾盘的价差放大,这就说明减仓是空方所为(空方减仓的交易指令是做多)。空方减仓力量之大,甚至在现货收盘后的15分钟,期货还能上涨0.61%。以此来看,股指期货对于现货后市是看多的”,东方证券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分析说。

  何人所为

  令人疑惑的是,期指市场空头平仓盘一路推高期价的同时,主力空头席位增仓幅度却是空前之大。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排行显示,空头持仓前三位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长城伟业期货8日分别增仓394手、660手和220手,这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空头主力的最大增仓量,此举令投资者百思不得其解。

  “我们认为主要是市场的力量,多头对短线杀跌的空头进行围剿,短空被迫在尾盘高位平仓出场所致”,某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至于是否有资金刻意操纵尾盘股指期货的价格,目前还不能简单做出判断”。

  据介绍,在期货交易中,空头平仓盘和多头开仓盘同时都是做多力量,一旦空头反手平仓,加上多头的乘胜追击,两股力量可以在瞬间将期价推高。而上证综指成功守住2500点,也为期指低位做多提供了重要力量。正因如此,在中金所持仓排行榜中,尽管银河期货和鲁证期货的空单明显减仓414和245手,但并没有看到主力空头大规模减仓的现象。

  那么,股指期货大逆转会否是现货市场的见底信号?高子剑认为,目前期货开户数还是不多,而且他们不是现货市场的主力,因此现在仍无法判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