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持仓量暴增 谁演绎了最后十五分钟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2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1日,一度被炒得火热的“到期交割日魔咒”如业内人士所料,并未显现,然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1005合约在收盘前最后十五分钟却上演了最后的疯狂:14点45分到15点,持仓量不仅没有按常理大幅缩减,反而增加了近200手,至收盘时分,持仓量在短短十五分钟内已从468手猛升至640手。

  “我们也没想到会这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收盘后五分钟,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唐福全仍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他示意记者自己要好好想想,稍后再电话联系。

  有意交割者摆了乌龙?

  十五分钟后,唐福全打来电话。他向记者表示,持仓量最后时刻暴增之谜在研究所内部已引起了广泛讨论。“我们的推论是,很可能是投资者错误理解了股指期货的交割规则。”

  他告诉记者,在最后二十分钟,1005合约与沪深300现货指数出现了较大的价差,“可能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时有赚取价差收益的机会,所以就冲了进去。”唐福全说。

  盘面显示,在21日上午交易时段,1005合约与沪深300现货指数不仅走势一致,而且高度重合,价差基本维持在4-7个点的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合约的持仓量也呈稳步向下趋势:至中午休盘,持仓数量从早上的640手降至441手,按此趋势,当日交割的合约数量在200手左右。“我认为这会是一个完美的交割数量。”当时有期货人士表示。

  然而午后却风云变幻:14点18分起,大盘现货指数在地产、电子信息、酿酒、建筑等板块的带领下继续强势反弹,而此时1005合约却明显滞胀,该指数在剩余的四十分钟内维持在2744点与2749点间,而其与现货指数的价差却迅速扩大,截至下午收盘,沪深300指数收于2768.79点,而期指1005合约的收盘价为2749.8点,两个已可以画上等号的指数,竟然出现了近20个点的价差。

  “20个点的价差,大家都看到了,一些不明真相的炒家以为能白赚20个点,就冲了进去,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明白国内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是怎么来的,以及交割制度是怎么一回事。”上海双隆投资交易员戚厚凯向记者表示。

  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中,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对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股指期货也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即在合约的到期日,卖方无需交付股票组合,买方也无需交付合约总价值,只是根据交割结算价计算双方的盈亏金额,通过增加盈利方和减少亏损方保证金账户资金的方式来了结交易。

  而中金所提供的数据显示,IF1005合约的交割量为640手,交割金额为5.28亿元,交割结算价为2749.46点,收盘价为2749.8点。

  “他们误认为现货市场2768点的价位,只要花费2749点的成本就能拿到,以为这20个点就是白捡的。”戚厚凯叹了口气说道。

  记者通过某期货公司联系到几位做当日交割的期指投资者,他们对此均不愿透露做交割的理由,其中一位表示,“这就当我们是在体验,尝试一下吧。”

  玩法或将改变

  21日下午三点,1005合约比以前提前15分钟停止交易,一个小时过后,剩余仓单全部归零,中国首份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其实我们做期指套利的,早在一周前就已经把仓位从5月合约移到6月合约,所以今天5月合约走势,我都没怎么注意看。”专注套利交易的私募-上海天至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晨曦向记者表示。

  卢晨曦认为,主力6月合约当天走势平稳,与现货指数的价差也趋于稳定,“今天价差就30个点,对于期现套利者而言没什么机会,今天我们是一手交易都没做。”卢同时透露,其在几天前趁价差还有40个点时就把仓位给平掉。

  之前有业界人士曾预计,5月合约落下帷幕的同时,或将带走此前火爆一时的期现套利机会。

  “6月合约的交易量比较5月合约当时,有过之而无不及,我相信已经有机构进场,20日股指期货单边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元,达到了3039.27亿。”一期货业人士认为,“机构及大资金的入场,将平抑期现指数间的价差,套利很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好做。”

  戚厚凯对此也颇为认同。他告诉记者,一些简单的期现套利将不再适用股指期货市场。“像我们今后将采用更为复杂的阿尔法套利。”

  此前股指的大幅下挫行情,令一些单边做空者赚得盆满钵满,然而有期指私募人士告诫记者,“现在再单边做空风险很高。”“我们认为接下来大盘将会以振荡为主,单边下挫的机会已经不大,所以做趋势的期指炒家必须做好改变操作方法的准备。”据私募人士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