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今迎首个交割日 业内指A股或平静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7:52  中国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秦欣)股指期货今日(21日)将迎来上市后的首个到期交割日。业内专家认为,期指结算日A股可望平静度过,主因是期指持仓量过小,参与者以散户居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有限,期指当前尚无实力成为做空主力。

  被指非暴跌“元凶” A股可望平静度过

  自4月16日推出以来,股指期货开户数迅速增长已逾2万户,保证金金额已达70亿元。但股市也开始了一轮大幅暴跌,二者时间的重合也引发了股指期货助推股市暴跌的质疑。

  20日沪深两市股指窄幅震荡,受IF1005合约明日到期交割的影响,今日大盘成交量萎缩十分严重,显示在首只期货合约到期临近时,市的观望氛围十分浓重。股指上冲5日线未果回落,尾盘股指再度受到打压,盘中个股普跌。上证综指报收2555.94点,跌31.87点,跌幅1.23%。

  但市场人士相关认为股指期货并非股市近期暴跌的“元凶”,有分析师指出,目前股指期货交易规模仅50亿元,而沪深股票流通市值都在15万亿元左右,真正造成本轮大盘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面临的多重不确定性。但这位分析师也表示,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和投机资金流出,的确使A股市场的估值下移,起到了“助跌”的作用。

  而《人民日报》也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频频发文评论股市大跌现象,该报5月17日刊出的文章指出:股指期货推出一个月来,恰逢股市大跌,以4月16日收盘价格计算,本轮下跌中,沪深300(2726.022,-36.15,-1.31%)指数的最大跌幅达到了17.87%。于是,有人认为是股指期货的推出,诱发、助推了股市的大跌。但决定股市涨跌的是基本面和宏观政策,而非股指期货。本轮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国外金融事件的影响,也有国内货币政策、楼市政策调整的影响,目前机构投资者还没有进入期指市场,参与者以散户居多,左右股市价格的可能很小,所以“股指期货并非股市近期暴跌的‘元凶’”。

  业内专家认为,期指结算日A股可望平静度过,主因是期指持仓量过小,参与者以散户居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力度有限,期指当前尚无实力成为做空主力,A股现阶段主要受基本面和宏观政策影响。他们认为,未来随?券商、基金和QFII等加入,A股期指成交量持续大增,才会成为机构投资者资产保值和避险、并左右大市一种重要手段。

  “交割日行情”出现可能性渺茫

  对于即将迎来的首个到期交割日,期指结算是否会导致股市出现“到期日效应”——即由于套利、套保等行为导致股市出现价格与交易量的异常波动,引发各方议论。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目前的沪深300期指,由于投资者结构主要是以个人投资者日内高频交易为主、股市主力尚未成为期指交易主力,以及套利、套保等交易所占比例较低,预计期指结算前不会对现货市场产生显著的影响。对于期指本身,最后交易日的涨跌幅度是20%,如果日内期指相对于现货存在较大波动,比如,最后交易日的下午时段,期指相对于现货存在较大价差,则赋予了投资者最后交易日套利机会。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毅铭表示,由于期指是按沪深300指数最后两小时的算术平均价结算,因此指数被操作的难度比较大,两个小时时间内指数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因而预期到期日将平稳过渡,不会有什么异动,出现异动毕竟也是管理层所不愿看到的”。

  11年前大盘以5月19日为起点,在网络股的带领下,一扫前期低迷走势,走出大幅攀升行情,32个交易日内沪指上涨67%,“5?19”行情成为股民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但今年5月19日的股市方面,在重回原形的地产股拖累下,沪指再度失守2600点。股指期货的表现则稍显突出,36.2万手的成交量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其中,本周晋升为主力合约的IF1006单个合约成交达34.1万手,刷新主力合约成交记录。

  《上海证券报》引述相关分析人士的话指出,19日距IF1005合约摘牌仅剩2个交易日,资金提前从该合约撤离,合约收盘持仓仅为1159手,在IF1005持仓量仅剩1000多手的情况下,“交割日行情”出现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新闻资料:

  沪深300指数简介——

  中国沪深300股指期货于2010年4月16日正式上市,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挂牌价3399点。

  沪深300;指数代码:沪市000300 深市399300。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编制的沪深300指数于2005年4月8日正式发布。

  沪深30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

  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其中沪市有208只,深市92只。

  样本选择标准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股票。

  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股指期货合约内容——

  合约标的:沪深300指数

  合约乘数:每点300元

  报价单位:指数点

  最小变动价位:0.2点

  合约月份:当月、下月及随后两个季月

  交易时间:上午:9:15-11:30,下午:13:00-15:15

  最后交易日交易时间:上午:9:15-11:30,下午:13:00-15:00

  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的±10%

  最低交易保证金:合约价值的12%

  最后交易日: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遇国家法定假日顺延

  交割日期:同最后交易日

  交割方式:现金交割

  交易代码:IF

  上市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