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迎首个交割日 分析师称上涨概率大于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7: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下午消息 股指期货明天将迎来首个交割日,“到期日效应”会否出现再度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从现金交割制度和IF1005合约现有持仓量两方分析,明日难现交割日行情,且上涨行情比下跌机会大一些。

  交割制度杜绝投机操纵

  到期日效应是指临近股指期货到期日时,某些现货股票市场会出现股价剧烈波动和成交量明显放大的异常现象。这主要由期现套利盘平仓引发,在投机盘和套期保值盘综合作用下形成。

  海通期货研究员王娟表示,到期日效应形成的内在根源是股指期货的现金交割制度,所以研究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的确定方法成为了判断股票市场是否存在到期日效应的关键。

  我国的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结算价采用最后交易日的最后2 小时的沪深300 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

  “这就使得期现套利盘不会完全集中于最后时刻平仓,同时投机力量企图操纵股指的实际操作难度也变得更大,将到期日效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王娟说。

  一位研究员也指出,这种交割制度基本上杜绝了通过人为操纵价格以实现股指期货获利的可能性。

  5月合约持仓量仅剩600多手

  另外,从对套利交易的实际研究来看,我国的到期日效应也会大大减弱。

  因为期现套利盘已经有大幅平仓的迹象,进入交割月后1005合约一直处于减仓的状态,银河期货研究员表示,“今天(20日)5月合约持仓量只剩下642手”,说明主力合约已经顺利移仓,“他们或许都选择在远月合约中套利”。

  在整个市场行情不佳的时候,投资者可能都选择了观望的态度,上述银河期货研究员认为,真正选择现金交割的数量很小。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642手的持仓量意味着仅有6、7个亿的资金进行结算”,影响有限。

  数据显示,在5 月18 日时,1006 合约已经成为主力合约。

  明日指数上涨机会大一些

  到期日效应可能性不大,那么明天又会出现怎样的一个行情呢?

  自4月19日以来,沪深300指数一直运行在下降的通道中,基本面表现较弱。

  东方证券高子剑指出,现在5月合约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小,市场走势主要决定于6月合约。而今天6月合约早盘高开,中间虽有下跌,但收盘价差转为升水,这说明“6月合约是看多的。”

  “投资者认为现在是现货市场的短线底部”,高子剑表示,从股指期货定价能力上讲,明天上涨走势要比下跌走势机会大一些。

  海通期货王娟则认为,目前市场仍然存在着一定的担忧心理,近日成交量萎缩,市场走势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基本上延续之前的行情,但出现大跌的可能性比较小。(超彦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