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恐慌不合时宜

  随着IF1005合约到期日的临近,套保部位的平仓与移仓的增加,引发市场对于股指期货可能导致的“到期日效应”产生恐慌。根据中金所交易规则及相关细则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IF1005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即为2010年5月21日。纵观国际金融市场,指数衍生品合约在到期日多数会出明显的“到期日效应”。那么,在沪深300股指期货到期时,沪深两市能否逃脱“到期日魔咒”?

  所谓“到期日效应”,是指由于套利头寸的平仓、套保部位的平仓或移仓、资产组合保险、操纵市场等市场行为引发股指期货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由于期现价格的联动性,加上期指的价格发现功能,将导致股票市场的交易量异常放大,价格出现“跳跃性”波动。结合两方面的分析,笔者认为国内市场有望平稳渡过“到期日”。

  首先,从目前国内股指期指的投资者结构来看,出现套利平仓、套保平仓或移仓、资产组合保险、操纵市场等市场诱因的可能性不大。由于目前期指市场上主要参与者是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群体,对于套利头寸的建立较为理性。鉴于目前两个流动性较好的近月合约大部分时间运行在套利空间以内,套利机会较少,再建立套利头寸的可能性不大,而其之前建立的套利头寸基本在上周已经获利平仓了结,因此,出现大量套利平仓引发价格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从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能实行后面的三种市场行为影响股市的,多为机构投资者。因为机构相对于个人投资者具有信息、资源优势,通过利用自身优势从而控制指数价格。4月23日,证监会公布了基金、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两个指引,机构时代尚需时日,从近一两周的成交量/持仓量的比例来看,股指期货日内双向交易的特点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有利于规避市场价格的非平稳波动。

  再者,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中金所会员单位严格遵循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市场环境公正透明。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距离主力IF1005合约的交割日仅剩4个交易日,期指价格逐渐回归沪深300现指价格,基差缩小到-20至15之间,期现套利空间基本消失,投资者逐渐将关注的焦点由IF1005合约转向IF1006合约。成交方面,IF1005合约成交占比大幅下滑,由最高的96.5%下降到53%,而IF1006合约则稳步上升,由8.3%上升到45% ;在持仓量上,IF1006合约已经明显超过IF1005合约,占总持仓量的60.9%。根据中金所规定,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与单一价结算方式相比,平均价由于持续的时间段较长,可供参考的价格也较多,因此,单个价格对最终结算价的冲击较小,可以通过多个价格来纠正,市场被操纵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其“到期日效应”也相对较弱。

  新湖期货研究所 朱荣霜

  (CIS)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